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内部控制有效途径

时间:2022-10-15 11:04:37

医院会计内部控制有效途径

摘要:内部控制是财务管理重要一环,通过内部控制能时刻明晰企业发展实况,引导其依据既定发展战略优化配置发展资源,避免出现资源浪费、战略失效等消极现象。新时代医院进入市场经济运营状态,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需在原有财会工作形式基础上施行内部控制,推行财务管理,提高其财会工作效率,为助力医院良性发展夯实管理基石。本文通过对加强医院会计内部控制有效途径进行分析,以期为充分发挥医院内部控制能效提供依据。

关键词:医院;会计内部控制;有效途径

医院需积极发挥内部控制能效,通过高效落实内控工作,实现对医院各项资源的控制、规划、调配目标,使医院各项资源得以物尽其用,医院竞争力得以提升,助力医院良性发展。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院经济活动在内容到形式上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此同时,财务风险何营运风险也不断增加,传统的内控制度已不能适应当前医院发展所需。为此需医院秉持实践与创新原则,从自身发展实况着眼,分析医院会计内部控制意义及存在的问题,以此为由分析提高其内控效用的途径显得尤为重要。

一、加强医院会计内部控制意义

(一)夯实医院管理基石,提高医院财务管理能力。相较于以往财会工作而言,财务管理兼具运营决策属性,内部控制作为财务管理重要一环,始终掌握医院财务及各项资源配置实况,能依据医院财务实况为其制定发展战略给予指导,确保各项发展决策均有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撑,使医院财务管理能力得以提升,同时可优化医院管理体系,凸显内部控制施行价值。(二)降低医院运营风险,提高其服务质量。医院是面向病患服务的重要机构,为此其需通过施行内部控制,形成动态监管网络,将内部控制渗入医院运营各个环节,加强动态管控,确保医院绝少出现运营风险,降低医患纠纷发生几率,使其服务质量得以提升,维护医院声誉,保障病患权益。(三)助力医院稳健发展。新时代医院运营体系发生变革,其需直面市场经济冲击,在市场经济供需关系指引下制定发展战略,助其良性发展,通过施行内部控制可有效降低财务工作风险,引导医院资金及各项发展资源作用在有需要的地方,依据医院发展实况配置相关资源,确保财会工作得以发挥积极效用,继而助力医院稳健发展。

二、分析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至今我国仍未围绕医院会计工作制定完整且具有导向性的内控章程,这虽赋予会计内部控制自由、灵活特性,但无法助力相关工作完善健全,使其无法与医院财会工作需求完全契合,医院内部控制因缺乏统一规范及合理标准,降低其应用能效,无法发挥财会内控价值。(二)医院内部控制内外监督机制不完善。内部控制是确保医院会计工作目标有效落实重要一环,怎样确保医院内部体系发挥效用,避免出现包庇不良财会行为消极现象,成为当前医院需要迫切思考的问题之一,造成该问题较为突出的主要原因在于,医院缺乏内控意识,未能充分发挥财务管理效用,内部控制无法深入落实到医院管理进程中,与医院发展体系相互脱离,使其无法发挥内外监督能效。(三)内部控制人员专业胜任能力欠缺。相较于以往财务工作形式而言,财务管理对工作人员要求更高,不仅需其掌握会计实务,还需具备管理能力,能通过管理规避财务风险,制定科学高效的医院发展战略,然而当前许多医院财会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的系统性了解较为浅薄,使得内控执行容易出现偏差,且财务人员在对其他非财会背景的人员进行内控制度推广和宣教时,可能表达不到位,导致内控无法全面、深入开展。作为医院内控制度推广的财务人员,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非常必要。

三、加强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途径

(一)优化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医院需依据自身发展实况及切实需求,制定科学、全面、具体的内控制度,确保各项内控工作有据可依,引导内控工作人员发挥各自效用,结合内控制度、医院内控环境及相关财会工作内容,建立医院内控工作标准,使其内控体系得以优化,确保医院内控目标得以落实。例如,医院可在建立内控工作机构基础上,面向其运营各个环节建设内控小组,从纵向上建立医院内控体系,各个内控小组需加强联系,建立横向内控体系,使各个内控小组成为内控机构活跃在基层的最小“细胞”,拥有时刻掌握医院发展状况,为制定财务管理决策奠定基础。(二)强化医院内外监督机制。医院作为处于市场经济竞争浪潮的民生机构,需通过做好内外监督工作,发挥医院内部控制能效,使医院内部与外部发展环境均处于其掌控之中,凸显内部控制监督功能,助其依据医院内外部环境调整内控方略,赋予内部控制规划活性,使其能结合医院发展实况做出灵活调整,使其能更好应对市场经济挑战。例如,医院可以既定发展周期为导向,对内引导内部控制做好会计审核、财会管理监督、财务分析统计等工作,开展自我评价,出具自我评价报告。内部监督检查人员需及时跟踪内部控制缺陷整改情况,就发现的重大缺陷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建议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使内控监督机制更为完善,为提高其财务管理能力奠定基础。(三)提高财会工作人员综合素养。财会工作人员需具备极高的专业能力,除可以灵活运用会计实务等相关知识外,还需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能掌握医院发展动向,将其与医院财务实况林立而论,充分发挥内部资源配置及管理能效,提高医院竞争力。财会工作人员需具备极强的职业道德,明晰财务管理重要性,积极开展内控工作,确保医院内外监机制发挥效用,为此医院可定期组织财会工作人员学习先进财务管理知识,引导其树立内部控制意识,制定激励机制,达到提高其综合素养的目的[3]。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使医院能有效发挥会计内部控制价值,需优化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医院内外监督机制,提高财会工作人员综合素养,使当前医院中存在的内部控制问题得以解决,在提高医院管理质量同时助其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淑萍.浅谈加强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途径[J].财会学习,2018(9):251.

[2]蒋晓洁.浅论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中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学习,2018(13):249.

[3]佟亚平.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8(17):251,253.

作者:常婷 单位:湖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