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22 08:28:23

钢铁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国内很多行业的发展都进入了快速通道,而钢铁业作为社会经济支柱产业,其内部控制的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行业整体的健康发展。近十多年来,由于国内钢铁企业产能严重过剩,钢铁行业内的竞争一直都比较激烈,使钢铁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相对于其他行业,需要面临更多的困难以及更严峻的挑战,为此需要钢铁企业更加注重内部控制的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以此确保钢铁行业不断提质增效。

关键词:钢铁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现状;对策

在近十多年钢铁行业的发展中,存在着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使很多的钢铁企业出现亏损甚至巨亏。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强化企业管理从而不断降低企业成本和费用、改善经营业绩已经成为钢铁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共同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对于钢铁企业而言,由于产品生产工序相对较长,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又要高度协同,严格按照生产计划,不断挖掘潜力,实现内部控制的优化。而内部控制的优化,使企业可以采购到物美价廉的原料,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也可以通过设备的精心保养和工艺的改造,不断降低各种消耗,降低产品成本,使自身产品定价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从而不断提高企业效益。

一、阐述钢铁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情况

(一)风险管理意识浅薄、资金管理重视不够。钢铁企业一般具有资金密集的特点,从这一方面讲,现金流量就是钢铁企业的血液。因此对钢铁企业而言,一定要确保企业现金流量充足而且在自身体内循环顺畅,以便企业平稳发展。但目前我国有很多钢铁企业都将管理的重点放在安全生产及节能环保上,而根本未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常常受到资金瓶颈的制约,使企业效益受到影响。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就非常重视资金管理且取得了良好成效。该公司注册资本约为41亿,由金属包装、金属制品等板块组成。近几年来,为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通过扩展融资模式,使资金的运作效率不断得到提高。该企业根据现有政策,通过债券融资以及平台委贷等多种模式,千方百计降低融资成本,资金管理水平得到长足进步,既满足了公司不断扩大的投资规模对资本投入的需求,又保证了正常生产经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经过高效的资金运作,每年可为企业产生14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二)规章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岗位职权设置缺少合理性。完善的企业内部管理体系需要将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以及合理的岗位设置作为基础。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的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在此阶段,为加强企业内控,防范企业风险,内部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以及合理的岗位职责设置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在钢铁企业中,由于缺乏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及引导,很多岗位的工作人员权限超出了自身工作职责,虽然可使企业的扩张速度加快,但是会影响企业内部的平衡,使企业内部管理失去控制,为企业的长期发展造成隐患[1]。(三)企业内部控制工作重视不够。目前,为迎接产能过剩带来的挑战,国内有些钢铁企业将主要精力过多地集中在开拓市场上,企业领导认为企业的内部控制只是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手段,并不能直接增加企业内部的经济收益,因此企业内控工作远未得到足够重视。实际上,内部控制可以有效的规范企业的发展,防范企业发生重大经营风险。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企业管理层高度重视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以维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四)缺乏内部审计与内部监督内部审计与监督是内部控制的主要保证手段。目前,我国钢铁企业虽然建立了内部控制体制,不同程度上实施了内部控制,但从整体上来看,内部审计与监督工作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钢铁企业的内部审计、监督部门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不够,工作开展存在一定难度;二是内部审计与监督人员专业知识缺乏,使内部审计与监督工作不能有效的实施,企业也无法及时发现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企业的内部控制流于形式。

二、解决对策研究

(一)完善风险管理体系。风险管理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是钢铁企业强化内部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目前在我国钢铁企业中,主要应完善以下三个方面:1.保证企业正常发展速度的同时也要保证企业自身财务安全。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处于转型调整阶段,企业的营运资金大多是通过贷款方式获得,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财务安全,防范债务风险[3]。2.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企业需要事先建立一整套的风险预警及应对方案,根据企业风险偏好采取不同的风险策略,将风险对企业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3.完善企业内部信息交流机制。企业需要建立适当的信息平台,加强企业与员工之间、企业内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以减少信息不畅及信息不对称而使企业付出额外的管理成本。(二)健全规章制度的建设与岗位的合理设置。1.针对企业业务流程,钢铁企业需要逐步完善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使公司的各种业务操作有章可循。制度可以规范员工的行为,规范企业管理,实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企业如果建立了全面、完善的规章制度,公司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可以得到广泛调动,企业的各项工作就能够顺利开展,工作效率就会极大提高,企业的总体效益就会不断得到提高,企业的战略方针目标就能得到顺利实现。完善的规章制度可以得到社会和客商的广泛信任,更易赢得商业机会和发展机会。完备而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是建立现代化公司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是挖掘公司的潜力、发挥公司的效能、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公司凝聚力、树立公司良好形象、全面强化竞争力的根本保证。2.企业应当结合业务特点和内部控制要求设置内部机构,明确部门职责权限,将权利与责任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同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合理设置管理岗位,根据权责以及不相容岗位分离的原则,制约员工的职责,提高企业内部的均衡性[4]。(三)强化内部审计与内部监督。内部审计及内部监督工作是企业内部控制的主要手段之一。以目前情况来看,很多钢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尚未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及内部监督制度,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及监督工作都是由财务部门负责,很难达到预期内控目的。因此,钢铁企业需要建立单独的内部审计及监督部门,以保证工作的有效性,并且企业也需要引进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完善的考核制度引导员工积极地参与工作[5]。为强化内部审计,需要开展以下几点工作:1.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使内部审计人员具备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胜任能力。审计人员不一定要求是全能型人才,但审计组作为一个整体应拥有包括会计、审计以及经济学等方面的人才。2.岗位定期轮换制,岗位负责人、会计、统计、经营人员等涉财涉物关键岗位应定期轮换,在该制度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相关人员产生舞弊行为。

三、结束语

钢铁行业将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壮大,在此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为更加有效的解决相关问题,需要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的控制与管理水平,使钢铁行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阴峰竹.民营钢铁企业的内部控制研究——以ZY公司为例[J].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6.

[2]罗春华,罗芳波.中日企业内部控制环境比较研究——以新日铁住金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为例[J].生产力研究,2016(10):91-96.

[3]尹益方.财务视角下的钢铁营销内部控制[J].会计师,2014(21):39-40.

[4]高永红.浅析钢铁企业内部控制风险及应对措施[J].科技、经济、市场,2016(3):98-98.

[5]林琳.钢铁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漫谈[J].现代经济信息,2014(1):254-254.

作者:杨铁林 单位:宝钢金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