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完善对策

时间:2022-07-17 03:08:25

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完善对策

一、现代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现状分析

(一)内部审计认识

“监督”和“导向”是当前很多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标准,甚至将内部审计和会计部门的职能混为一谈。实际上,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源自于国家审计力量的支持和推动,前者代表后者监督本企业的经济活动。然而,企业内部审计过于倚重“监督”和“导向”的作用,必然会限制其审计功能的彰显。换句话说,假设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与会计部门混为一谈,意味着监督者和被监督者为相同利益主体,此时内部设计必然丧失自主性和独立性的地位,权威性也将大打折扣。总之,企业对内部审计认识的偏差,可能导致内部审计部门成为企业的附庸,对于一个有名无实的部门,企业自然不会积极主动去开展相关工作。

(二)企业控制环境

除了企业管理者是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是企业内部审计控制环境的关键因素。在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开展的过程中,同时深受企业文化、审计资源配置等的决定性影响。在企业文化方面,假设企业文化中,未能重点强调法律法规标准、道德规范前提等,容易影响企业对内部审计的看法,譬如企业员工的品格不够正直,在本职岗位上,没有良好的遵纪守法的纪律习惯,对于内部审计,可能会持有抵触的情绪,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内部审计工作会遇到诸多困难;审计资源配置方面,审计工作要有一定的人员、资金、信息等资源的支撑,否则其活动范围可能受限,而这一点,在目前诸多企业中并不罕见。

(三)内部审计职能

目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一般在于核实、查证财务数据,集中在财务领域,譬如审查会计报表、账本、凭证等。在生产经营管理领域,尚未成为内部审计的重点,譬如企业审计投资项目时,审点为投资协议的完整性、投资收益的会计核算,至于投资方法、回报率、合作对象等,往往没有被纳入审计的范畴。笔者认为这种内部审计职能的界定范围,具有严重的局限性问题,亟待在内部审计发展中,予以针对性解决。

二、现代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完善对策

(一)确立内部审计方向

考虑到内部审计属于企业内部的管理活动,因此其主方向,可定为“服务于企业,助力企业完成发展的目标”。围绕该主方向,内部审计需要在企业的日常运营过程中,综合企业在组织、经营、人事等方面的力量,同时要求管理者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以严厉的评价和监督手段,在规范企业财务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行为的同时,为企业发展提供相应的服务。笔者建议,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可参照《内部审计实务标准》,该标准要求企业内部审计,要协助和引导内部员工正确、有效地履行本职岗位职责,同时严格控制审计成本,进而为企业的运行发展,提供在分析、评价、决策等方面的审计信息。

(二)转变内部审计观念

当前我国审计网络体系区域完善,但在微观视角的内部审计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转变观念,并紧扣企业的实际审计需求,方可突出内部审计初级阶段的桎梏。对此,我们应遵循管理学的原理,根据企业的经营目标,赋予对经营目标具有决定性影响的部门一定的决策职能,然后内部审计视为该决策部门的“参谋长”,在该部门致力于实现经营目标时,发挥评价和建议的服务职能。也就是说,内部审计具有监督的职能,但仅为其职能范畴的一个部分,还需要强调为管理者服务,尤其在企业规模扩大以后,很多管理部门被细分,而此时内部审计的服务对象,也会同步增多,后者只有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的能力,才能够获得长足发展,并为企业提供更为充分的审计服务。

(三)优化内部审计环境

内部审计环境分为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外部环境与经济、法律、科技、教育、文化等有关,而内部环境的优化,需要由企业一手负责。进行内部审计环境的优化,一方面需要引入先进的经济理念、完善的法律条款和科学的技术手段等,另一方面是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和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其中审计机构和审计队伍建设,是内部审计环境优化的重点:在内部审计机构设置时,目的是赋予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我们应该遵循内部审计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性的原则,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特点,以及管理体制和市场适应能力等,进行灵活设置,譬如董事会领导下的审计委员会,在国内外颇为盛行;在内部审计队伍打造方面,往多学科和高智能的方向发展,专业方面重点改进内部审计的方法,同步兼顾财务管理、生产经营管理,并涉足法律、计算机、信息收集等,达到节约审计成本、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的目的,职业操守方面是形成良好企业氛围,弘扬“忠于职守”、“廉洁自律”的企业文化理念。

(四)拓展内部审计领域

在优化内部审计环境的基础上,拓展内部审计的领域,实际上也是突破审计观念和审计内容的重要手段。笔者建议内部审计工作,直接调控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行为,前者要求娴熟掌握企业的内部情况,将审计工作重心,置于企业经营和管理目标的实现,期间企业要保证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信息的真实性,以捍卫企业的合法经营权益,同时在建立生产、经营、技术等制度之后,强化内部管理力度,杜绝浪费损失的行为,再者还需要合理利用企业的资源,审计企业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避免和减少经营和财务的风险。

三、结束语

文章通过研究,基本明确了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和方法,但考虑到不同企业内部审计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以及内部审计要求的差异性,侧面要求我们在内部审计实际工作中,要紧扣具体企业的运营发展情况,灵活参考借鉴以上的内部审计方法,并引用更多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经验,权当本文完善和补充的内容。

作者:詹勇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