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供热改造节能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06 10:05:09

矿区供热改造节能设计研究

摘要:针对西北一矿区目前燃煤供热锅炉需要拆除的问题,根据矿区实际运行情况,提出空气源热泵和电锅炉供热方案,并进行了详细比对,确定了最终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燃煤锅炉;空气源热泵;电锅炉;节能设计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GB13271—2014《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实施,需改造的锅炉所在地区对于具备拆除条件的20t以下燃煤采暖小锅炉实施拆除;环保局联合对所在区域的燃煤锅炉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企业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对已经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的燃煤企业提出要求,即对现有设备加强维护和保养,确保冬季采暖期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正常高效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本文所改造的手烧0.35MW燃煤锅炉在拆除范围内,锅炉房泵和软水器已投运10a,已过了使用期,此次一并考虑改造。

1概述

矿区位于西北地区宁夏一工业园区(冬季采暖室外计算温度-16℃,最恶劣气温为-23℃),此次改造的是矿区内的一水厂。水厂负责给矿区内十几个煤矿供生产、生活用水,其稳定运行关乎到周边煤矿的稳定运行。水厂原锅炉房有一台手烧的恒压0.35MW燃煤热水锅炉(供回水温度85℃/60℃)、给水泵组2台(1用1备)、暖管循环泵组2台(1用1备)、1套钠离子交换器和1个软化水箱。空气源热泵方案是利用空气源热泵取代原燃煤锅炉提供热源,更换采暖循环泵等破损设备后,保留原供热管道向用户散热器或地暖管道供暖外,在采暖循环泵后增加另一供热管道向各用户风机盘管提供热水(冷水)。电锅炉方案是利用电锅炉代替原燃煤锅炉,更换采暖循环泵等损坏设备,其他供热系统不变。

2方案设计

水厂厂区方圆5km没有天然气管道,没有集中供暖热源,由于其总用热负荷只有301.7kW,且厂内用电有一定富余量,此次设计考虑使用节能效果好的空气源热泵和洁净电能电锅炉。

2.1热负荷校核

经对水厂厂区建筑物进行现场测量、复核后,根据体积采暖指标计算,水厂热负荷统计情况如表1所。根据计算,水厂总热负荷为287.8kW,设计热负荷计算如下:采暖耗热量为287.3kW,室外管网漏损系数取1.05,供热总热负荷为301.7kW。水厂人员洗浴采用电热水器,不在此次改造范围内,所需热负荷不予考虑。

2.2空气源热泵

空气源热泵采用电能驱动,从空气中吸取热量,并将其传输给高温热源以供使用。传输到高温热源中的热量不仅大于所消耗的能量,也大于从空气中吸收的能量。在经济工况下,空气源热泵系统消耗1个单位的能量,至少可从空气中提取2个单位的能量,合在一起就可以输出3个单位的能量。空气源热泵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1]。2.2.1设备选型a)空气源热泵选型。设计采用风冷超低温热泵机组4台,具体参数如表2所示。制热修正系数选择0.63[2](对应温度下实际制热量与理论制热量比值,由实验所得),4台热泵机组总制热量(-16℃)为124×0.63×4≈312.5kW。b)采暖循环泵选型。循环水泵的总流量按向热用户提供的热水总流量1.1倍选取,热网循环水泵扬程计算公式为:H=1.2×(H1+H2+H3+H4+H5),(1)式(1)中,H为热网循环水泵扬程,m;H1为热水通过热网加热器的流动阻力,m;H2,H3为热水通过供回水热网管道的流动阻力,m;H4为热水再热用户或热力站的压力损失,m;H5为热源系统内部其他(过滤器、阀门等处)的压力损失,m。重新计算得,新泵流量Q=25.3m3/h,H=25m,电机功率N=3kW,适用温度0~200℃,采暖循环泵共设3台,2用1备,在原泵位置安装。c)定压水泵。定压泵补水量不应小于循环流量的4%,补水压力不应小于补水点的压力,并应留有30~50kPa的富裕压力。计算可得,新泵Q=2m3/h,H=16.4m,N=0.75kW,适用温度0~200℃,定压水泵共设2台,1用1备,在原泵位置安装。d)软化水系统选型。原离子交换器已不能使用,现运行锅炉结垢严重。此次改造更换离子交换器,更换后水处理能力为2m3/h,N=0.75kW。原软化水箱2000mm×1000mm×1500mm,设备完好,满足使用要求,此次改造不更换。2.2.2末端改造此方案设计后,供暖水量为25m3/h。根据水力学计算,保留原DN100供暖管道,在采暖循环泵后增加一路DN150供热分支管路,沿原DN100管路在地沟内敷设至各个用户,管道采用聚氨酯保温,在终端生活建筑处各房间增加风机盘管,考虑到美观性,选择卡式四吹型,将其吊装在每个房间屋顶,供回水沿屋顶明敷设;在泵房等较高的工业建筑内,考虑供热效率,每个房内增加立式暖风机,安装在屋内3m高墙面上。管道均采用无缝钢管,所有管道及附属设施均需保温,管道除锈后刷防锈漆一道,后采用聚氨酯保温,保温层厚度60mm,外层采用4mm厚白铁皮外壳,在管路高点及低点处设置排气和泄水装置,阀门采用耐高温焊接蝶阀。2.2.3拆除设备此方案拆除原锅炉房采暖循环泵2台,定压补水泵2台,软水器1台,燃煤锅炉1台(水厂早期废弃锅炉),在泵和软水器位置安装更换后的新设备,废弃燃煤锅炉拆除后当作配电室。拆除工作完成后,对锅炉房进行平整、简单装修。

