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探讨

时间:2022-08-06 09:56:30

新常态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探讨

目前一些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使企业发展受到制约,难以适应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此,国有企业应当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分析并找出此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以便此项工作与时俱进,有效实施,为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文文着重分析新常态背景下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探究具有可行性的解决对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经济结构及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变化均推动着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创造出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导致审计结果的有效性不高,这或多或少给国有企业发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对此,应从新常态视角展望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发展态势,探究具有可行性的解决对策,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效性、可行性。

新常态下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发展态势

审计对象变化越来越快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是企业内部领导干部,主要对其在任期间的会计信息和会计信息反映的资产、负债、损益内容进行监督与检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步伐不断加快,使国有资本企业逐渐退出竞争性行业,转型成为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国有企业。因此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缩小,但审计对象变化越来越快。审计内容越来越多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国有资产是否完整安全,是否保值、增值。国有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地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能否稳步推进,若国有企业内部存在贪污受贿等不良风气,造成资产损失严重,这将极大地降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避免此种情况发生,根据国有企业运营实际情况,应科学合理地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业务范围、经营模式等均有所改变,相应的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业务管理等均有所调整。因此,相对以往审计工作实施来看,当前此项工作内容增多。审计要求越来越严格时代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均给国有企业带来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使企业经营理念、管理方法、财务会计工作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又因为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纪律问题,为了有效地遏制国有企业出现贪污、受贿等不良现象,颁布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对经济审计工作提出严格的要求。此种情况下,国有企业应当正确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根据以上《细则》的内容制定可行的审计任务,并根据企业内制定的规章制度,规范化、合理化、有效化地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新常态下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

从新常态的角度来分析现阶段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实际情况,不难发现此项工作存在一些问题,致使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受到制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单一就现阶段国有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实际情况来看,此项工作以结果为导向,即将审计对象任职期间结果的好坏作为评价考核的依据。客观来讲,此种审计方式过于片面,未能全面地、深入地了解审计对象任职期间的工作状况,不能确定其是否做出违法违规的行为,比如某些领导干部在职期间挪用专项资金、虚报财务收入等,但在退任之际采取措施弥补以往工作的不足,从而获得了良好的任期结果。另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过于依赖财务收支审计。国有企业运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类型增多,使得财务工作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复杂,在贯彻落实此项工作的过程中可能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比如制度因素、人员因素、政策因素等。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也不能过于依赖财务会计审计结果而忽略其他方面的情况,否则将会导致经济责任审计不科学、不合理且无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界定模糊虽然相关规定表明,国有企业内部领导干部在履职期间所负经济责任需要进行公平公正的评价,但现阶段仍存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界定模糊的问题。对于企业各部门之间任职安排不合理的问题,难以明确是前任领导干部的责任还是现任领导干部的责任;对于企业集体制定的战略发展决策或者经济项目,难以明确是集体责任还是个人责任。如此势必难以得到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的审计结果。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存在不足审计人员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主体,他们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职业素质等均会给此项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需要严格要求审计人员,保证其能够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地落实各项审计工作,将企业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会计信息全面、准确、真实地呈现出来,反映企业资产变化情况。但从现阶段某些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情况来看,审计人员在岗位工作中表现出专业知识缺乏、业务能力不强、职业素质偏低等不足,导致审计工作结果不佳。

新常态下强化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对策

为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应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正确认识到此项工作存在的问题,探究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有效性,保证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新常态下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任职持续上升,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为此,在企业内部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全面化、有效化、合理化地展开。以往单一的工作方式难以满足不断增多的审计工作内容、更严格的审计要求、不断变化的审计对象,创新工作方式成为必然。应详细了解国有企业内外部环境,明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尤其是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应进一步完善审计内部控制制度,从强化内部控制、加强风险预警、加强风险管理三方面来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法公正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依法公正界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规范合理地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才能清楚地了解到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是否做出违法乱纪的行为;是否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界定应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的要求,合理划清前任干部领导与现任干部领导的经济责任;合理划清集体决策和个人决策,以便对决策实施的过程中存在的错误予以正确的界定,进而通过一系列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清楚地了解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做出的成绩或应承担的责任。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水平审计人员整体水平偏低,是导致现阶段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为了使新常态下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良好发展,应当正确认识到审计人员方面存在的问题。应按照企业相关制度对审计人员提出学历、职称、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要求,促使审计人员强化自身的整体水平,满足岗位要求,有效落实各项审计工作。为此,国有企业一方面要让审计人员了解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要求,使之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积极鼓励他们参加相关职称考试。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相应的培训活动,如职业素质教育、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等等,逐渐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水平,为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合理化地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造条件。

结束语

新常态下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迈进,使得企业业务类型增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相应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所调整,即审计内容增多、审计要求提高、审计对象变化频繁等。正因如此诸多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方式单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界定模糊、审计人员整体水平偏低,导致审计结果有效性不高。对此,应积极探究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解决问题,以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合理化、有效化地落实,保障企业资产有效运用,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为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张甜溪.经济新常态下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基于假想理论模型的探讨[J].经营与管理,2017(2):8.

[2]王君晖,谭沈祁.浅谈如何做好新常态下县以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EB/OL].中国审计网,2015-10-10.

[3]位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案例研究——以R市烟草公司为例[D].郑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

[4]王丽丽.内部控制评价及其与盈余质量相关性研究的文献综述[J].时代金融旬刊,2013(36):33-37.

[5]魏婷.完善新常态下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探讨[J].财政监督,2018(03):66-69.

作者:何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