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工作要点论述

时间:2022-10-04 09:38:14

内部审计工作要点论述

摘要: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审计工作的价值性,核心目的是在内部审计工作构建的过程中,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为现代事业单位的运行及发展提供支持,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稳定创新。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在行政事业单位运行及发展的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的构建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内部审计工作的完善,可以针对单位内部运行状况,将审计人员作为主体,创设服务环境,并通过对内部责任管理方法的完善,进行内部审计工作的确定,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创设提供保障。而且,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工作确定中,应该将政府职能、公共服务行政事务管理方案结合行政事业单位的特点进行确定,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工作构建的价值,提升行政事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整体有效性,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稳定发展。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制度不完善。通过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构建,在审计意见以及监理落实的过程中,应该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通过对《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制度的分析,进行工作的完善。但是,在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中,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着审计依据不足、做事无章可依等问题,导致审计工作缺少法律的强制性、权威性,严重的会出现审计结果无法落实的现象,为行政事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执行造成影响。(二)审计内容相对单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确定中,存在着审计方法单一的问题,这种问题的发生无法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导致财务经济收支工作无法得到有效执行。而且,在审计内容单一的背景下,由于审计工作的多样化,导致工作的构建无法满足审计需求,内部审计工作无法得到执行,限制了审计工作的执行效率。同时,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运行中,由于缺少专业性的财务报表、内部控制机制,导致制度控制无法得到有效执行,为内部控制审计造成影响。(三)审计工作定位不明确。在审计工作创设中,由于审计目标以及总体工作目标的缺失性,导致审计工作脱离审计目标,削弱了工作执行力度,限制了财政管理的有效执行,降低了工作的执行效率。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审计工作确定中,应确定总体性的目标内容。同时,在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确定中,存在着内部审计目标与本单位总体目标脱离的现象,影响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执行,为工作的整合及发展造成影响。

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一)创设内部审计环境,丰富内部审计工作。伴随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整合,内部审计工作作为行业重点,限制了多元化的发展。通过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研究,传统审计工作无法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导致工作项目的设计流于形式。通过必要工作流程的确定,需要进行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方法的优化,增强领导的决策支持,并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优化合同管理机制,为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考核方法的优化提供支持,展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运行的价值性。同时,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创设中,应该针对自身状况,进行审计工作的优化,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及责任,并构建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目标,展现内部审计监督的价值性,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保障。(二)明确内部设计重点,提高审计技术的价值性。在内部审计工作确定的过程中,为了展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价值性,需要转变传统的经营理念,及时调整内审计工作的思想及流程,并逐渐丰富工作内容,为审计工作的创设提供支持。而且,在传统内部审计工作明确的过程中,由于有些财务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执行,限制了单位自身的发展,因此,在现阶段内部审计工作确定中,应该加强单位内部控制体系,通过对监督效果以及审核工作的明确,转变以往的控制模式,将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作为核心,创设信息化的内部审计工作,并通过计算机资源的利用,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的价值性。(三)强调内部审计执行机制,展现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在行政事业单位构建的过程中,为充分展现内部审计工作的价值,应该将内部审计工作的执行作为重点,针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运行状况,进行独立机构部门的构建,充分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需求。通常状况下,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创设中,应该要求内部审计部门在机构设计中,展现工作构建的高度性,并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有效开展。而且,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优化中,应该充分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并实现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确保审计工作执行的价值性,为现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优化提供参考。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构建中,为强调内部审计工作的价值性,应该认识到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现状,通过多元化内部审计工作的完善、审计工作技术完善以及内部审计工作独立性的确定,进行审计方法的完善,展现审计工作的核心价值,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艳华.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07(6):44-45.

[2]谢庆芳.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控制的工作重点及应对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6):192-193.

[3]张英.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6):88-89.

作者:辛勤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局清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