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交易中自愿减排抵消机制

时间:2022-10-24 10:09:01

碳排放交易中自愿减排抵消机制

摘要:自愿减排项目是强制性碳排放交易制度的重要补充,并提供了覆盖范围之外灵活履约的可行性。由于项目所产生的抵消信用可以用于碳市场控排企业的履约,因此对于自愿减排项目规定了真实性、额外性、可核证性,永久性、可执行性等评价标准,保障碳排放交易制度总量控制目标所能达到的环境效果。当下,域外国家和地区在开展碳市场建设的同时,无不引入了自愿减排机制,为控排企业提供了灵活履约手段。我国统一碳市场则可以根据地区资源禀赋的特点和潜力,有针对性地开展蓝碳和绿碳资源在内的自愿减排项目开发。

关键词:碳排放交易;自愿减排;抵消信用

1自愿减排抵消项目的基本概念

1.1碳市场中自愿减排项目的含义

碳排放交易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政策性工具,其重要特点是在命令控制型手段基础上,引入市场机制来降低整体温室气体减排成本。配额总量设定、配额分配、配额履约与配额的二级市场交易是控排企业降低减排成本的重要途径。作为补充,在碳市场之外,引入补充性的自愿减排市场交易,则可以帮助控排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碳市场的影响范围,基于自愿减排市场的碳抵消项目应运而生。所谓“碳抵消”是指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源或增加温室气体吸收汇,用来实现补偿或抵消其他排放源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的活动。在强制型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中,碳抵消机制的引入,允许控排企业的实际排放量增加到总量控制所设定的水平之上,其前提是这些增加的碳排放要由覆盖范围之外排放源的减排活动得到补偿。在碳市场中,碳抵消项目可以采取经核证“减排信用”(Credit)的形式参加二级市场交易,并由控排企业购买用于当期履约。一个信用额度通常表示一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在大多数情况下,抵消信用由通过特定减排项目的实施得到减排量后进行签发。为了获得减排信用,项目所有者必须证明该项目已经依据预定的实体规则和程序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源或同等增加了温室气体吸收汇。这些实体与程序规则设计的目的是确保碳抵消项目所带来的减排量真正实现了温室气体绝对量的减少,从而保持总量限额的完整性。原则上,很多减排项目都可以形成温室气体减排量,但并非所有项目都能够适合与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相结合。

1.2碳市场纳入自愿减排项目的必要性

降低减排成本与扩大温室气体减排参与者范围是纳入碳交易自愿减排抵消机制的重要考虑因素。一些权威学者将抵消纳入到碳排放交易作为灵活履约两机制之一,即基于时间灵活性的配额存储与预警机制,以及基于空间灵活性的自愿减排项目。《京都议定书》项下的灵活履约三机制,为一国或一地区管辖范围内实施的碳市场纳入减排项目提供了重要示范作用。在“京都三机制”中,尽管附件I国家都可以参与到国际排放交易机制中进行国际配额(AAU)买卖,但同时规定了联合履约(JI)和清洁发展机制(CDM),纳入了灵活履约项目所产生的抵消信用,可以用于这些国家承诺期内的履约。实践证明,自愿减排项目机制的引入降低了总体减排成本,同时清洁发展机制(CDM)还吸引了总量限额范围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扩大了制度的影响范围。

1.3碳市场纳入自愿减排项目的可行性

经过各国广泛实践,当前自愿减排项目的范围不断扩大,可以用于强制性碳市场交易的项目信用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类型:垃圾填埋和燃烧甲烷气体捕捉(从垃圾填埋场散发的甲烷是大气中的一种强效气体)或利用它来产生能量(从而取代化石燃料燃烧);在化工厂安装设备以捕捉和消除工业温室气体,如氢氟碳化物(HFCs)或氧化亚氮(N2O);针对小规模能源生产或运输,从高碳强度燃料转换到低碳或零碳净排放的燃料;提高化石燃料的能源生产效率,如通过升级商业或工业锅炉,或利用机会实行热电联产。配备使用更少能源的设备或装置和减少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需求;植树或采取林业或土地管理实践。这些项目活动能从大气中去除并封存温室气体。

2碳交易自愿减排抵消项目的评价标准

自愿减排市场的正常运作需要设定项目减排量创设和核证的明确规则与程序。具体而言,减排项目所产生的抵消信用必须是真实的、额外的、可核证的,永久的、同时具有可执行性,从而保障碳排放交易制度总量目标的整体性。

