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现状SWOT分析及启示

时间:2022-05-14 10:13:41

内部控制现状SWOT分析及启示

摘要:运用SWOT分析法,以瑞幸咖啡为研究对象,分析研究其在内部控制建设方面自身的现状。瑞幸咖啡内部控制优势远远小于劣势,机会与威胁并存。为有针对性地完善内部控制环境,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互相监督、职责分明,建立一套可行的内部控制体系,应采取如下措施:健全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实行审计轮换制度;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健全法律法规,加大严惩力度;对于新零售模式下的公司,需有效确认收入和流量。

关键词:SWOT分析;内部控制;公司治理

瑞幸咖啡,2018年3月28日在国内成立,2019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用了仅仅不足两年的时间便成功上市,并且打破了国内企业最快上市的记录。瑞幸咖啡采取了一种新零售模式,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些品质高、性价比强、较便利的产品,便在今年1月份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2020年4月,瑞幸咖啡在上一年度年报中发现,将近22亿元的交易在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内被伪造,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以及公司一些员工都参与了一些不当行为,致使瑞幸咖啡股票呈直线下降。2020年4月19日,瑞幸咖啡就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本文以瑞幸咖啡为分析对象,运用SWOT分析法对瑞幸咖啡的当前形势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一些相应的启示和见解。

一、瑞幸咖啡内部控制现状的SWOT分析

对企业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方面的现行状况进行研究正是SWOT分析的用途,根据所得到的研究结果,并制定出相应的发展战略以及应对策略,从而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利用。优势、劣势为内部因素,机会、威胁为外部因素。SWOT分析原理:优势(S)+机会(O):这是一种潜在最成功的策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内部优势带动外部机会,使优势与机会充分结合,从而把其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优势(S)+威胁(T):与“优势+机会”策略相比,此种策略下的优势会相对减弱。当外部的环境对企业造成威胁时,导致不能将优势发挥出来。此种情况下,企业需要规避外部威胁或者抵消外部威胁,从而大大发挥优势。劣势(W)+机会(O):当外部环境提供的机会与企业的薄弱环节相结合时,企业需利用外部机会,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如提供或追加所需资源,来克服薄弱环节。劣势(W)+威胁(T):当企业的外部威胁与企业的内部劣势相结合时,企业将面临一个艰巨的挑战,若采取了不适合的方法,极有可能会对企业的存亡造成威胁,可以采取清算,收缩等方法,用以降低企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和威胁的负面影响。

(一)优势(T)

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直接关系到企业是否可以正常运营。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不仅可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还可以拓展企业的生产等。COSO了《企业风险管理整体框架》和《内部控制整体框架》,成为全球性企业内部控制框架的参照性标准和风险管理的基础,使企业逐渐认识到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并纷纷付出行动[1]。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我国的各种大中小型企业一些是通过自身的经历来获取的经验,从而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内控机制;还有一部分是通过查询一些国内外优秀公司内部控制经验的资料,通过总结,创建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内控机制。

(二)劣势(W)

1.前期投入资金过大。瑞幸咖啡前期投资超过10亿元,用大量的补贴增加客户量。这些补贴不仅让消费者过度依赖,而且削弱了其对品牌的认知。如果后期取消补贴,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可能会有缺失。如果咖啡和其他产品的质量不能保证,客户留存难度会增大,对咖啡的需求也会减少,使收入无法弥补前期成本损失,进而打破了企业的资金链,企业的生存、发展将会面临危机[2]。2018年瑞幸咖啡要想盈利,非常困难,究其原因是店面的租金、耗用的人工、原材料这三项的费用占收入比重巨大。最关键的是,瑞幸咖啡未得到认可是从第一家店开业以来,之后店铺数量增加,亏损却逐渐加大,很难做到回本盈利。2.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公司在人员管理方面缺少对新老员工的管理与培训,无论是在利用微信和APP进行线上销售,还是在实体门店的线下销售,都需要雇佣员工。公司开设新店的数量越多,需要员工数量越多。瑞幸咖啡在不断门店扩张时,忽视了对员工进行应有的上岗培训,从而导致大部分员工缺乏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较差等情况。而作为企业内部的控制人员,不仅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要熟悉公司的制度政策和业务,才能更准确地知道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内部控制。3.公司内部控制机制形同虚设。从公司内部控制的角度来看,瑞幸咖啡在各个过程中都存在较大的缺陷,比如采购环节、资金环节等。其不仅通过夸大每日订单量、产品数量及收入,还通过虚增广告费用的支出、其他商品所占比例来掩饰已亏损的事实。瑞幸咖啡业务上的造假,致使股价大跌,可能会面临巨额补偿,更严重的结果就是面临破产的风险。不仅如此,瑞幸咖啡的信誉也严重受损,暴露出瑞幸咖啡内控机制基本上形同虚设。

(三)机会(O)

