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及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11-20 09:07:37

碳排放及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是世界上化石能源消费量和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不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和巨大的碳排放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河南省作为中国的能源消耗大省之一,近些年面临着能源消耗高、经济增长逐渐变慢、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分析河南省的碳排放及经济发展现状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关于河南省碳排放及经济发展现状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冯婷婷等[1](2015)认为1978-2013年河南省人均碳排放量的发展曲线大体上并不呈“N”型或倒“U”型,人均碳排放量随着经济增长而增加,河南省的能源强度对其人均碳排放量的影响最大。王青林[2](2018)运用LMDI模型,论证了人口规模、经济发展、工业化率为增碳影响因素;能源效率、能源结构为减碳影响因素。王莹[3](2017)强约束条件下,运用系统动力学理论和Vensim软件预测河南省碳排放峰值在2030年左右,而赵荣钦[4](2018)在基准和低碳情景下,运用STIRPAT模型预测河南省碳排放峰值为2035和2025年。其次,碳排放与经济的关系。魏冉[5](2015)和宁杰[6](2019)认为产业综合人均GDP和能源强度对碳排放量有明显正向作用,而产业结构作用相反。第一和第三产业人均GDP与河南省碳排放量呈负相关关系,碳排放量增加的主因是第二产业人均GDP。刘丹丹等[7](2018)认为低贡献区中的地级市碳排放强度下降不大,中贡献区中的地级市碳排放强度变化类型丰富,高贡献区中碳排放下降幅度较大的地级市数量居多。王国璞等[8](2015)认为河南省18个省辖市碳排放量的区域绝对差异和相对差异都较大,碳排放强度的区域绝对差异不断加大,而区域相对差异则不断减小。本文将以2006-2017年为时间段,分析河南省的能源结构、碳排放量、经济等发展状况,为河南省政府制定减排策略提供决策依据。

1以煤炭消费为主且能源消费量呈波动性增加

河南省能源消耗量比重较高,较高的能源消费量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从表1可知,能源消费量整体上也处于上升的趋势。2017年的能源消耗总量为22944万吨标准煤,它是2006年的1.57倍,年平均增长率为4.74%。2008年金融危机前,能源的消费呈减速增加状态。2010年之后,能源消费恢复增长趋势。从能源消费结构上看,河南省的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在这12年间,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比重均在73%以上。由于近些年政府对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河南省煤炭的消费比重整体处于下降趋势,由2006年的87.2%下降到2017年的77.7%;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的比例明显提升,分别由2006年的8.7%、2.2%、1.9%增加到2017年的12.9%、4.8%、5.2%。根据结果:煤炭的占比不断地降低以及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比不断上升将使河南省的能源消费结构向着更加合理、高效率、绿色清洁能源方向发展,未来河南省的碳排放量将得到有效的控制,相应的环境质量也会被改善。

2碳排放总量整体上升

碳排放总量能够反映一个地区碳排放状况。根据碳排放系数法计算2006-2017年河南省的碳排放总量,根据图1:河南省碳排放总量有增有减,整体上处于上升趋势。2006-2010年碳排放量逐渐上升,与之相对应的是这期间的能源消耗量大体也呈上升趋势。2011年出现暂时的回落,原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落实并初见成效。2012-2016年碳排放总量处于持续增加的状态,但增长速度得到了控制。2017年碳排放总量又出现了轻微下滑,原因是十三五规划的提出与实施。我国政府在节能减排上实施了多项措施,并承诺在2030年前停止二氧化碳的增加。2010年中国政府设立五省八市、七省市的碳排放试点,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向低碳经济转变。

3经济持续增长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河南省国内生产总值由2006年的12412.86亿元增加到2017年44552.83亿元,增加了近3.6倍,年均增长率为25.58%。根据河南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计算可知2006年到2017年河南省的实际GDP增长率。根据图2,河南省实际GDP增长率呈整体缓慢下降状态,这表明河南省现阶段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河南省政府部门应高度关注国家的政策和方向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模式,进而快速实现低碳经济。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河南省产业结构也在不断变化。根据图3,2006-2017年间,河南省第一产业呈逐渐下降状态,说明农业生产所占比重正不断的减少。其次,第二产业占比一直处于三者中的第一位,表明河南省经济发展依然是以第二产业发展为主,所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河南省能源消费量才居高不下。另外,第三产业所占比例在逐渐增大,由2006年的31%增长到2017年的43.3%,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预示着河南省将更快迈向低碳经济。

4结论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2006-2017年间,首先,河南省能源消费量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且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随着政府对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煤炭的占比不断降低以及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比不断上升将使河南省的能源消费结构向着更加合理、高效率、绿色清洁能源方向发展。其次,河南省碳排放总量在2009年有下降趋势,之后逐年增加,近两年有下降趋势。最后,河南省的GDP由2006年的12412.86亿元增加到2017年44552.83亿元,增加了近3.6倍,年均增长率为25.58%,GDP增长率呈整体缓慢下降状态。而且产业结构逐渐优化,一直以第二产业为主,导致能源消费量居高不下,第一产业逐渐下降,表明农业生产所占的比重正不断的减少,第三产业所占比例在逐渐增大,预示河南省正走向低碳经济。

作者:朱英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