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1-20 09:31:23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及策略

一、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必要性

(一)保障国家财产安全。医院财务作为国家财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国济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国家财政收入,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做出巨大贡献。而就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来说一方面及时修正了医院财务风险,另一方面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腐败问题的滋生,保障国家财产安全。(二)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在进行财务核算过程中,由于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会引起财务核算各种问题出现,成为医院发展进步的重要制约因素,所以有必要对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进行管理。通过控制管理进一步提升了财务会计信息质量,提高财务核算的质量和效率,有效防止和避免了财务工作中出现的虚假问题,去提升财务会计工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三)保障了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审计工作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需要管理人员的有效指导,有需要操作人员的合理规划,充分调动起影响审计工作的各个因素,让审计工作有序、有效的运行下去,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和秩序,保证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正是由于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和管理,所以在医院财务会计工作过程中通常存在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缺乏完善的内部核算制度、信息化未能得到有效应用和提升等问题。(一)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健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健全是制约财务会计工作的最根本的因素,难以发挥财务会计工作的优势和效用,最终导致财务内部管理工作疏漏、严重损害财务工作质量。追其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医院财务会计内部管理人员缺乏职业素养和管理人员缺乏所引起的,未能从财务工作决策基本原则和发展需求出发,致使财务决策经常出现失误,严重增加了财务成本。(二)缺乏完善的内部核算制度。缺乏完善的内部核算制度是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之一,对医院财务会计构成极大威胁,引起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的原因有内部核算过程中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不能对财务会计内部进行有效监督,核算人员由于缺乏责任感,核算过程中有疏漏,促使核算力量薄弱,增加了核算难度。所以对核算人员提出了新要求,需要会计人员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感。(三)医院信息化建设程度有待提升,制约了内部控制的管理。医院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主要表现一是医院信息系统较多,但相对孤立,没有很好地进行全面的整合,实现数据的共享,出现信息数据的不统一和数据统计不及时的问题。二是信息系统的不完善,无法为内部控制提供有效的手段和工具,例如大部分医院信息系统不够健全,药房难以实现库存管理,造成药品的盘盈盘亏无法查明原因,责任不清的现象。三是缺乏相关的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如没有收费人员资金监管系统,无法实现对收费人员缴款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控,可能导致款项上缴不及时和挪用情况的发生。通过对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核算不完善、信息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研究分析,可知在解决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提供了解决依据,使财务会计工作朝着更加制度化、信息化、系统化方向发展,使医院财务会计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三、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

针对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的管理制度不健全、核算制度不完善、信息化应用不足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需要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养、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系统并积极构建完整地医院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真正解决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中的问题,使财务管理朝着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合理化方向迈进。(一)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由于医院财务会计内部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是制约财务会计管理的根本性因素,所以需要建立健全的相关管理制度,对内部管理控制制度引起重视,并不断深化和构建完整的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感,同时要积极开展日常工作,对财务收支进行管理监督,充分调动起影响医院财务会计内部管理的各个因素,发挥其作用,确保紧张混乱的财务工作实现合理化制度化。(二)进一步强化检查,并对检查作出评价。要想对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就要从医院财务会计内部过程出发,强化相关事项,加强检查,并对强化工作进行评价,做好准备和监督工作。与此同时,要想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必须遵循一定原则,按规则展开,满足检查和监督的要求,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评价,使医院财务会计内部管理更具有科学性。(三)强化财务人员责任,明确财务人员岗位职责。需要不断强化财务人员职责要求,做到权责明确,有效安排,是解决财务内部核算问题的最根本的方法,财务人员也要自觉的承担起责任,自觉遵循和服从企业规章制度,按照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基本原则出发,相互制衡,从而实现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朝着更加制度化和有序化的方向前进,解决权责不明的问题。(四)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养。财务人员不但要强化自身的岗位职责,同时还要强化财务人员的综合素养,建立全面的严格的财务人员考核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和教育,明确自身的职责要求,提高财务人员的道德意识,以此来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水平和道德素养。(五)积极构建完整的医院财务会计信息系统。构建完整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是相对于信息化水平而言的,由于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在信息化的使用上未能将信息化与会计有机得结合起来,而是更多的依赖传统的财务会计进行内部管理,很难发挥信息化在财务会计管理当中的作用,该点要求积极构建完整的医院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切实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财务管理业务当中,极大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保证医院财务会计内部管理的有效性、及时性、安全性、高效性。

四、结语

医院作为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之地,代表着一个国家医疗事业在国际当中的医疗事业的重要标志,也是国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医院财务管理会计控制管理也是国家资产安全、国家将税收实现为民所用的重要标志。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健全与否,管理制度完善与否,系统构建安全与否都直接关系到医院财务管理会计控制管理能否有效进行,所以针对医院财务管理会计控制管理中存在的制度不健全、信息化不完备、人员素质等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医院会计管理人员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人员素养、提高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并进一步提高信息化与应用水平。

参考文献:

[1]曹文芹.基层卫生院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6).

[2]李志,医院新会计制度下全成本核算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3).

[3]石金昌,张林.如何完善医院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J].企业研究,2014(04).

[4]佟静杰.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2(26).

[5]陶金兰.加强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2).

作者:彭圣 单位:佛山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