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企内部审计的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01-07 08:39:17

电企内部审计的问题及路径

一、电力企业内部审计控制对策

(一)提高内部审计机构权威性内审权威性的提高,不仅使得内部审计机构地位得到有效提高,同时能够增强内审独立性,使内审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提高内部审计机构权威性方法主要体现在:其一,规范电力企业法人汇报制度和职工代表报告制度进行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由企业首位负责人进行直接管理,并进行内审报告,以提高内审机构权威性,表明企业领导者对内部审计工作极为重视,以避免其他部分对内部审计工作存在抵制或者推诿等现象,确保内部审计工作有序进行。其二,有效实行上下级审计管理制度,上领导层需定期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一方面能够能够让企业每个部门对内部审计工作有所了解,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促进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其三,从目前电力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情况来看,内审机构仅有监督权,没有奖惩权,而内审问题常常与被审单位或个人声誉、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若不能及时建立和健全内审奖惩机制,将大大降低内审权威性,对企业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因次,建立奖惩制度,提高内审监察力度,是保证内审权威性的关键所在。

(二)确保审计的独立性电力企业应该将内部审计部门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进行管理,并将其与企业上级领导层管理工作相脱离,使内部审计独立性得到保证,使内部审计人员能够以全面、客观和公正角度对企业内部进行严格审查和监督。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审计人员在承担内部审计职责时,不可再担任企业管理方面或者财会方面职责,以保证审计人员能够独立制定审计报告、实行审计计划及开展相关审计工作。再者,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经费不再由管理层进行支配,避免内部审计工作经费受到管理层限制,有效促进了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建立和健全内审管理机制首先,集团内审机构和派驻内审人员共同管理体制的建立。上级公司可派驻内审人员或者监察人员,以对企业内审工作进行集中控制,并开展重点内审活动,一方面,能够使内审人员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能够避免企业内审漏洞问题的产生,实现了有效结合、统一管理的审计形式,降低了企业内审风险。同时内审人员薪酬、补贴、奖金等均由上级指定单位提供,避免内审人员受到被审查单位或个人牵制。其二,内审轮岗监督机制。通过建立内审轮岗监督机制,能够保证内审人员独立性,避免内审人员和被审查单位形成利益关系,并形成“人情审计”行为。其三,采取多元化审计方式。由上级管理层制定内审计划,并实行上下级审查、交叉审查等形式,以避免内审工作受到企业内部因素影响,同时能够使内审人员审查视野得到扩展,有效提高内审工作效率。

(四)完善内审工作质量保证体系首先,制定合理难度内审计划。内审对象主要包括职能部门、供电站、输变电站等,涉及面较广,管理复杂,而内审机构资源十分有限,无法进行全面性的审计或者同步性审计,这就存在内审计划先后排序问题,主要依据风险评估成果、损失严重程度、收益情况等进行进行优先排序。其次,保证内审方案质量。内审负责人必须依据企业年度内审计划、被审查单位情况,制定相应的内审方案,以提高内审工作效率。再者,确保内审计划有效实施。内审人员必须依据内审方案,收集和整理可靠的审计证据,以为内审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最后,把好内审报告质量关。不仅要规范审计报告内容及格式,同时对审计资料进行有效分析,以使审计报告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充分利用审计报告,提高内部审计成果影响力,对后续审计开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环境下,电力企业经营体制和管理活动均发生很大改变,内部审计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为了保障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领导者必须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发现内部审计存在问题,并采取可行性的改善对策,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使得电力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及运营效益均得到有效提高。

作者:戴昌茂单位:贵州华电普定华荣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