2.1自愿减排项目的真实性

自愿减排项目所产生的抵消信用必须代表一个实际的净温室气体减排量,而不应该是一个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排放核算结果。自愿减排项目的量化减排方法应该是保守的,项目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减排量核算必须是全面的。这意味着减排项目在进行过程中所附带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意外增加,即“碳泄漏”必须是可控的,为了确保自愿减排项目所产生抵消信用量的真实性,必须在核算中考虑碳泄漏问题。

2.2项目产生自愿减排量的额外性

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碳抵消信用的基本前提是维持碳市场覆盖范围中的净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因为自愿减排项目的抵消信用允许碳市场中的控排企业可以增加排放,为了维持净排放水平,因此所能抵消的减排量必须是“额外的”。项目额外性的评价方法包括项目特定化和标准化两种路径体系。其中,项目特定化方法是指寻求评估一个项目是否不同于一个假设的基准情景,在该情景中不存在自愿减排市场。自愿减排项目及其可能的替代方案受制于对其实施障碍或预期收益的比较分析。如果某个选项而非该项目本身被确定为照常情境的最有可能的替代方案,则该项目被认为是额外的。标准化方法评估是针对符合一致性标准的项目,这些一致性标准用来排除非额外性项目并涵盖额外性项目。标准化测试的依据包括:该项目并非由法律规定,不是一个“最低成本”选项(由监管机构定义),不是一般实践(由监管机构定义),包括一种特定类型的技术,在某个特定日期之后启动,或者具有比它的类型中其他大多数都低的排放率。

2.3项目产生自愿减排量的可核证性

自愿减排项目应产生于其履行和效果可被监测和核证的项目。核证程序用于证明自愿减排量是实际发生的,因此产生的减排能被用于抵消控排企业排放量的增加而言是必要的。核证有助于确保自愿减排项目没有被高估。考虑到保障强制性碳市场的净排放水平的重要性,其效果难以被测评或核证的项目是不适合列为自愿减排项目的范围。

2.4项目产生自愿减排量的永久性

自愿减排项目所产生的抵消信用必须是永久性的。所谓永久性通常是指,对温室气体减源和增汇项目,所产生的信用减排量不会随着时间而发生逆转。一个鲜明的实例是,在林业或土地碳封存项目中,储存于树木或土壤中的碳元素可能因为火灾、收获、土地利用变化或其他干扰而释放到大气中。在这些情况下,减排项目如若需要发放抵消信用,需要配套机制让这种可逆的减排或消除功能等同于永久性减少。可以考虑的配套机制包括抵消信用折算发放、临时或到期信用、信用减排与保险机制等。2.5自愿减排项目的可执行性自愿减排项目所产生的碳抵消量应该由法规和监测系统加以保障,根据具体法规和监测体系定义温室气体减排量来创设所有权并提供透明度。自愿减排量产权的清晰定义对可执行性和避免重复计算至关重要。监管规则必须确立项目减排量的受益主体、项目的最终实施主体、项目的核证主体、以及温室气体减排发生逆转情况下的责任主体。

3我国碳市场纳入自愿减排抵消项目的建议

国家和地区为了建立有效的自愿减排市场,首要前提是确立一个负责核证和发放减排信用的国家权威监管机构进行管理,保障一个单位的碳抵消信用等于一个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的高度确定性。在国际上,相关国际组织做了大量工作来明确自愿减排抵消信用的标准,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商业理事会(WBCSD)开发的项目温室气体盘查协议书(GHGProtocol),以及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ISO14064标准都为量化自愿减排项目的抵消信用提供了一个总体框架。这些国际标准简化了自愿减排项目所带来抵消信用的量化评价过程,是我国在建立自愿减排碳市场中可以加以借鉴的。2017年末,我国国家碳市场全面启动,由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的抵消信用(CCER)可以作为控排企业的补充履约手段,国家发改委也出台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实体条件及程序要求进行了规定。

结语

未来国家可以根据不同地方的自愿减排潜力,鼓励绿碳、蓝碳以及其他有益生态环境的自愿减排项目的开发,来丰富碳市场中抵消信用类型。

参考文献

[1]史学瀛,潘晓滨等.碳排放交易市场与制度设计[M],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32-33.

[2]DirkWeinreich,AngelikaSmudaetal.InternationalCarbonActionPartnership(icap)StatusReport2017[R].InternationalCarbonActionPartnership(icap),2017.

作者:潘晓滨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