2.3电锅炉

电锅炉也称电加热锅炉,指功率因数接近1的高阻性电阻丝通电后发热,热量通过绝缘的热量导体将热传到电热管管壁,通过电热管管壁换热将热量传递给水,进而向外输出具有一定热能的蒸汽、高温水或有机热载体的锅炉设备[3]。2.3.1设备选型a)电锅炉选型。水厂总热负荷为301.7kW,选择电阻式电热水锅炉WDZ0.315-0.7/95/70,输入功率0.315MW,锅炉尺寸(长×宽×高)为1.7m×1.3m×1.06m。负荷控制可分为4级,90kW一级;功率20%~100%可调;锅炉效率>99%;锅炉寿命为30a,使用寿命为20000h。b)采暖循环泵选型。采暖循环泵一并更换,更换后的泵Q=12.5m3/h,H=25m,N=1.5kW,适用温度0~200℃,共设2台,1用1备,在原泵位置上安装。c)定压水泵选型。新泵Q=0.5m3/h,H=16m,N=0.55kW,适用温度0~200℃,共设2台,1用1备,在原泵位置上安装。d)软化水系统选型。原软化水系统需更换为水处理能力为0.5m3/h,N=0.55kW的新系统。原软化水箱尺寸为2000mm×1000mm×1500mm,设备完好,满足使用要求,不做更换。2.3.2末端改造此方案供热室外管网无需改造,均可满足目前采暖需求。2.3.3拆除设备此方案拆除原锅炉房采暖循环泵2台,定压补水泵2台,软水器1台,燃煤锅炉1台(水厂早期废弃锅炉),在泵和软水器位置安装更换后的新设备,废弃燃煤锅炉拆除后当作配电室,引风机拆除后安装电锅炉。拆除后对锅炉房进行平整、简单装修。

3经济性对比

3.1建设成本

空气源热泵方案总投资约2.9982×106元,电锅炉方案总投资约1.6358×106元。

3.2运行成本

运行成本概算参照国家能源局2011年的《煤炭工业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实施细则》(第三版)以及结合现行财务制度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根据设计工艺,以当地的人工、材料、电力等价格为基础,其中,采暖期为153d,每天满负荷运行16h。按成本费用要素进行计算,正常生产年份的成本如下:综合电价按0.48元/(kW·h)计算;水费按2.7元/t计价;风源热泵或电锅炉操作简单,无需专职人员监管,不存在职工薪酬问题;非煤设备修理费取安装工程和设备购置费的2.5%;折旧年限按规定计算,设备为15a;摊销费按规定计算,设备运行期为10a。总的成本经营分析费用如表3所示。

4结语

空气源热泵为节能型加热设备,但是水厂地处西北,冬季温度较低(-16℃),供热修正系数较小。根据JGJ26—2018《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规范》可知,寒冷地区热风机组制热系数COP不应小于2.0。为保证最冷期采暖,综合考虑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建议矿区水厂使用电锅炉。

参考文献:

[1]林涛.空气源热泵的原理及发展现状[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2(4):152-153.

[2]杜玉清.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研究[J].制冷与空调,2015,15(10):25-29.

[3]马峰.电锅炉的控制系统浅析[J].技术探讨,2015(22):12920-12922.

作者:高丽霞 李小艳 单位:国能集团宁煤设计研究院环保市政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