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独立性研究

时间:2022-09-17 02:24:33

内部审计独立性研究

1内部审计独立性的概念探究

1.1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分析。在组织单位发展的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和作用,组织在运行的过程中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能够有效促进组织自身的发展,提升组织自身的发展质量。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过程中只有按照相应系统、专业的方法对于组织自身的发展进行协调、管理和控制才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才能够更好地帮助组织实现自身发展的目标。同时,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能够更好地促进组织自身的发展,实现组织自身的发展目标。由此可见,内部审计工作对于组织的发展十分重要,应当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注意相关的问题。1.2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审计工作对于组织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审计的独立性主要是指在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相关的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需要独立开展审计活动,不受组织内部和外部的影响。审计的独立性主要体现在审计机构组织的独立性、工作过程中独立性以及审计结论的独立性,独立性是实现内部审计功能的重要途径,是内部审计的重要要求,同时也是使内部审计具有客观真实性的必要条件。

2影响内部审计独立性的主要因素

2.1内部审计相关法律体系不健全。目前,我国很多组织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过程中,内部审计相关法律体系不健全,在开展实际工作的过程中缺乏相应法律法规的至于和监督。我国对于组织内部审计工作并没有制定一门专门的法律进行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准则不具有统一性和规范性。这就导致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无章可循、无法可依,严重影响到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2.2内部审计人员和机构设置不合理。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内部审计人员和机构的设置存在着不合理的情况,这严重制约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很多组织在开户在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审计部门,有些审计部门甚至依附在其他部门下面,存在着合署办公的现象,审计部门的领导往往是临时负责。内部审计在组织设置上严重缺乏独立性,严重阻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这就造成内部审计部门和其他部门以及领导之间存在着过多利益牵扯,这严重妨碍到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也制约了审计工作的发挥,不利于内部审计工作功能的发挥。2.3内部审计人员管理体系缺乏独立性。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体系对于审计的独立性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在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内部审计人员管理体系缺乏独立性,那么就会导致内部审计工作缺少独立性。有着组织对于内部审计人员具有调派权、奖惩权以及工资绩效等。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单位内部的限制,这就严重影响到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同时会影响到审计工作的质量。

3提升内部审计独立性的方法和手段

3.1加强内部审计法律法规建设。要想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提升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应当加强内部审计法律法规的建设工作,具体来说应当从制度和法律法规两个参差对于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加强内部审计的法律建设能够促进内部审作为单位内部监督的重要功能的发挥。同时在加强内部审计的法律法规建设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的地位和独立性,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价值和作用。3.2设计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机构。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要想提升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应当设计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机构,这样才能够为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有效性提供重要的组织和保障,能够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权威性和有效性。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机构,能够更加方便审计部门开展审计工作,能够更好地获得其它部门的配合,提升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开展相应工作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完善组织内部的审计机构和组织架构,促进内部审计机构在开工作中的地位,提升审计结构的真实性和可靠性。3.3提升内部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提升内部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应当定期开展培训和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组织和相应管理人员以及部门的领导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提高整个组织对于审计工作的配合。同时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拓展内部审计人员对于法律、税收等知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在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坚持相应的标准,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组织管理当中的价值和作用。

综上所述,本文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主要对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进行研究和分析,影响审计独立性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因素:内部审计相关法律体系不健全、内部审计人员机构设置不合理、内部审计人员管理体系缺乏独立性,这些问题都会严重影响影响到审计的价值和功能。因此应当加强内部审计法律法规建设、设计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机构、提升内部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完善内部审计的组织治理结构,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统计工作的价值和作用。

作者:张晓光 单位: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曹锦霞.论内部审计独立性问题[J].中国商贸,2014(19):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