培育工匠精神的途径和方法

时间:2022-09-08 09:22:46

培育工匠精神的途径和方法

【摘要】本文基于工匠精神,探讨环卫队伍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环卫队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环卫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工匠精神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提升环卫工作水平和环境卫生是人民最能切身感受的一种生活需要,而工匠精神意味着对提供产品服务的高级要求,在环卫工作中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工匠精神,直接决定了环境卫生的改善程度和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程度。因此,基于工匠精神,来探讨环卫队伍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一、工匠精神的定义及内涵

“工,巧饰也。”引申为那些掌握某种特定技术的人,能够展示精巧的技艺、打造精致的器物。“匠,木工也。”引申为从事手工劳动,使用工具制作器物的人。狭义的工匠既指手工业品的制造者,也指有专业技艺特长的手艺人,他们不仅有技术,还有创造力。但广义的工匠不单单指那些具有某种特定专业技能的手工劳动者或者技术工人。只要你做到敬业、专业、善业、乐业,那么不管你从事何种职业、掌握何种技能,都可以称为“工匠”。这也是理解“工匠精神”的基本前提。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工匠精神是个体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面对自己的工作时,全神贯注、全身心投入,凭借自己的善意执念审视、打磨并不断反思自身,勇于突破,探求造物与自身的“精善美”,并最终实现道技合一的人生境界。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综合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向上向善的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主要包含“爱岗乐业”的敬业精神、“尚巧”的创新精神、“求精”的工作态度和“道技合一”的人生理想。

二、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性

(一)培育工匠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客观需要。我国已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经济全球化加速推进使经济文化竞争日趋激烈,职业价值取向趋向多元化。培育工匠精神,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风气,更有利于提升全体公民的职业道德素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水平,增强民族自信心,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贡献力量。

(二)培育工匠精神是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单位的必然要求。城市环境卫生是人民看得见、摸得着、触得到的,搞好城市环境卫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一个城市环境越好,文明程度越高,城市形象越佳,经济发展越好,市民身体越健康,人民的生活幸福感越强。随着人民对环境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环境卫生工作面临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如:管理比较粗糙,工作标准不高,人员结构不合理,工作队伍素质偏低等,因此,要想满足人民对城市环境卫生的期待,必须建立学习型、服务型的环卫单位,而培育工匠精神是实现此目标的一个有效途径。

(三)培育工匠精神是实现个人成长的有力支撑。环境卫生行业是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的行业。从城市的整体运行来说,环卫清扫保洁工作非常重要。不仅关乎城市的“面子”,也关乎城市的“里子”,但环卫清扫保洁工作给人的印象是劳动力密集、技术含量低、专业知识少,且在环卫工作队伍中,大部分人习惯于重复性的劳动,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工匠精神的培育可以使从业者在完成本职工作上的基础上,有理想、有抱负、有格局、有担当,能够提升他们的精神追求,提高职业素养,实现个人的成长进步,能够促使他们在本行业、本岗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实现个人的发展目标。

三、培育工匠精神的途径和方法

(一)全社会从政策和氛围方面为厚植工匠精神提供土壤。受传统教育观价值理念影响,“学而优则仕”成为大众的最优选择,社会地位低、招聘员工难、用工不规范、待遇无保障、员工流失率高是环境卫生行业面临的困难,社会对于环境卫生工作的认知偏见导致从业者价值感低,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环境卫生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政府从宏观层面制定相应政策鼓励社会公平,促进合理的社会流动,提高对环境卫生部门的重视,从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与此同时,政府可以通过技术资格培训、资格认证、权威媒体报道、特殊荣誉奖励、庆祝环卫工人节等方式在环境卫生行业中营造培育工匠精神的氛围。比如《大国工匠》栏目推出的环卫工人代表李德,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心中的那份情怀,那份责任,30多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创造发明让环卫工作少些“味道”,多些尊严。其他职能部门、社会工作组织和群体也应该尊重(下转第82页) 环卫从业者的劳动,引导他们接受正向的社会价值观,逐渐改变大家对环卫工人的认知偏差,逐步消除现有社会结构中的一些偏见,增强环卫工作从业者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为“工匠精神”的培育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为一起打好蓝天保卫战,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努力。

(二)环卫系统从制度和文化方面为厚植工匠精神提供养护。制度与文化是一体两面,在环境卫生行业内部应将“工匠精神”融入有形的制度和无形的文化中。首先,在制度管理中融入“工匠精神”。一是制定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标准,完善业务操作流程,加强业务指导,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实行精细化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绩效考核。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环卫从业者的培训,使其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达到较高水平,创造机会使从业者有机会被纳入高质量的技术教育体系中来,也可以通过帮传带的方式,使技术在不同岗位、不同人员间自由流动。同时,加强个性化的职业生涯引导,建立职业发展的通道,为职工提供职业成长机会。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保障制度,将工匠精神的行为和结果与职工的晋级、加薪挂钩,同时单位要有容错氛围,建立容错纠错制度,一项新技术的诞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次成功,要包容员工因创新造成的失误,要保护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次,在文化建设中沁入“工匠精神”。一是可利用单位宣传栏、电子屏等展示“工匠精神”的名言、标语,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报道“工匠精神”相关文章,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二是构建和谐友爱的工作氛围,畅通上下级沟通渠道,环卫工作比较辛苦,日晒雨淋,起早贪黑,管理者要用心用情爱护员工,将人文关怀融入点滴,融入日常。三是开展主题活动,可组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技能竞赛、优秀评比等,邀请行业能手或者知名人士进行专题讲座或者宣讲,观看《大国工匠》《状元360》等教育视频,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

(三)环卫工作从业者从思想和行为方面为厚植工匠精神培育种子。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环卫工作从业者,从思想上,应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深度学习工匠精神的内涵,明确工匠精神对环卫工作的指导意义,遵循工匠精神的基本规范,并用工匠精神来指导自己的环卫工作。从行为上,在环境卫生行业中,有很多专业技能型人才和综合素质人才,他们择一事,终一生,把环卫事业当作一辈子的追求,做到了爱岗敬业,矢志奋斗,成了环卫事业中的“领头羊”。如:爱岗敬业,掉落不止的树叶,飘落草丛的垃圾,躲藏的石缝烟蒂,时而被扫帚尖挑扫出,时而被火钳夹出;精细操作,不仅把设施表面擦得干干净净,看不见的地方进行除菌、除臭、烘干等;持续学习,对常用的80多种清洁剂使用方法熟记于胸,并快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组成成分,有针对性的使用清洁剂;攻克技术难关,处理不锈钢饮水台,掌握最佳时间,溶解漂白粉。同时,迅速冲掉强酸洗液,使饮水台恢复锃亮光泽;创新创造,36年里完成技术革新106项,获得9项国家专利,为国家节约上千万科研经费。他们发扬工匠精神,在普通的岗位上干着不普通的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不凡的成绩,对个人、对组织、对社会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段玉裁.说文解字注[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

[2]石超,常文文.工匠精神培育理论中的核心概念辨析[J]高等职业教育探索,2021,20(4):7-13.

[3]兲彩.工匠精神[EB/OL].

[4]刘建军.工匠精神及其当代价值[J].思想教育研究,2016(10):38-39.

[5]肖群忠,刘永春.工匠精神及其当代价值[J].湖南社会科学,2015(6):6-7.

作者:谢大奎 单位:益阳市赫山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