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审计在经营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06 09:54:27

医院内部审计在经营管理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医院的发展与其自身的内部审计工作有重要联系,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可以保障医院的经营管理,以适应当下的市场环境,也能提高医院管理的工作效率。文章对医院内部审计对医院经营管理的作用、医院内部审计在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应用策略,以期全面提高医院经营管理质量。

关键词:医院内部审计;经营管理;医疗研发

高效合理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效率,并在资源利用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促进医院的可持续性发展。此外,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建立,可以成为医患主体间沟通的保障,对医院的基础功能展开监督,以推动医院的发展。当下,必须重视医院内部审计的应用,从建立工作制度入手,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内容,以创新经营管理,促进医院快速发展。

1医院内部审计对医院经营管理的作用

1.1有效监督医院经营管理

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创造更良好的监督管理氛围,尤其将内部审计融入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中,促使医院更健康地发展。其次内部审计工作的影响十分明显,医院在遵循规章制度的情况下,无论医疗服务还是设备采购,都能做到合法、合规,尤其是财务管理等方面,所有的信息都能得到保障,同时确保内部固定资产审查的有效性,对医疗器械、药品的使用展开动态追踪,确保成本能得到管控。除此之外,医院的财务管理效率能得到充分提高,避免医务工作者通过违规违法来获得利益,能有效进行查处和追责,同时对所有经营管理项目展开监督,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自然会有所上升。

1.2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

医院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资源,协助医疗研发工作创新。不过要想获得适当的产出效益,必须对所有的资源展开合理配置,因此需要利用内部审计工作,为医院的发展实现科学合理规划。其次内部审计工作能增强医院现代化管理,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医院经营管理能实现有效的约束,因此现代管理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另外内部审计工作可以促进医疗服务人员的自觉性提高,同时使其树立正确、规范的意识,这也是推动医院发展的重要因素,促使医院的服务质量得到提升[1]。

1.3促进医院的发展,增强医院的竞争实力

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能增强医务人员管理意识,同时清晰划分管理责任,并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这对医院内部的控制有重要作用,能完善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尤其能使内部权责分明,提高了整体管理水平。当然开展内部审计也会促进自我发展,为增强医院竞争实力打下基础,因此医院必须建立内部审计工作,同时明确内部审计的定位,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和效果。医院内部审计往往能避免决策失误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同时提高医疗质量与社会效益,通过不断累积最终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医院可持续性发展。所以内部审计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深入医院经营管理,为医疗服务活动提供有效的监督。

2医院内部审计在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2.1审计人员能力欠缺

医院内部审计属于一项技术和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工作,我国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能力有所欠缺,甚至通过财会等部门进行借调并不属于专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掌握不足,缺少专业的审计管理知识,导致内部审计工作难以开展,或无法发挥实效。目前医院并没有专业的培训制度,尤其是针对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因此很难保证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难以发挥医院经营管理的效能,这也导致医院的发展受到限制。

2.2方法落后,制度缺失

虽然近些年医院增加了内部审计部门,但在方法和制度上仍较为落后,或存在较多的漏洞,这也导致一系列违章违纪的现象出现,因此必须对内部审计方法、制度进行完善。这个问题大多与领导对与审计工作不够重视有关,内部审计工作流于表面形式,甚至采用传统的方法进行审计活动,只有少部分医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很难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意义。同时,审计制度也有所缺失,没有对工作人员进行约束。

2.3缺乏独立性且职责单一

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确实可以发挥出重要作用,如控制医疗资源浪费、减少医院违规经营现象等,同时提高了医院的经营管理能力,不过在现有的内部审计工作中,仍然存在较多漏洞。如我国医院的审计机构,大多隶属于纪检或财务等部分,无法开展独立的审计活动,出现上级领导干扰审计工作的现象,而内部审计工作就此失去作用。其次医院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较为单一,并没有涉及各部门的工作领域,而且事后强调远大于事前监督,没有达到内部审计的预防效果。从医院的内部审计职责中就可以发现医院经营管理上的弊端。所以要想实现良好发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明确非常重要。

3医院内部审计在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3.1加强对内部审计的重视

首先,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必须得到领导的重点关注,要给予更多重视,全力支持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可以利用网络平台、海报以及下发文件的形式,对各个部门展开宣传,使其对内部审计工作有明确的认知,并作为医院经营管理重点。其次,医院内部审计机构,既要接受领导的指挥,也要保证自身工作的独立性与权威性,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展开监督管理,确保医院内部能有效运营。因此医院必须重新规划内部审计框架,可以由相应的领导负责组织,同时与其他部门相平行且独立,并建立专业的工作团队,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从而发挥出内部审计的良好作用[2]。

3.2加强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

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必须跟上时展,尤其在互联网信息技术时代下,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为自身的工作提供便利,所以医院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拓宽内部审计工作范围。如运用互联网与手机等电子设备,更快速地开展内部审计活动,同时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工作人员也应利用信息技术,继续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减少以往工作中的失误,加快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进程。除此之外,内部审计工作不应局限在监督管理上,可以从医院经济发展的角度入手,不断拓展管理方面的内容,以客观监督并行的方式,全面提高医院内部工作效率和经营水平。

3.3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

工作人员是整个内部审计开展的基础条件,在组织建立内部审计部门的同时,也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因为这会直接影响相关工作的开展质量,包括医院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水平。因此必须通过有效的方法,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这也是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条件,要适当提供交流工作,以增强工作人员的技能,如组织审计工作交流会的方式,创建良好的学习平台。也可以提高医院自身的薪资待遇,吸引更多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人员,建立专业的团队,同时定期开展培训教育工作,并制定严格的岗位计生制度,确保工作人员能时刻学习、不断进步[3]。

3.4完善内部设计监管体系

为了保障医院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效性,可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并建立风险管控部门,其中由财物、审计以及纪检等多个部门人员组成,以对医院经营管理活动展开实时监督。首先可以根据医院的自身情况,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而风险管控部门主要要保证发展战略与目标相符,其次也可以针对医院的经营管理展开检查和评估,通过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加强医院经营管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也要对各项活动实施展开进行管控,确保其符合医院发展利益,并且使其朝科学、规范化的方向发展[4]。

3.5制订内部审计实施方案

在医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工作计划的设置非常重要,可以确保内部审计能充分发挥作用,同时按照预期的目标进行,给予医院经营管理提供帮助。内部审计工作主要包括明确医院部门职责、全面规划医院发展战略、对医院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展开预防等,甚至还可以着手制订发展计划。由此可见内部审计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按照方案实施,确保其能发挥出作用。尤其是针对医院中的发展风险,可以对其进行更有效的监督管理,在发现风险后及时上报处理,从而进行有效规避,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充分保障。

4结束语

内部审计是医院经营管理的关键因素,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能提升其经营管理效率。尤其在我国全面推动医疗改革的背景下,更应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以往的医院经营管理发展受到限制,就是因为内部审计工作存在诸多不足。因此,推动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不仅是为了满足现代社会需求,更能为医院自身的发展提供保障。当下,医院不仅要落实内部审计工作,还要针对性地解决其存在的问题,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优势,为医院的经营管理打下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姜友坤.新形势下发展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策略探讨[J].大众投资指南,2021(1):118-119.

[2]康秀丽.浅析医院内部审计对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性[J].营销界,2020(43):138-139.

[3]饶冬东,林建华,邓菲.医院内部审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及完善对策[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20,11(4):10-13.

[4]高琳.医院内部审计对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当代会计,2019(18):83-84.

作者:韩观榕 单位: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