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络视角审计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05-27 11:30:21

基于网络视角审计风险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审计上的风险控制越来越成为小型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然而现阶段网络时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小型企业为使企业随社会共同发展,在审计风险控制上就必须将网络信息技术有效融入其中,以提升企业的审计风控水平。基于这种情况,文章以网络化发展时代为背景,对小型企业的审计风险控制现状做了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一系列有效的解决措施,在优化不足的同时促进小型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发展。

关键词:网络视角;小型企业;审计风险控制

一、基于网络视角下小型企业审计风险控制的现状

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必然给社会市场经济带来冲击,因此财务管理在小型企业里发挥的作用逐渐重要起来。许多小型企业对企业内部的审计环节愈发关注,不断对企业内部审计的风险控制进行加强,并为此制订了许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一般情况下,小型企业要统筹性的将各个部门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并使各部门之间彼此影响。行政部门应充当指挥协调的作用,对财务部门做出的财务活动报告,审计部门应进行报告分析,最后根据报告综合性分析企业的的风险并得出风险评估报告,再根据报告得出的预测对存在的风险给出相应的风险控制方案。管理层人员根据得出的风控方案与企业的经济活动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对财务管理采取整改方案。

二、基于网络视角下小型企业在审计风险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化管理系统的运用不足。一般情况下,小型企业没有单独设立财务管理部门而是将其置于企业内部管理中。网络化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网络化管理系统能够给企业的管理问题带来许多方便之处。然而小型企业却忽略了将网络化管理系统运用到企业管理中的问题。基于网络模式下的网络管理系统,通过网络实时数据共享的方式,对经济数据进行及时的获取,能够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数据带来实时性的信息,为风险控制方案的制定提供有效的数据。风险控制需要对时时刻刻处在动态变化的经济数据进行实时的数据分析与计算评估,小型企业却没有建立一个能够有效对此问题进行解决的有效网络化管理系统。因此,小型企业由于数据获取的实时性问题对审计风险控制产生了阻碍。(二)对外进行错误的会计信息披露。有些小型企业为提高本企业进行筹资活动的优势,在会计信息上做出了一些不符合实际的错误性信息披露。这些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通过运用会计法规中存在的争议性条例,忽略本企业所存在的风险与实际问题,使用不当的财务管理行为,进行错误的会计信息披露。通过这种方式对外界进行假的信息披露,而提升企业对外的企业发展形象。一些小型企业对外披露虚假信息大多是通过在交易过程中编制虚假的单据、凭证而造成的。通过对单据的造假行为,以提升本企业的销售额从而对外营造出本企业营业效果处于良好的状态。企业在销售和采购环节对单据的更改性较为容易,因此许多小型企业便在这些环节上采取了造假的行为。通过这些对单据造假的行为,对外披露企业虚假的会计信息,使外界无法真正了解企业真实的营业及财务情况。(三)存在的财务舞弊行为。许多小型企业在财务上存在舞弊行为,其目的大多是为了对外争取更大的筹资资本吸引更多的投资行为,以解决企业在资金运作中存在的问题或是扩大企业的营业规模的问题。但这些财务和营业中的舞弊行为营造出的企业的良好状况会使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受到欺骗,对投资的资金造成损失。根据可靠的数据显示,被检查出的所有存在舞弊行为的小型企业中,有多于50%的企业持续超过三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这项数据的结果表明,许多存在舞弊行为的小型企业大多都会存在较长的持续时期。通过调查这些存在舞弊行为的小型企业,可以大致总结出舞弊行为大多存在于财务报告、重大事项披露、交易合同等环节中。虽然我国在整治舞弊问题上一直都非常重视,但存在舞弊行为的小型企业还是层出不穷。更甚者还有许多小型企业借助私人账户在监管问题上的漏洞,通过私人账户而进行交易以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从而达到虚增企业销售的造假行为。

三、对网络视角下小型企业在审计风险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

(一)在小型企业中引进网络化管理系统。小型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比较简单,没有更为精准的结构划分体制。网络化的管理系统在运用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能够为小型企业的审计风险控制提供有效的帮助。将网络化管理系统运用到小型企业的内部管理中,建立网络管理体系。通过这种网络化的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对企业所使用数据的安全性监控,还能够及时的对企业所需要的财务信息进行及时的获取。在对所需数据进行获取的同时能够实时的对其监控,以保证其信息的准确性,从而为审计和财务管理活动的运行提供帮助。在小型企业审计的风险控制活动中运用网络化管理,财务系统可对财务数据进行实时的获取和审查,使企业的经济活动减少虚假行为的存在,优化企业内部的审计风险控制环境。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与其它风控机构进行合作,再借助网络化系统的辅助,不断加强审计的风险控制。(二)完善监管系统,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基于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对网络监管系统进行完善,在网络监管系统中引进小型企业关于财务状况和经济交易信息的相关数据。通过网络对其进行实时的追踪与观察,以提高小型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此方式的基础上,在网络化管理系统中引入更多会计法规的相关条例与规定,对存在问题的信息和数据及时发现,同时采取有效的阻止措施,及时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审查与会计信息披露,减少小型企业在会计中存在差错而隐含的风险。(三)加强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得益于网络化的发展,能够对企业的审计工作建立更为综合性的网络平台,利用这种平台对企业的财务行为进行监管,减少企业中存在的舞弊行为。对相关的会计、财务、管理等相关人员进行诚信体系的建立,从而进一步对从业人员的财务行为进行了有效的约束。通过这种网络平台对财务行为和相应的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监控,减少了企业在财务管理中的舞弊行为,加强了小型企业审计的风险控制。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影响下,我国小型企业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发展,其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增加。然而,与之发展过程一同出现的还有小型企业财务管理上的问题,从而对投资者和企业的营业效果都造成了影响。本篇文章通过对小型企业审计中的风险控制情况进行现状分析,对小型企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在以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对小型企业审计风险控制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改善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在保证了投资者们的利益的情况下,同时促进我国经济的透明性和稳定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喆,薛晨峰.浅议小型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控制[J].现代商业,2012(02):239.

[2]焦亚娟.浅议小型企业审计风险控制[J].现代商业,2011(27):225-226.

[3]涂君.浅析小型企业审计风险控制[J].当代经济,2008(10):68-70.

作者:王绪芳 单位:山东泉城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