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创新探讨

时间:2022-04-27 10:19:35

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创新探讨

[摘要]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内部要加强管理力度,实现医院内部精细化管理要求,其中医院内部审计凭借其监督、评价、咨询等职能成为公立医院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医院经济决策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调查当前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就会发现还是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工作人员不能充分发挥监督、服务职能。本文将通过阐述内部审计的含义以及内部审计的作用,分析当前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探讨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创新思路。

[关键词]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创新;探讨

卫生部、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就对公立医院改革指明了方向,公立医院需要对内部审计体制有效地进行完善。内部审计是医院一种重要的监督形式,应最大化地发挥其监督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落实审计监督工作,就要重视内部审计在医院监管中的作用,明确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工作职责,创新内部审计方法,进而促进公立医院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1.内部审计的概念

内部审计,是一种评价的活动,就以公立医院这样的组织机构来说,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是独立于医院其他部门建立的部门,主要的职责是检查、监督和评价公立医院的各项活动,主要是可以对公立医院日常的会计信息的正确合法性进行的检查、监督和评价,与内部审计相对应的就是外部审计,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关系是配合并互为补充,内部审计的人员是公立医院内部的人担任,部门设置也处于公立医院体制内,外部审计通常是有一些会计审计公司担任,对于像是公立医院这样的组织机构,内部审计十分重要,被纳入审计监督体系[1]。

2.内部审计的作用

2.1内部审计可以促进医院的服务

医院内部审计起着预防保护、服务促进、评价鉴证的作用,因此,医院内部审计必须以服务医院发展大局为目的,在监督中加强服务,内部审计可以有效地促进医院内部服务的质量,而且是在坚持医院相关原则的基础上,遇到问题也可以灵活变化,这就是医院内部审计的变化空间,当然医院的内部审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更好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严谨的态度开展审计工作,还要不断地促进医院内部管理的完善,以及更好地促进医院的发展,加强和规范经济管理。

2.2内部审计为医院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通过医院的审计,可以帮助医院对于各项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加强医院内部的管理工作,帮助医院节约开支,促使医院更加重视和完善各项机制,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提升,而且一般情况下,医院内部审计的结果,根据分析的结果提出相关的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为医院制度完善和改革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

2.3内部审计可确保经济运行安全

医院的一切业务都必须受法律和行政法规的约束,而内部审计作为医院经济活动的监督者,以及医院管理工作的服务者,必须坚持原则,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中的规定办事,以维护医院利益、保障经济运行安全为主要任务。

3.当前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会议于2017年10月16日讨论通过的《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卫生计生委令第16号),虽然在规定中指出公立医院可以独立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但是也只限于二级以上的医院,这使得其他不符合规定的公立医院不能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同时《规定》中只是原则性的规定,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导致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在工作时只凭自己的主观经验,没有统一的标准,这种做法是很难受到领导的关注,也使得部门间不能做到很好的配合,导致出具的审计报告所提出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地落实整改[2]。

3.2内部审计人员配备不足、专业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部分医院尚未单独设立审计部门,有的是与财务、有的是与监察合署办公,内部审计工作往往是兼职的;有的医院虽然单独设立了审计部门,但没有配备专业的审计人员,大多数内部审计人员是从财务岗位转换而来的,业务水平比较单一,撰稿、沟通、协调、信息化等能力不能适应现代内部审计工作要求[3]。

3.3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较差

保持独立性是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本质特征,内部审计要想在医院的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其独立性必须得以保证,这样才能保证审计监督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但是由于部分公立医院中并没有资格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只能设置审计岗位,使得审计的独立地位难以保证,也会有失内部审计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这对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是不利于的。

3.4内部审计内容不能全覆盖

《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指出,医院内部审计内容包括对重大政策执行、事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评价及风险管理审计等等,但是当前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达到全覆盖的少之又少,有的针对部分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有的参与医院招投标工作并对签订的经济合同进行审计,有的根据医院领导指令开展审计。

4.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创新思路

4.1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完善的法律法规

对于内部审计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可以结合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需求,根据《审计法》、《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审计条例和实施细则,这样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才不会无章可循,内部审计工作才会更加规范化。为此,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对于岗位间的相容是否应该分离,授权是否合适,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等进行全面审视;同时还应该规范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行为,根据其工作情况,制定科学的考核制度,增强激励奖励,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样才会使得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得以有效提升[5]。完善内部审计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制度,不仅可以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让审计工作有章可循,还可以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

4.2转变审计理念

李金华审计长曾指出:“所谓审计创新,就是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措施,推进审计工作与时俱进”,这说明审计创新需要革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体制、审计内容以及审计方法和审计管理。首先,要明确医院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之间的区别,要严格遵循内部审计为医院服务的理念,让内部审计更好地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6]。此外,还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在关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针对医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并且还要注意医院的基础管理建设情况,避免医院经济管理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风险。其次,内审部门要创新审计思路,对于医院内部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范。总之,转变审计理念,不仅可以防范医院经济管理中的风险,促使医院良性发展,还可以提高医院管理者的决策水平,为医院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进而促使医院的经济效益得以有效提高。

4.3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素质

内部审计人员素质的高低对于审计工作的质量起着重要的决定作用,所以,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要注重审计人员素质的提高。首先,内部审计人员要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内部审计一般都会涉及到单位内部的经济,这些信息都涉及单位的隐私,不能泄露,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对这些信息进行保密。其次,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沟通的能力。审计人员需要和不同的人员进行接触,所以只有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才能在有效的沟通中发现问题,并及时地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要求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高,不仅懂得审计方面的知识,还要懂得管理方式。最后,医院可以引进审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审计专业的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才会用专业的眼光看待审计相关的问题,才会发现审计工作中的问题所在,并给出专业的意见,使得问题得以有效解决[7]。

4.4完善审计内容

当前的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内容往往比较单一,只涉及到财务审计部分,对于经营内部审计和专项内部审计并没有涉及太多,这就使得内部审计内容缺乏完整性[8-9]。但其实,经营内部审计和专项内部审计在医院的运行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经营内部审计能够全面审计单位的经济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单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改进方案,使得医院管理者能够及时有效的调整医院经济运行状态。而专项审计是针对单位中较为重要的部门和事项进行的审计,它能够突出审计工作中的重点事项,也是内部审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5建立审计监督委员会

当前,医院管理层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性并不是很了解,对于审计工作的开展也并不是很重视,这就阻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10]。因此,为了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医院可以建立审计监督委员会,直接归医院最高层领导,由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独立于其他部门而存在,这样才能保证内部审计在医院管理中的独立性,才能保障内部审计工作能够高效地开展。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转变审计理念、提高审计人员职业素质、完善设计内容、建立审计监督委员会,以此来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内部审计思路和审计方式,进而提高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质量,实现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陈赟.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创新思路[J].中国卫生经济,2019(6):91-93.

[2]张红娣.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创新思路[J].母婴世界,2020(6):10-11.

[3]杨成昌.试析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创新思路[J].商讯,2020(13):186-186.

[4]郎世勇.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建设的思考[J].会计师,2020(01):53-54.

[5]丁亚珍.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创新路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9(014):154.

[6]马玉玲.浅谈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2020(06):234-235.

[7]廖安庆.关于新形势下县级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突出问题分析及对策探讨[J].财经界,2020(12):203-204.

[8]杨春霞,张臻嵘,刘静,等.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某地市级公立医院的问卷调查分析[J].中国民商,2019(03):194-195.

[9]唐德菊.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措施研究[J].中国民商,2019(11):144-145.

[10]攸美凤.加强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研究[J].财讯,2019(8):189-189.

作者:顾淑华 单位: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