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27 10:13:49

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问题及策略

摘要:财政税收对于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作用,为此,应当加大财政税收的改革力度,完善财政税收的制度,为构建完善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提供基础保障,促进我国社会市场的蓬勃发展。基于此,文章首先探讨了财政税收工作中常见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行了研究,总结了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财政税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深化改革的策略,旨在不断完善财政税收制度,使财政税收更好的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财政税收;深化改革;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腾飞,财政税收工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实践证明,只有保证财政税收的合理性,才能对我国的社会经济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当前,我国的财政税收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分析这些问题,才能更好的促进财政税收工作的改革,避免因财政税收对促进社会经济产生消极影响。因此,文章首先对财政税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

一、财政税收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问题

(一)缺乏健全的制度保障

对于税务部门而言,进行财政税收的过程中,现行的财政税收相关制度缺乏完善性,在财政税收实践过程中出现了较多漏洞,这些漏洞的出现影响了财政税收工作的质量,也致使财政税收工作的效率难以提高。首先,缺乏健全的制度保障体现在税收种类不健全,该问题的出现导致税收在分配和调节的过程中难以发挥自身的作用。其次,政府在财政税收过程中,没有将非税收纳入财税管理体系之中。随着环境与资源方面的应用不断加深,财政税收部门也未认识到环境与资源税收的重要性,影响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最后,大多数税种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导致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的收入划分较为模糊。

(二)财政税收预算体制不全面

财政税收预算体制不全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进行财政税收预算过程中没有设立周期性的财政预算以及中长期财政预算的制度。另一方面财政税收预算体制涉及的范围较小,不利于国家进行宏观调控。此外,对于税收预算监管力度较为薄弱,这种问题的出现导致财政预算结果在审批过程中较为困难,导致财政税收预算体制的实际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三)财政税收缺乏完善的监督体系

在不断完善财政税收政策的过程中,财政税收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不断提高。但在实践过程中,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依然存在,严重影响了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财政税收的监督体制不够完善,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一些企业或者经销商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不具备合法的经营指标,导致税收申报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情况,大多数企业为了避税,会创建多个账户,通过虚假账户逃避缴税,导致税收工作受到影响。

(四)信息化应用程度较低

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与各个领域深度融合,极大的提高了生产生活效率,转变了传统的工作模式。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也应当加强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信息化的建设提高税收工作的效率。但在税收工作实践中,国家以及相关部门对信息化的建设程度较低,没有利用信息化的方式进行税收以及与税收相关的工作,导致税收工作难以满足信息化时代的发展需要,也影响了税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在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应当加强对信息化的利用,才能达到深化税收改革的预期目标。

二、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必要性

(一)深化财政税收改革有效提高税收管理水平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由调整产业机构和宏观经济为主导因素的税收管理水平,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平衡供需以及分配收入等各个方面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强化市场经济规范的必由之路。由此可以看出,提高税收管理的水平,是加强财政税收改革的重要环节,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不断探索新的财政税收工作模式,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深化财政税收改革能够规避各类金融风险

随着世界格局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和经济来往越发频繁,我国与世界经济相互渗透的程度不断加深。这一系列变化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此过程中,为了更好的规避金融风险,要加强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在新时代,要积极应用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税收技术,促进我国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还要在宏观经济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控过程中,考虑金融风险和金融冲击,针对性的对财政税收工作进行改革。

(三)深化财政税收改革是提高综合国力的举措

从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国的经济处于相对平稳的发展状态,在这种平稳的状态下,经济体系的弊端日益显露。通货膨胀引发了供需失衡使得社会经济呈现出下滑趋势。加之生产成本上涨过快,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导致物价呈现上涨态势,使得居民的消费处于被动地位,影响了生活质量。因此,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财政税收政策,能够实现区域间的协调发展,这样的方式能够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推手,以此提高综合国力。

三、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有效策略探究

(一)完善财政税收工作机制

首先要求国家和相关部门制定税收机制,确保税收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为全面深化财政税收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其次,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关注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税收政策的调整。政府在进行税收工作政策制定过程中,要结合我国的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考虑纳税人的不同情况,以此实现财政税收工作的合理化和人性化。最后,考虑到地区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财政税收工作应当以地方的具体发展情况为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使税收结构顺应地区间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使税收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二)加大预算管理的力度

财政税收体制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国家和相关部门制定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并且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为财政税收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加强预算管理的力度,首先要充分发挥预算评审中心的作用,建立起完善的预算评审机制,深入贯彻预算管理的流程,确保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其次,实现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好的体现出服务效益。最后,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根据中央本级项目的支出定额标准,以及标准体系的部署根据,增强理论政策的研究力度,强化财政税收改革的基础工作。

(三)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

只有国家以及相关部门深刻认识到监督机制的重要性,这样才能确保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深化财政税收工作的改革。具体来说,加强财政税收工作的改革,需要有监督机制作为保障,以此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的过程中,要通过建立有效的规章制度避免纳税主体出现逃税漏税的情况,避免财政税收工作产生损失,推动相关工作的健康发展。加强监督体系的过程中,还要不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养,使其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职责,这样才能在工作中认真执行各项工作,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监督不到位的情况。

(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

在这一过程中要增强对预算追加的审查,严格限制不必要的经费开支,一方面确保公用经费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将节省的资金用于其他方面的发展,推动综合国力的进步。此外,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关注转移支付,在提前下达的过程中达成政府转移支付优化结构的目的,并且做好信息的公开工作。站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提高转移支付的效率,这样才能更好的合理资源分配,带动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深化财政税收改革过程中,要深入考虑转移支付比例的调整,明确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和规划,提高资金使用的准确性以及合理性。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

首先,在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的过程中,政府要做好统筹规划。将各类信息进行整合,并且带动纳税主体运用信息化技术,构建信息共享平台,这样才能使财政税收部门第一时间掌握纳税主体的实际情况,根据纳税主体的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工作,以此提高财政税收工作的实效性。在新时代,加强信息化建设要带动纳税主体和相关企业向数字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实现精准化的生产和信息化的交流,建立各个行业的数据信息库,更好的支撑财政税收工作的改革。其次,财政税收主管部门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做好人才的引进、培训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现有的人才进行培训,提高其信息化应用能力,利用信息化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也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以信息化理念和信息化能力作为人才考核标准,引进人才的同时建立后备人才储备。最后,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加强软硬件设施设备的构建,通过软件构建和硬件设施建设,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因此,也需要成立专用的资金用于软件系统搭建和硬件设施的购置,这样才能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更好的促进财政税收工作的改革。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财政税收工作的改革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完善财政税收工作体制,使财政税收的结构更加合理。当前,财政税收工作中还存在缺乏健全制度保障,财政税收预算体制不全面,监督体制不健全以及信息化应用程度较低等多方面的问题。因此,在促进财政税收改革的过程中,要不断完善财政税收工作机制,加大预算管理力度,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科学合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这些方式的综合运用,不断提高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使财政税收工作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提供建设的基础和保障。

参考文献:

[1]张玉红.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有效策略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9(9):58-59.

[2]赵长勇.试论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深化改革建议[J].中国经贸,2017(17):150.

[3]王林涛.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有效策略[J].财务金融,2019(10):158-159.

[4]王爱萍.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有效策略[J].财会学习,2019(17):170.

[5]邹丽娇.关于财政税收改革深化策略的具体分析[J].经贸实践,2018(9):190-191.

作者:郑文娟 单位:日照市岚山区岚山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