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财务监管及风险防范分析

时间:2022-12-22 08:30:17

国企财务监管及风险防范分析

摘要:财务监管存在于国有企业经营中的各个环节,并且具备极强的综合性,而国有企业的财务监管和风险防范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适时的分析国有企业的财务监管与风险防范,对国有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阐述了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的风险,并详细地分析了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和风险防范的主要对策。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监管;风险;问题

我国国有企业正处于一个复杂和多变的经济环境,其中的变化和影响因素诸多,如: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宏观调控、税收制度调整等,并且经营性活动存在不可重复、不可预见、不可逆的现象,这往往会引发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矛盾,同时也影响到了企业正常的经营效益,给企业的财务监督和财务管理带来了潜在的风险。2017年,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6.2万亿,负债总额51.9万亿,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6.2万亿,资产负债率68.1%,从资产与负债率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明显的效果,但也要注意国有企业财务的监督与管理,因此研究国有企业在新时期财务监管存在的问题,强化国企在改革过程中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就成为了时下国有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笔者从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阐述了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的风险,并详细地分析了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和风险防范的主要对策。

一、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人结构不合理。国有企业的法人结构还不够完善,对财务的监管与内部控制还存在一定的缺失,从而引发了内部成本消耗增多和运营成本过度支出的现象,给企业在新时期的经营和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二)风险意识薄弱。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处于逐渐过度和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促使企业间的竞争更为激烈,造成经营风险不断提升,而财务监管上企业没有形成良好的风险意识,在遇到金融风险和市场风险时无法进行有效的规避,给企业资金的管理带来了安全隐患。(三)责权划分不清。财务管理中每一个经办人都会对企业效益产生直接影响,而我国国有企业在财务管理制度上还存在严重不足,往往没有把领导权限、财务支出权限、财务监管权限、资产管理权限等进行细致划分,造成谁都有权利干涉财务管理和财务流程,引发了财务管理混乱的现象。(四)内部监管不利。国有企业对财务的内部监管较为松散,除了经营目标、产能、销售外,企业没有对资产、利润、无形资产、技术研发等内容进行有效的内部监管,造成授权混乱、权责不清、支出无度等问题,因此强化内部监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非常重要。

二、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的风险

(一)投资风险。国有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脚步,而对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进行了更新,开展了第三产业、金融信贷、地产投资、产品更新等项目,这种盲目性的投资为企业财务和市场竞争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同时也降低了国有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二)筹资风险。国有企业筹资往往以国有四大银行的信贷为主,筹得资金和偿还期限存在管理不善的情况,往往通过客观的分析和预测来合理利用筹资组合,并且对于筹得资金也没有充分开展时效性的利用,引发了企业的偿贷风险和资产风险。(三)内控风险。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的内控管理机制,造成财务内控无法有效的开展,引发了决策失误、资金链断裂、资产流失等现象,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财务风险。

三、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和风险防范的主要对策

(一)强化财务环境的监管。财务环境是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因此国有企业必须从自身特点和管理制度出发,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财务环境,并强化监督与控制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财务监管的效能。笔者从三个方向着手:其一,要提高管理者对财务环境的认识,突出财务环境管理的效能;其二,要完善财务环境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提升管理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其三,要形成良性的财务管理流程,重内控、讲制度、尊程序,以发挥财务监管的实际作用。(二)突出风险评估的管理。国有企业风险评估的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要加强会计工作的风险管理,要对会计信息、账目、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防范会计工作的风险因素,并加强对会计人员、监督人员、审计人员的监督与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的个人素质和职业道德;其次,要对资金风险进行防范,如:融资风险、信贷风险、支付风险等,加强对资金使用、投放、周转、补充的管理和控制,客观科学的开展资金评测,以保证企业财务决策的科学性。(三)提高企业控制活动的管理控制活动是国有企业为了防范财务风险出现而开展的一系列管理活动,因此应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来进行成本管理、成本预测、支出规划、成本控制等措施,并强化对会计信息的审核与监督。同时,要完善企业控制活动的管理制度,从预算审批制度、支付制度、投资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资金流向制度等入手,加强企业对资金使用的导向性和控制性,以此来有效地规避财务管理风险。(四)强化企业财务信息的沟通。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的沟通与传递非常重要,企业管理者及各部门人员都应该通过信息的沟通来强化财务管理的时效性。在财务管理中财务信息的沟通效率,往往会对企业的经营效率有着直接的影响,并且对于风险防范也有着较大的控制作用,因此应加强对财务信息的传递,如:报销信息、物资信息、原材料信息、区域性价格信息、人力成本支出信息等,提升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并及时有效地把各类信息反馈给财务管理部门和主管领导,以便于领导做出快速的反应,规避和控制财务风险。

参考文献:

[1]王润菊,王秋平.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J].科技创业家,2011,(04).

[2]黄宇杰.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2,(18).

[3]王秀华.谈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加强[J].现代营销,2013(6).

作者:陈文生 单位:江苏沿海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