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工会弘扬工匠精神研究

时间:2022-09-08 09:23:06

新时代高校工会弘扬工匠精神研究

[摘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敬业、专注、创新精神的大背景下,对高校而言,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对于“工匠精神”的研究与提倡更具有现实意义。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既凸显时代特色,亦具有成熟的理论基础和深刻的社会意义。高校工会具有的资源优势在价值引领和思想导向方面大有可为。

[关键词]高校工会;工匠精神;师生

一、研究背景

(一)高校工会弘扬工匠精神作用的必要性

2016年,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正式提出“工匠精神”,随后在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被确认。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的“大国工匠”。2018年,进一步提出弘扬工匠精神,掀起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2019年,对于如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更好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动力。将“工匠精神”提升到社会民生层面,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强大促进力量,彰显社会发展中我国政治层面对于工匠精神的呼吁与精神渴求[1]。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敬业、专注、创新精神的大背景下,对高校而言,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对于“工匠精神”的研究与提倡更具有现实意义。高校弘扬“工匠精神”,既凸显时代特色,亦具有更加成熟的理论基础和更加广泛深刻的社会意义。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培养的人才将来会走向各个行业。高校工会拥有高校资源和工会资源的先天优势,在高校工匠精神引领和人才培养价值导向等方面,应作出积极的努力。

(二)工匠精神

《周礼·考工记》记载:“国有六职,百工舆居一焉”,其中的“工”,相当于现在各个行业的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涉及到的“工匠”,包括了各种岗位、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集中体现,是从业者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的表现,是劳动者提升个人精神追求,完善个人职业素养,实现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道德引领。工匠精神的实质在精神,是提升劳动者素质的内在力量。不论社会制度和经济形态如何,在世界范围内都将被推崇。我们赞同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这一说法。在此要着重看“道德指引”。我们认为对于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取向来说,道德指引是必需的,对于高校人才培养来说,更是非常重要。青年正处于各类思想碰撞大融合然后分类吸收的阶段,工匠精神培养崇德重道,非常符合这一要求。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无论是为师还是为生,更应在教育当中时刻融入工匠精神培育。学校里的教师要“德艺双馨”,为人师表,要德行过关;大学生也必须在早期的教育中,就根植吃苦耐劳、刻苦钻研、诚实守信等工匠精神品质。此外,大学生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更要具备“工匠能力”[2]。

二、准确理解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之间的关系

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现在各个场合总被同时提及,因此,我们应当首先梳理一下三种精神之间的关系。

(一)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

常晓媛《论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中,对二者的关系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二者在产生条件、蕴含的主要价值导向、外在表现形式等方面,存在对立关系;在服务社会生产、重视道德培养方面又是统一关系[3]。劳模精神在新时代的外延和工匠精神的外延,在某些领域是一致的,尤其是在服务社会生产、重视道德培养方面是殊途同归的。不论社会如何发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时代特征如何明显,最终二者都是为促进社会的发展。本文认为二者不是对立统一关系,应当是相互区别和联系的关系。两者的这种紧密关系是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经常被放在一起提及的原因。

(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与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作为一种社会道德指引,都蕴含着热爱劳动、追求知识、渴望成才、努力创造的价值取向,他们共同的实现基础是劳动。劳动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基石,劳动精神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基础层面。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其实从本质上看,都是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辐射社会行业的各个领域,是劳动精神投射到社会各个行业的美好的精神形态,是劳动精神的提升。倡导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最终形成良好的劳动局面,最终促使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党和国家大力呼吁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都热爱劳动,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4]。三种精神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三、数据支撑

为有力说明高校工会在弘扬工匠精神方面的作用情况,本文进行了可靠及充分的数据采集。数据采集方式采用发放调查问卷(问卷包括电子问卷及纸质问卷)、实地走访调查的形式进行,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

(一)问卷设计说明

调查问卷采取不记名填写方式,但涉及参与调查人的学校名称、性别、年龄、学历等基本信息,反映了不同被调查主体对此项课题的看法和观点。调查问卷主要了解被调查人对工匠精神的了解程度;被调查人所在学校工会在弘扬工匠精神方面所作的努力;被调查人在弘扬工匠精神,对于人才培养所起作用的认知;被调查人在弘扬工匠精神方面的其他建议等。通过调查,基本掌握了工匠精神在高校的弘扬现状,以及高校工会在这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情况,与高校师生对于工匠精神普遍的认知情况。

