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成因及防范

时间:2022-05-27 11:32:42

论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成因及防范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成因和防范展开深入研究,先阐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然后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制定出了可行合理的防范控制措施,如制定完善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规范审计程序、提高经济审计的独立性、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风险意识等,挖掘出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成因,确保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防范水平的提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关键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成因;防范措施

对于经济责任审计而言,其特殊性显著,尤其在审计对象和审计环境等方面。重视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具有较高的政策性和变动性,从而造成审计风险的出现。因此,在审计工作中,应对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防范予以高度重视,深入分析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中的影响因素,加大防范力度,注重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提升,注重内部审计权威性和信誉度的体现,为内部审计人员的合法权益予以维护,从而将其内在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一、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首先,可以将审计功能发挥出来。经济责任审计与普通审计,具有显著的差异性,尤其在功能和审计目标方面。对于普通审计来说,其功能为经济控制,其目标就是促进国家经济平稳运行,并对国家的财经法规予以维护。而对于经济责任审计而言,属于重要的一大审计控制形式,符合当前发展情况,对被审计人的任期和经济活动等进行划分,将其责任受托履行情况予以明确,并明确任期目标的完成情况。其次,可以将权力约束功能提升上来。在本质上,经济责任审计要求审查和评价被审计人任期目标完成情况、责任履行情况等,进一步约束和监督被审计人权力运用情况。基于此,对于巩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地位具有很大的推动性,实时监控领导者行为,并不断增强约束机制的有效性。最后,可以创新审计制度。经济责任审计,是现代审计机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成果,属于极具特色的审计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对于提高我国经济安全具有极大的帮助,而且可以有效监督管理层,不断提高廉政建设水平。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可以大大拓展我国的审计功能,同时也可以创新我国审计制度。

二、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成因分析

(一)主观原因。首先,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审计行为之一,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政策性,涉及到较多的内容。所以明确提出了对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的要求,相关审计人员应对审计知识予以充分掌握,并对法律和政治知识予以充分掌握。但是在实际上,审计人员的实战经验并不高,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尚未充分了解,分析问题能力和准确判断能力严重缺失。重视审计人员素质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准确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而导致审计风险的出现。其次,缺少先进的审计方法和审计手段。传统审计方法和审计手段,很难与现代审计发展需求相一致,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信息量比较庞大,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开展审计工作,也极容易引发审计风险。(二)客观原因。首先,审计对象的特殊性引发审计风险。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往往为有权力的负责人,在审计内容中,主要包括财务和财政收支情况等,对领导者在工作期间的业绩进行有效评价。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就是通过财务状况,以此来进行评价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使审计人员承担特殊的风险,而且要求审计人员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其次,审计时间比较紧迫,但是涉及的审计内容是比较广泛的。基于时间范围进行分析,审计涉及的时间长,至少为1个任期。而基于内容范围进行分析,经济责任审计包括当事单位和其他单位,而且还要集中整合审计事和评价人,审核好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此来评价领导人。在综合视角进行分析,审计内容繁多、范围广阔,实施难度更为显著,稍有不慎,极容易造成审计风险的出现。最后,缺少完善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评价是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由于经济责任审计风险较大,所以必须要加强评价体系的构建。现阶段,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中,一些非财务指标的情况,应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得出结论,在领导的经济责任的审计评价中,极容易出现失真现象,审计结果的客观性严重缺失,进而引发审计风险。

三、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防范控制措施

(一)制定完善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是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方式方法,进而给予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准确性强有力的保证。首先,应加强审计质量标准的构建,落实好相应的责任,避免在审计人员人为因素的影响下,对审计工作产生不利。其次,要加强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做到有理可据、有法可依,确保对领导人评价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二)规范审计程序。要想确保审计行为与合法性要求相符,必须要规范审计程序,经济责任审计各个阶段和步骤,必须要结合特定程序来进行。针对离任审计,应将“先审后离”原则落实到位。针对涉及干部提拔,应遵循“先审后提”原则。在审计过程中,在处罚审计对象过程中,应做到有法可依。针对审计中的重大事项,也应对审计对象所在单位的行政办公会进行会议研究予以提交,全方位、多角度领域地监控审计风险,做到相应的处理和防范工作。此外,对于需组织听证会,应及时对审计对象和所在单位予以告知,获得上级的批准和请示。审计组内部,应选好审计组长,并对主审的复核制度予以落实,也可以对交叉复核予以实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失误。针对被审计对象提出的复议申请,上级机关也要及时予以处理,及时给予答复,避免护短行为的出现。(三)提高经济审计的独立性。要想更好地开展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要注重经济审计独立性和科学性的提升,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具体来说:首先,应注重审计人员道德素质的提升,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其次,要加强会计凭证的规范编制,制作完善的财务报告。最后,完善奖惩制度,实现奖惩分明,如果人员没有严格遵守会计准则,应给予一定的处罚,反之,对于表现良好的人员,应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将对财务人员的激励作用发挥出来,从而使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得以保证。(四)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风险意识。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范围比较广阔,作为综合性审计工作之一,具有较高的政策性,对于审计人员而言,要注重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知识能力水平的提升。因此,应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水平,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并做好知识储备工作。其中,应创新培训形式,在无法落实脱产学习时,应加强以审代训,在审计项目中,引导审计人员跟班学习,在整体上构建一批优秀的复合型审计队伍,更好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内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必须要对其存在的风险进行深入分析,并及时采取应对和防范措施,其中,要制定完善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规范审计程序,不断提高审计行为的规范性,保证审计质量,并将经济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提升上来。此外,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风险意识也是至关重要的,构建一批高精尖的经济责任审计队伍。综合来看,有助于将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水平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王萍.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成因及防范对策[J].当代会计,2018(03):53-54.

[2]李秀萍.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成因与防范措施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03):89+78.

作者:孙小梅 单位:中煤华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