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外包的问题试议

时间:2022-01-07 09:52:02

内部审计外包的问题试议

一、内部审计外包的动因

实务操作角度管理层舞弊以及内部员工的串通往往是导致内部控制的缺陷的致命因素,而内部审计的本质是关注内部控制制度的遵守与执行情况,注册会计师审计是独立的外部审计,在审计期间的限制以及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是很难有效发现舞弊和串通行为的。所以,单独的进行内部审计或外部审计可能都无法预防、发现和纠正管理层舞弊以及内部员工的串通,内部审计外包可以看作是经济的实现预防和发现管理层舞弊以及内部员工串通的产物,作为应对特殊风险的途径之一,使接受外包的单位更有效的分析了解企业的文化和内部控制,通过舞弊的风险三因素分析企业的动机、机会及态度。

二、内部审计外包发展受阻的成因分析

(一)对内部审计外包的抗拒企业做出的每项决策,基本都是相关各方博弈后达成的。对于内部审计外包也不例外。将内部审计外包必然会涉及不同部门的利益,持不同意见的部门也必然会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进行舌战,所以反对内部审计外包的一方会提出各方面的理由来阻碍内部审计外包的发展。为了反对内部审计外包,IIA于1994年了《IIA对内部审计外包的看法》的白皮书,它强调:“由训练有素的员工合理组成的合格的内部审计部门,比外部承包人能提供效率更高、更有效的内部审计职能。”而且,IIA还提出内部审计外包更有利于创建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强化内部控制的功能,同时提出内部审计外包对审计独立性的损害等来支持自己的论断。从企业的角度,将内部审计外包势必会影响对内部控制的关注和监督,企业从“主人”到“协助者”的角色转换,必然会降低企业的参与度和警惕性,使企业失去对内部审计的自主性的同时也可能出现过度依赖外部机构的现象。对业务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解决可能会存在滞后性,而且对企业的机密的安全性存在一定的威胁,都是企业更愿意保留内部审计部门的因素。同时内审资源的专业化和内审的效率和效果也是阻碍内部审计外包的重要因素。

(二)接受内部审计外包机构的不足首先,外部审计机构的“不地道”是企业抵触内部审计外包的一个重要因素,外部机构的恶意竞争可能会出现前期收费低而后期无端提高收费的现象,而企业另选其他机构会出现其他的交易成本,因此许多企业会选择发展自身的内部审计机构来完成企业的内审工作。其次,缺乏专业素养的人员也会影响外包的进度。如果人员的储备以及专业知识不能够很好的解决企业内审面临的问题,必然会受到企业的质疑。再次,对职业道德的遵守也会因接受外包业务而受到影响,特别是独立性。事务所或者网络事务所执行内部审计业务的同时执行财务报表的,不仅会招致企业的干涉,可能也会因自身利益等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外包执行事务所若是从同一个客户那里获得的收入特别是来自于非法定业务的收入占得比例过大时,其独立性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三)内部审计服务的监管和规范的力度不够内部审计外包属于新兴的业务领域,还处于零散无秩序的状态,没有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的组织机构,内审服务的竞争秩序混乱,缺乏相应的指导性规范,所以无法保证内部审计外包的健康快速的发展。同时,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也没有就提供内审服务所导致的独立性等相关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

三、对内部审计外包的未来展望

本文通过对内部审计外包的动因和发展受阻的原因分析,提出大胆设想,即对内部审计可以同样采取类似的做法,成立可以独立执行内部审计的事务所,区别于会计师事务所和内部审计职能部门而存在;通过专业培训和资格考试,类似CPA考试等,培养一批优秀的内部审计外包的专业执行人员,既可以解决事务所独立性的问题,也可公路施工单位内部审计的探讨。减少现阶段存在的利益之争,促进内部审计外包的和谐发展。当然,这需要制定新的准则和规定,如同审计准则和会计准则规范审计和会计的行为一样,来监管和规范内部审计外包的执行。专门执行内部审计外包的机构的存在必然要经历无数的争议,它的发展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随着经济的多元化发展的深入以及科技、社会的不断进步,相信对内部审计外包的专业服务的提供会呈现出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

作者:任广艳吴士刚单位: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山东核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