(二)问卷发放对象

陕西省的高等院校数量在全国属于前列,所涉及研究课题的参与者均在陕西省,参与调研的高校中,有综合类大学、工科类高水平院校、工科类一本院校、二本类院校、地方二本院校、高职类院校、成人高等院校等。

(三)调研结果

1.调研数据分析本次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300份,通过运用Ex-cel软件,对数据进行初步整理,运用SPSS24.0做进一步数据分析,高校教职工对工匠精神的了解程度;高校工会号召师生弘扬工匠精神的力度;师生认为弘扬工匠精神对人才培养作用的认知程度等三方面进行了分析,结果见图1、图2、图32.调研分析结果图1显示67%的被调查人,对工匠精神了解一点,停留在一个模糊不清的状态;仅有16%的人很了解,这一部分人员大多为法学类学科背景;17%的受访者,对工匠精神一点也不了解,仅仅只是知道。图2显示59%的被调查人所在的高校工会,仅仅偶尔做工匠精神的宣传号召;41%的被调查者所在高校工会经常做宣传号召,但政策宣传过多,实质性的行动较少。图3数据告诉我们,高等院校无论是工会工作者,还是师生普遍认为弘扬工匠精神对人才培养很重要。75%的被调查者认为起很大作用,25%认为起作用,但作用不大,没有人认为不起作用。

四、高校工会在弘扬工匠精神方面的现状分析

(一)认知度很低

被调查人均认为,弘扬工匠精神不论从学校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都很重要,但没有对于工匠精神的深层次了解。高等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无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在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氛围中都被熏陶感染了,却没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的政策宣传获知层面上,普遍认知度很低。

(二)措施及手段单一,流于形式

高校工会在号召师生弘扬工匠精神上工作略显单薄。从图2我们就可以直观感受。弘扬工匠精神的工作仅停留在简单的政策宣传,大多没有实质性行动;职业类院校由于学生培养目标与高水平院校不同,在弘扬工匠精神上做得相对较好。

(三)师生在重视性上有共识

高校师生即便在学校层面感知不多,各类媒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及“大国工匠”类节目的推出,师生获取信息手段多样化,使师生思想上受到了冲击,引起了重视。师生普遍认为弘扬工匠精神很重要,会对人才培养起到很大作用。

五、高校工会弘扬工匠精神的现实建议

(一)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职能

高校工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高校党委领导。这是原则和方向问题,必须首先把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使工匠精神的弘扬和宣传与学校的大发展方向一致;高校工会应当充分有效发挥工会的职能,尤其是教育、宣传职能,积极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使教师、学生在工匠精神的塑造方面,有充足的认识。

(二)转变师生观念,与高校思政教育相融合

高等教育中要弘扬工匠精神,首先要在教职工中大力倡导。教师对于工匠精神有足够的认识和认可,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引导,高校工会应当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在学生的工匠精神培养层面,可以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高校工会发挥以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促进学校对学生工匠精神培育。

(三)在构建高校工匠精神培育体系上,切实发挥高校工会作用

高校工会应加强与上级工会、同级工会、地方工会、企业工会的联系,积极探索高校人才培养在工会的可利用资源,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给予有效引导。避免高校工会仅停留在跟随学校人才培养步伐,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积极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让产学研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好的实现,使工匠精神在高校真正落地;充分利用高校新媒体矩阵,强化对工匠精神、工匠典型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大国工匠”,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新时代大学生追捧的对象;高等职业教育区别于更高水平的学历教育,尤其要弘扬工匠精神,2019年5月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中,我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招生对象除了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外,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均在招生范围内。因此,要面对多元化的受教育对象,更加迫切的需要弘扬工匠精神。

六、结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每年都会发表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的重要讲话。工匠精神对于新时代高校发展、学生素质提升和劳动教育有着重大的价值和现实意义,工匠精神的根本意义在于育人价值。工匠精神的培育与弘扬,已经成为了时展的命题,工匠精神中的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对于师德培养、人才培养的意义不言而喻。高校工会要切实承担起历史使命,在塑造具有工匠精神的校园文化中,在工匠精神与学校教育体系的融合中,发挥独特的贡献和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苗苗.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下工匠精神的培育与弘扬[J].思想教育研究,2016,(10):49-52.

[2]张旭刚.高职院校培育工匠精神的价值、困囿与掘进[J].教育与职业,2017,(21):22-24.

[3]常晓媛.论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9,(1):112-117.

[4]乔东.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探析[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9,(5):35-42.

作者:贾盈荣 张景 单位:陕西工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