1.金融危机对国内公司内部控制的外部刺激。尽管瑞幸在美国上市,但是金融危机也对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一,此次危机不仅帮助企业加强了建立内部控制的意识,还提高了公司风险管理的意识。在这次危机大规模的影响之下,绝大多数的企业为应对金融危机进行了内部控制的活动,因为它不仅帮助企业提高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意识,而且还表现在内部审计对风险和控制的关注中。其二,此次金融危机也促进了企业建设内部控制的积极性。金融危机增强了企业建立内部控制的意识,并且使他们快速行动起来,采取多种不同的方案。比如选用一些特别部门根据公司情况有针对性地协助其落实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工作;明确了解到此次危机给公司带来的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重点关注哪些环节影响最深,并采取相应措施;将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不仅仅是停留到书面文件上,而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中,确保其认真落实,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增加审核内部控制的次数,落实了其内部控制相应的考核工作。据了解,绝大多数公司更为关注内部控制的控制、实施,以及风险管理的控制和实施,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应对危机的到来。2.COSO框架下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企业通过各种制度的制定,使各种活动可以根据这些制度来执行。比如,《全球行政管理政策以及流程》《预算管理控制文件》《公司商业行为准则》等相关的准则可以帮助企业内部控制行为更有效,更加规范。而这些内控制度的制定为企业的日常工作提供了依据,为公司正常运作起到了保证和促进作用[3]。不仅如此,有些制度、规范的实施,不仅规定了内部控制的五大要素,还制定了内控的目标以及原则。

(四)威胁(T)

1.外部监管力度不足。为了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我国现已形成了企业外部监督体系,其中有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但是从结果上来看不尽如人意。瑞幸咖啡在2020年1月完成11亿美元的公开发行时,都未发现财务问题,2月3日出现做空报告,瑞幸咖啡否认全部指控;但之后又承认指控,让报道内容坐实。瑞幸咖啡没有保持独立性和谨慎性,未发现财务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注册会计师的监督不力,使其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作用。2.治理结构存在问题。采取公司治理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使股东利益及所有相关者利益实现最大化。审计委员会负责公司内部控制过程中的财务报表披露和监督。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不单单是个别管理层一人所为,还可能是集体参与造假。可以看出,瑞幸咖啡公司治理结构存在严重问题,审计委员会发现问题不及时,独立董事没有发挥应尽的职能。3.长期影响下的计划经济体制。在我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前,从客观方面来讲,企业是没有自主经营权的,都是处于计划经济的调控模式下,但是企业中“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很大程度上严重阻碍了企业内部控制的施行。而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按照操作流程开展相应的工作才是内部控制起作用的基石。

二、启示和建议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瑞幸咖啡内部控制优势远远小于劣势,机会与威胁并存。有针对性地完善内部控制环境,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互相监督、职责分明,建立一套可行的内部控制体系。而会计师事务所充分发挥其独立性和权威性,严格按照审计准则执行审计工作,完善内部控制审计流程。监管机构应加大监管力度,准确、及时地了解公司的内控控制情况。针对瑞幸咖啡的内部控制,提出以下建议。

(一)健全企业内部控制机制

内部控制的目的就是为了公司可以化解不同阶段不同程度的风险,公司建立的内部控制必须能够应对不同程度的不同风险。上市公司自身防范造假的重中之重就是建立和完善适应互联网销售行业的内控机制,设计并实施一套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不仅可以使经营活动有效地进行,还可以避免出现错误或舞弊的行为。公司应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机制,明确风险预警标准,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员,确保妥善处理突发的重大问题[4]。

(二)实行审计轮换制度

实行审计轮换制不仅能减少公司财务舞弊发生的概率,还可以发挥其他作用。其一,维护审计在形式、实质上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可以有效防止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其审计师与客户形成一种依赖感,一种过于亲切的关系。不仅如此,还可以避免被客户收买。其二,有利于锻炼注册会计师队伍,丰富其经验,完善知识结构,有效防止审计质量的下降。不仅如此,还可以促进注册会计师保持谨慎的态度和职业道德水平,加强质量控制,避免思维定式。

(三)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如今多数公司都存在一种现象,即“股权过度集中”,没有制定相应的制衡机制,迫切地想通过公司治理来加强内部控制。但有效的内部控制所维护的,并非某些股东的权益,而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因此,公司必须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协调好股东与管理层的利益;公司各个股东应以维护公司整体利益为主,主动参与公司决策;独立董事、监事也应发挥自己的职能,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及监督。

(四)健全法律法规,加大严惩力度

瑞幸咖啡虽然在美国的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但其业务却在中国开展,中国注册的都是子公司。就法律上来讲,无论公司在哪里上市,只要是在外国证券监管机构注册并上市,都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根据新《证券法》明确规定,在中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证券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中国证监会将依法对有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

(五)对于新零售模式下的公司,需有效确认收入和流量

新零售模式下的企业普遍来看,行业较新、沉淀时间不够长、商业模式变化快、竞争较为激烈,绝大多数企业缺乏相应内控体系的建设。瑞幸咖啡应该加强对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视,尤其是资金管控、预算监督等与网络相联系的业务;而在收入和流量确认中,新零售模式下的公司通常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顾客群范围较小、产品质量不足、扩张成本高、技术要求高、类型复杂、业务数据数量多等,这就需要企业严格遵循会计收入准则,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确立以控制权转移为核心的收入确认原则,恰当计量业务合作收入,提高收入确认时点与金额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刘圆圆.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动因分析及防范对策———基于瑞幸咖啡案例分析[J].商场现代化,2020,(8):181-182.

[2]毕见良,李海珍.基于SWOT模型对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现状的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3,(21):178-179.

[3]徐海龙.A公司发展战略的SWOT分析及对策研究[J].现代商业,2020,(5):10-11.

[4]姜文清.基于AHP-SWOT分析下的瑞幸咖啡品牌营销策略的研究[J].品牌研究,2019,(1):31-32.

作者:陈宇虹 周巾铃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