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策略

时间:2022-04-27 10:26:26

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各行业都在逐步朝向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基于这一时代背景,审计工作也应与时俱进,及时进行创新和完善,不断提高企业审计工作管理水平,为企业更好地发展和进步提供更合理有效的策略。在当前企业审计工作过程中,仍旧存在着一些实际性的风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阐述审计风险因素,并对其风险因素的成因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对信息化审计工作开展策略进行探究。

[关键词]审计风险;信息化;审计策略

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在社会生产的各领域都体现出了自身独特的优势,如信息储存量大、信息传递速度快、使用便捷等等。相较于传统人工处理形势下的信息管理工作有着极大的便利性优势。现阶段会计审计工作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作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审计工作在信息化背景下如何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科学地规避审计风险是当前一线工作者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基于此,在日常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立足传统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信息化审计工作水平,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科学的决策建议和依据。

1.审计风险因素及其成因分析

1.1审计风险因素

一是误报风险。在会计审计工作过程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虽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但是如果过度依赖信息化也会使审计工作存在误报的风险。在日常应用实践中,审计信息化的主要途径就是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审计工作中去,最基本的应用流程则是通过计算机直接计算后生成对应的报表,整个计算过程以及报表的生成过程没有人力的参与,这就使得整个工作的过程可能存在误报的风险。举例来说,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代码识别错误的情况,则很容易产生信息混淆的情况。在审计信息化的背景下,会计审计工作不能单一地依靠计算机系统来完成,还应当将人工控制的元素融入其中,加强审计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力度,一旦出现数据计算问题应当及时纠正,这样才能够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在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审计工作需要使用到的介质是磁盘和硬盘,在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下,一旦储存介质出现损坏或者问题,信息数据将会面临丢失的风险,无法读取,给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巨大的困难。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在硬盘介质上的数据信息也会为数据的修改提供极大的便利性,同样会面临数据被恶意修改的风险,误报情况也是非常严重问题。二是检查风险。检查风险也是审计信息化工作过程中常见的风险之一。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检查工作的作用和价值在于直接保障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针对审计工作进行系统的审核和检查,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在信息化审计工作过程中,对于相关检查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有了新的要求和标准,需要检察人员具备专业的工作技能以及熟练的信息化操作水平。在这一工作过程中存在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大多数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程度较高,但是信息化操作水平较低,对于信息化审计工作的失察问题已经成为了检查工作的主要问题之一。与此同时,随着会计软件功能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各种使用功能虽然在不断地健全,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但是其背后带来的历史数据调查难度也在随之增加。当前会计审计工作是需要检查账户的,而检查账户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调取以往的历史记录,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如果账户历史数据信息获取失败会直接影响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传统纸质记录的数据将会逐步被取代,这就给信息化数据的使用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2审计风险成因分析

一是企业竞争。随着我国会计审计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也在日益激烈。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过程,相对应的信息化设计政策正在逐步完善,并未形成系统的落地政策,这一实际情况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隐患的风险。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信息化审计工作脱离了人为因素对审计的影响,这种依赖于信息化技术的审计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不法会计行为发生的概率,净化了会计行业的不良风气。但是这种完全信息化的审计工作模式并不符合企业发展的需求,部分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为了谋取不正当的竞争优势,会存在人为篡改审计数据的情况,从而带来了严重的风险问题。二是审计对象及内容的扩充影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正在不断增强,国内外之间的经济往来也更加频繁,在这种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经济务实正在不断增加,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扩张,审计工作的对象和内容也在与时俱进地拓展,对审计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因此,基于这种开放经济背景,不断拓展的审计对象和内容也是造成不良风险因素发生的原因之一。三是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影响。信息化审计的工作模式不仅转变了传统会计审计的工作流程,同时也对参与审计工作的人员提出了更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过硬的技术,同时还要具备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从而满足现代化审计工作的基本需求,保障会计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具备过硬专业技能以及熟练操作计算机能力的审计人员相对较为匮乏,尤其是审计人员专业技能方面,部分参与设计工作的人员尚不具备审计资格,从而在无形中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风险。再者,审计工作人员传统的思维模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审计风险,对于审计把握不清极易影响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的质量,为了追求利益忽视审计工作素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2.信息化审计策略分析

2.1树立风险规避意识

在信息化审计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过程中,参与审计的工作人员要与时俱进地转变审计工作意识,自觉将风险意识纳入到自己意识系统之中,在参与实际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科学规避,以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在开展每一次的审计工作之前,先设计好审计工作流程及方案,预设出各种可能出现的审计情况,并制定好完善的应对策略。信息化审计的工作大多数内容都是通过计算机完成的,审计人员需要具备网络信息化环境下处理问题的能力。由于信息化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都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特征,会计人员在参与工作的过程通过无法通过提前干预的形式减轻其具有的侵害程度。基于此,会计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之前,需要对各项风险因素进行梳理,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可以规避审计风险,从而为后续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2.2优化信息化审计系统和管理制度

信息化审计工作模式是会计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审计市场的变化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者信息化审计工作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转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提高资金投入力度,引进先进的信息化审计软件及技术,为提升企业审计工作质量创造良好的条件。除此之外,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必须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建立完善、科学的信息化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分工明确,完善岗位职责,规范审计工作操作流程,加强对计算机设备的保护,确保审计信息资料的准确性。在日常工作中禁止非指定人员接触或者是直接操作计算机及相关的财务软件,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从而保证信息化背景下信息数据的安全。对于需要上机操作的工作人员必须明确规定其操作内容。管理人员要明确密码是限制操作权限、检查操作人员身份的一道防线,必须加强对密码的监督与管理,这是整个工作的关键。通过不断完善信息技术系统和增强内部管理的工作方式,科学地规避审计工作风险因素,带动信息化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

2.3增强信息化审计人才培养力度

在信息化审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人为因素仍旧是保障其工作质量的关键所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对审计人员专业技能的培养力度,尤其是审计专业知识、计算机操作技能方面。在此背景下,相关企业管理人员必须积极地转变管理观念,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以及专业素质。需要注意的是,增强信息化审计人员的培养力度并不是要将审计人员训练成电脑高手,只是要求审计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以及评价会计计算机系统的内部控制,科学测试计算机内的数据资料,为自己落实审核工作以及收集相关证据提供帮助。在实际工作中,培训的内容要围绕信息化审计的基本内容和操作进行,同时对于参与培训的人员要进行考核,通过考核的人员才能持证上岗,这样才能保障培训的最终质量,为提高后期审核工作效率奠定良好的人员基础。

3.结语

在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信息化审计是未来审计工作的主流发展趋势。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明确审计风险及其成因,科学地规避审计风险。信息化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建立在科学规避风险、提高内部管理质量以及提升审计人员专业技能的基础之上,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构建完善的信息安全及审计流程金字塔,为信息化审计工作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付达院,杨静怡.互联网背景下审计发展趋势与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9(07):82-84.

[2]孙莹.浅谈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策略[J].现代国企研究,2017(02):92.

[3]罗文波.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策略研究[J].经贸实践,2017(06):226-227.

[4]林秋菊.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01):36.

[5]徐敏.浅析会计信息化下的审计风险及信息化审计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5(21):321-322.

[6]潘丹.会计审计风险因素及信息化审计策略研究[J].新商务周刊,2019(08):82.

[7]刘婕.刍议会计审计风险因素及信息化审计策略[J].环球市场,2019(24):101.

[8]张燕.试论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策略[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7(10):00215-00215.

[9]孙阳.试论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259.

[10]王旭.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对策探究[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7(6):265.

作者:杨艺虹 单位:泉州农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