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业供热节能减排降碳

时间:2022-05-16 11:19:21

浅谈工业供热节能减排降碳

一、引言

当前,随着国内雾霾、毒地等焦点环境问题的凸显,为保护空气、水、土地等生态资源,国家大力倡导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广西由于工业结构偏重、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等因素,高碳产业比重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较低,氨氮排减压力大,二氧化碳排放量居高不下,对广西的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带来了困难和阻滞。同时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回报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全社会能源、资源的约束更加趋紧,工业增速连续负增长,难以实现大幅度回升,而如何有效的推进广西节能减排降碳、带动生态经济发展是当前值得探索的重要内容。

二、工业集中供热

工业集中供热以燃煤或燃气发电企业为中心,区域化的铺设管道集中供热,以高效锅炉替代燃煤小锅炉,从而有效的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对整个广西的节能减排降碳、发展生态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从用户角度角度出发,采用管道供热,可以淘汰燃煤小锅炉,完全摆脱燃煤所涉及的采购、建设及管理,相应的节约了人力、物力与土地资源,用户只需要采购热能就行了,降低了单位能源的投资,提高了投资效益。同时,由于火电企业高效锅炉的能耗、效率等方面的优势,用户的采购热价远远低于企业自身的供热价格,可大大节约成本。并且由于国家对环保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小锅炉的脱硫、脱硝等环保改造成本越来越大,而未来小锅炉最终将面临淘汰的局面,所有工业集中供热对用户来说极为利好,越早实在集中供热,越是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壮大。从火力发电企业角度出发。工业集中热工,将热电厂中高位热能用于发电,低位热能用于供热,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拓宽了火电企业的业务范围,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而火电企业仅仅需要增加蒸汽管道等方面的投资、改造与管理。同时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及其配套文件中“以热定电”及“优先发电权”的精神,供热将一定程度保证发电企业的电量指标,缓解当前火电企业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的经营环境。从生态经济角度出发,工业集中供热,大大的降低了工业企业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并且将环保监督对象从各类型多家企业集中到火电企业,极大的方便运行监督管理。同时依托管道供热,形成区域范围性的工业产业链,也为生态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三、广西工业集中供热的现状

目前,广西主要以燃煤和燃气分布式能源电厂为中心,依托地方工业或产业园区,开展工业集中供热。截止2016年底,除柳州电厂、鹿寨电厂等热电联产机组,区内主要的火力发电企业均已完成相关供热改造,部分火电企业如南宁电厂、北海电厂、钦州电厂等已依托工业集中供热,已形成石化、造纸、炼油等工业产业链,集约化工业效应显著。以南宁电厂为例,南宁六景工业园是南宁市最近的工业园区,六景工业园区节能减排效果直接影响着南宁市大气环境保护指数。因此自2015年开始,南宁电厂向六景工业园区现有12家用汽企业集中供热,替代园区现有工业小锅炉30台,每年可节约标煤3.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43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0.117万吨,粉尘排放量可减少90%以上。可以说,工业集中供热为广西节能减排降碳的绿色环保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广西的热力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前景非常广大。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广西供热市场工业产值约374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403亿元。此外,广西自治区供热全部为工业供热,与北方的季节性采暖供热相比具有供热周期长、用热稳定等的特点,在节能环保及提高能源利用率方面能发挥更大优势,同时广西的热价也未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定价目录,均由供热企业与用户自主协商。目前,用户企业的集中供热意愿非常强烈,但是也由于种种原因工业集中供热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

四、广西工业集中供热遇到的问题

广西供热机组的电力电量无法充分保障。目前,在广西电力市场严重过剩的矛盾下,受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缓慢、新增装机容量迅猛等因素影响,水火、核火电矛盾突出。再加上高负荷的云电入桂,进一步挤占广西本地发电企业的发电空间,加剧广西电力电量供大于求矛盾,广西火电企业机组利用小时数不断下降。据统计2016年广西统调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3390小时,同比下降314小时。其中,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约2656小时,同比下降326小时。而综合各种因素,初步预计2017年广西的火电上网量为283亿千瓦时左右,火电的平均利用小时也仅为1800小时左右。在电力调度层面,优先发电、水情、直接交易、电网安全等多钟因素影响,也给火电供热负荷的保障带来了困难。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广西供热机组的电力电量难以充分保障,这也极大的限制广西工业集中供热的发展。自治区层面未出台限制小锅炉等方面的强制措施。当前,国家及自治区层面已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在新近出台的国家《“ 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中,均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特别对大型锅炉的脱硫、脱硝、除尘等污染物排放,进行了严格的管控。但是对于小锅炉方面,在自治区层面未出台限制小锅炉等方面的强制措施,同时由于数量较多而且分散等客观原因,未能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形成环保治理工作的“漏洞”,对广西工业集中供热的推进工作带来了困难。广西电力体制改革对保障供热的支持力度不够。从2016年开始,由自治区工信委牵头,按照“以热定电”原则,对全区范围的供热机组进行最小出力的核定,相应的广西电网改变供热机组的调度方式,以此来保障工业集中供热。但是在2017年初,根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签订2017年广西电力市场化交易年度合约意向(第一批)的通知》(桂工信运行[2016]989)的规定“火电保供热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获得,不再单独安排个涉热火电企业的保供热电量”,部分供热将由于未获得足够的市场化电量,而面临供热无法保障的局面,直接影响供热所连带的产业链,极大的阻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五、相关建议

(一)控制云电送桂规模和时段。云电送桂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实现水电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节能减排,有利于云南、广西、南方电网的好事。但是在当前的背景下,广西的工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在电力与热力市场,由于广西全社会用电总量较小,这部分云电电量恰恰挤占了供热火电机组的发电份额,严重影响广西工业集中供热的发展。若能暂缓云电入桂,并控制云电的规模与时段,给予广西工业集中供热发展以缓冲期,待未来广西电力电量“盘子”变大后,再合理的消纳云电,将很好的解决当前工业集中供热发展遇到的瓶颈。(二)呼吁自治区人民政府尽快出台对小锅炉的管控和相应的工业集中供热的优惠政策。根据自治区政府2016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的精神,呼吁有关部门,强化对小锅炉的管控,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坚决予以整改取缔;同时为大力发展工业集中供热,鼓励用热企业搬迁、改造,并给予政策上的优惠支持。(三)扩大广西电力直接交易的规模与范围。当前,广西发电企业由于没有发电容量发不了电,用电企业由于电价高用不起电的矛盾突出。而且按照目前广西电力直接交易的模式,供热火电企业将近一半的发电空间闲置。扩大电力直接交易的规模与范围,并鼓励与支持供热发电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提高机组利用小时,可有效的保障供热。同时若能在工业集中供热区,撮合供热发电企业与用户开展电力直接交易,以供热、供电为纽带,刺激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互相合作、互惠互利,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赢”,必将推动工业集中供热区的蓬勃发展,提振地方经济。

六、结束语

在当前国民经济“十三五”的开局阶段,广西仍然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工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形势,工业集中供热将全面推动广西提升工业的基础设施水平,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广西的绿色和谐发展,持续提供动力与活力。

作者:李超 单位:贵港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