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9-23 10:44:56

地方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一、地方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

1.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缺失。地方审计质量管理控制体系的不健全,直接影响审计机关的工作,审计制度建设是审计管理的基本保障。想要达到工作有序进行,有章可循,就要对审计管理制度做全面的完善,尽可能达到健全的审计管理制度。但是在日常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单位对审计质量管理工作,作为口号进行,没有真正做到强制管理制度,制度的制定操作性不强,最后缺失重要的质量把控环节,把质量考核的依据依托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造成单位在审计质量标准上没有达到统一,程序多变,重报告轻审计的案例越来越多。

2.制度运行无法达到实际效果。地方审计机关按照上级要求,形成基本审计质量管理工作制度。但是在执行上没有达到制度执行与不执行的差别,实施方案千篇一律,照抄案例比较多,审计目标不明确,有时随意做调整,没有进行对上级进行申请。审计业务部门不经审理私下就发放审计文书,审计材料没有真实有效地得到审理,在人员调动、审计目标变更、审计事项调整上面,没有及时制定调整方案。审计步骤和审计方法过于简单,审计分工不够明确,没有突出审计重点,对审计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3.审计人员缺乏执行的责任意识。在审计工作中,有些审计人员工作态度散漫,缺少责任意识,对执行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积极性不高,没有达到审计人员职责的标准。审计卷宗偷工减料,能省则省,审计程序步骤能减则减,审理送达不及时,甚至避开质量监管部门的步骤,直接跳过审计质量管理,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为今后的工作带来非常严重的隐患和后果。

二、地方审计质量管理体系问题形成的原因

1.领导不重视,质量意识不高。自从中国进入社会经济发展型国家开始,对国家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工作量也逐步加大,有些工作单位甚至是疲劳进行工作,加班加点完成任务。为了提高效率,领导简化或者忽略审计程序,这种领导带头进行违反制度的工作,造成质量管理部门工作压力增大。有些业务科室人员不理解,把质量管理部门当成“无事生非”的找事部门,审理过程甚至不通过就直接发报告。在这种工作习惯下,制度一度欠缺,没有把关的领导,也没有严格的调整工作作风,是导致地方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缺失的主要问题。

2.缺少有效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管理监督制度是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可是在监督环节的缺失上,直接严重影响了制度的有效进行,干扰对质量考核工作的结果。审计质量管理体系,最重要的关键环节,就是在实施方案和落实制定方案、证据底稿的编写和复核、审计报告的审计、审计报告的下发等。地方审计在业务科室的责任人管理上,也存在问题,粗矿的质量考核部门,根本没有有效抓手,都是造成制度松弛,制度不通畅的根本问题。有必要明确审计工作个程序人员的职责,严格责任制,对违反制度者采取责任追究制度,进行惩罚。

3.奖惩制度缺失。在安排责任人进行加强遵守审计工作的制度同时,也在进行查找地方审计责任机关在缺乏动力,在这方面也是一个出现比较重要的问题,无法唤起审计人员对审计责任的忧患意识,还有对审计质量的责任意识,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的不重视,执行的积极性不高。审计机关目前刚初步建立审前公示、警示、审后回访等制度,对于审计人员执行审计规范和审计纪律的真实状况仍然难以全面掌握。

三、地方审计质量管理体系问题的解决措施

1.健全制度,不留空白点。在做好地方审计质量管理工作上,需要两个方面健全的制度。首先,要做好审计业务流程的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进行审计工作。《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审理管理办法》、《业务协会管理办法》、《审计项目移送管理办法》等。然后,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市县两级的质量考核制度》、《审计质量考核奖惩制度》、《OA/AO电子系统考核制度》等。最后,从审计环节上,需要全面按照《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做到具体环节的质量考核,保证审计制度标准,努力做到业务管理的全部覆盖,不给审计工作留有空白点,充分利用规范制度,错误有惩罚,工作良好有奖励。

2.考核为抓手,奖惩为鞭策。对先进和落后的人员科室,需要建立奖惩办法。与个人荣誉和福利挂钩,做到努力调动全局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引起审计人员对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对审计管理工作制度的关注度。对全局审计项目进行考评,每季度的分数情况都需要及时通报,年底要进行全局排名评比,工作结果进行通告。

四、结语

审计机关的法制部门要依据以往年度的审计项目以及效果,结合当地经济、政治、最重要的是社会生活发展,热点、焦点问题,制定本年度的审计项目指导意见。审计工作要想得到实质性的开展,就一定要注重细节上的效果,有计划的管理和工作。

作者:席媛媛 单位:大屯煤电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