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对内部审计的应用

时间:2022-04-27 10:21:58

现代信息技术对内部审计的应用

摘要:内部审计是公立医院提升财务管理透明度,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其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通过有效的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水平已经成为研究热点。本文正是基于这种背景,阐述了内部审计的相关概念,现代信息技术在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必要性,最后探讨提升公立医院现代信息技术水平的优化策略,促进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发展进步。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公立医院;内部审计;优化策略

一、内部审计的相关概念阐述

内部审计是外部审计的补充,是单位内部专职的审计人员对财务状况开展的审计监督业务,力求通过有效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增加单位价值、改善单位运营状态、提升财务管理的透明度,有效利用和整合资源,已经成为单位发展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有以下区别。首先,两者之间的独立性不同,独立性主要表现在审计人员在履行义务时避免受到威胁,内部审计一般由单位内部的审计人员组成,对单位的内部财务流程实施活动,但是外部审计一般是由国家相关审计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实施的,外部审计的独立性相对较高,其次,两者的业务范围不同,外部审计的业务范围受到法律和合同的规定,例如尽职调查,内部控制审计等,而内部审计主要侧重于审计流程,以优化流程,提升管理效率开展的审计工作,最后,审计标准不同,内部审计的标准是非法定性的公认方针以及程序规则,而外部审计的标准是法律规定的审计政策或者准则,通过以上来看,在单位内部开展内部审计具有重要意义。

二、现代信息技术在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的必要性分析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大数据、云处理、信息集成等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公立医院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也不例外,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进行审计资料的信息整合,提升内部审计水平促进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实施。1.促进信息整合效率,提升审计水平内部审计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单位内部提供充分完善的信息,由于公立医院开展内部审计信息种类较杂,通过高效收集并甄别信息,可以对单位的管理情况,内部组织,财务业务等确认相应的审计风险,实施审计全过程,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应用,不仅仅是单纯的信息整合,而是通过信息化集成建立应用网络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安全系统以及审计项目系统,进而对审计工作开展必要的指导以及提供有效的丰富的信息,帮助审计人员开展一系列的审计措施,提升审计水平。2.扩大审计范围,是时展的必然选择随着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以及管理活动复杂程度的提升,现代的内部审计已经从传统的财务审计延伸到对单位的经济业务以及管理活动进行监控,同时,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以及数据库管理等对行业的经营管理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因此,内部审计信息化是实现审计目标的重要手段,通过信息化处理,可以扩大审计范围,从公立医院整体的经营状况开展监督与审计,使得内部审计更有效率,是时展的必然选择。3.降低审计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由于内部审计就是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对财务状况、项目管理等进行的综合审计,因此,由于不需要向外部审计一样聘请第三方机构,节约了成本。而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一方面可以加强审计力度,对于信息反映的管理、财务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审计,比传统的内部审计更加深入与具体,另一方面,有效降低审计成本,所有的财务信息、项目信息通过信息化进行有效集成,规避了人为搜集信息、整理信息的资源浪费,最终有效提升单位的经济效益。

三、现代信息技术在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应用的现状分析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公立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可以促进信息整合效率,扩大审计范围,提升审计水平,已经成为时展的重要趋势,但目前,现代信息技术在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应用现状不容乐观,风险频发,阻碍了公立医院内部水平的提升。1.信息化意识有待提升,进展缓慢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由于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是随着大数据发展而出现的,因此,出现时间较晚,普及范围较小,进展缓慢,其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由于公立医院处于变革之中,医院的领导层更加重视医疗业务的开展以及财务问题,内部审计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信息化建设进行较为缓慢,其次,内部审计人员对信息化建设存在畏难情节,因为开展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需要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共同配合,需要对内部审计的员工工作进行调整,因此,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很难进行下去。2.信息软件较为落后,信息化建设缺少助推力开展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最重要的一个手段是通过高效的审计软件收集审计数据,然后使用大数据分析、云处理等方法分析财务情况,出具审计报告,但是,目前来讲,公立医院的审计手段较为落后,还是采用传统的审计方式,就是把财务数据拷贝到电脑上,通过Excel进行汇总,然后查阅相关的纸质凭证,耗费时间与精力,很明显要从传统的内部审计方式,到内部审计信息化还需要较长的路要走,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采用高效的审计软件,但是,目前市场上关于这种审计软件较为缺乏,阻碍了信息化建设,导致无法进行信息处理。3.审计人员能力有限,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目前,公立医院的审计内部审计人员一般是财务会计、经济管理等专业较多,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需要通过传统的审计方式,没有经过专业的信息化培训,更谈不上利用现代审计手段以及网络化信息处理,导致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不能有效开展,员工不能高效进行信息数据采集,分析以及判断,这些问题一方面降低了内部审计效率,导致审计工作不能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加大了审计风险,最终影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针对现代信息技术在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应用提出的优化策略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在员工思想意识,业务水平以及信息软件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因此,需要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以促进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与完善。1.提升员工的信息化意识,加快内部审计的信息化进程审计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升公立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促进财务业务与管理业务的透明化与规范化,因此,在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信息化意识上,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方面,需要宣传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公立医院所起的积极作用,可以通过电话,内网以及定期组织谈论会等方式进行宣传,管理层以身作则,开展信息化业务,使得员工积极配合信息化建设的开展,另一方面,需要从制度上进行落实,将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纳入医院经营战略的核心位置,开展相应的信息化实践,并且认真分析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开展定期的评价,逐步完善内部审计信息制度体系,解决内部审计出现的问题,以保证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与运行。2.提升内部审计员工业务水平,打造专业的信息人才队伍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针对公立医院内部审计人员信息化水平不强,审计人员队伍缺乏专业人才等现象,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首先,应该把好内审人员招聘关,根据内审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制定合理的内部审计人员招聘标准,招聘内部审计专业知识与信息处理能力较高的综合性人才,其次,应该加强技术培训与审计培训,制定合理的培训方案,提升员工的审计软件的操作能力,例如数据库管理,软件编程,网络编程等,在各类审计项目或者审计活动中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遇到的新的审计数据问题及时处理,帮助审计人员提升自身的信息处理能力,再次,合理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分队,例如在每一个内部审计项目中配备审计专业性人才和计算机专业型人才,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提升整体的内部审计水平,形成多层次,梯度性的审计项目队伍,最后,制定合理的考评机制,对于员工的工作进行合理的评价,通过指标细化内部审计工作流程,提升内部审计的效率。3.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助力内部审计业务一个完善的信息平台是公立医院开展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因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平台建设,首先,将审计目标提高到公立医院的战略层次,将审计信息系统,审计专家分析法,联网审计,风险管理以及审计预警等全部纳入内部审计化平台,使得内部审计平台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其次,引入合适的审计软件,由于目前市场上关于公立医院内部审计软件较少,因此,医院需要加强与软件供应商的交流,加强协作,针对公立医院的审计业务开发合适的软件。最后,针对信息平台具有一定的风险,建立一套完善的审计检测评价指标体系,定量的评价审计流程可能发生的风险,对于审计全流程进行实时监测,并且制定审计风险应对方案降低审计风险带来的影响,通过以上措施,助力内部审计业务,实现公立医院的长远发展。

五、小结

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具有必然性,是时展的大势所趋。加快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内部审计水平,对于公立医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认为,应该从三个角度考虑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首先,应该加强人员配备,充实人员队伍,打造高素质的综合型专业人才;其次,建立针对性强的信息化平台,为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根本保障;最后,针对信息平台运营风险,制定审计检测评价指标体系,最终推动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李淑源,张丽君,安星.军队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的探索研究.中国数字医学,2017(03).

2.陈艳.信息化背景下医院内部控制研究.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4).

3.李淑源,任爱玲,赵成梅.军队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8,25(04).

作者:罗方建 单位:什邡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