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井射孔工艺设计及选择

时间:2022-10-15 11:06:50

油气井射孔工艺设计及选择

摘要:本文对射孔工艺的设计与选择进行研究,仅供参考。

关键词:油气井射孔;工艺设计;研究

油气井射孔技术不仅可以提升射孔完井的效率,还可以对储集层加强保护。经过多年的发展,油气井射孔技术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在工艺设计以及选择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用工单位应该以油田所处的地质条件为前提,对油气藏和油气井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选择科学合理的射孔技术,最大限度地满足油田工程的需求。

1油气井射孔技术发展现状

1)油气田的开发工作本身存在着较大的危险性,油气井射孔技术的应用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安全。目前,油气井射孔技术主要以大电流雷管的形式为主,这种雷管可以对电信号造成严重的影响。另外,油气井射孔技术还应用压力避爆的相关装置,最大限度地提升射孔施工的整体安全性。2)在油田开发过程中,超正压射孔工艺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常规油气井与高硫氢井当中都有所涉及。这一技术当中的管柱的可取式比较明显,同时其永久性也比较突出。这一技术可以用于酸化,还可以将加砂压裂相结合,促使油气井开发的增产。3)油气井开发工程中,裂缝网络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油气井射孔过程中,单纯地依靠油气井射孔技术来形成孔道,无法达到预期的裂缝效果。因此,采用裂缝网络技术可以有效地对压实损害进行消除,同时对裂缝进行疏通[1]。如果射孔与了裂缝的方向相反,则油气井的破裂压力就不会下降。

2油气井射孔技术的优化设计

油气井射孔技术多年来都是技术研究人员探究的重点,成果十分明显,但也存在着需要改进与优化的部分。1)超正压射孔技术的应用效果十分明显,但随着技术的革新与优化,逐渐建立了连接套管与油层的连接通道以提升油气井的总体产能。另外,油气井射孔技术的配套工具的应用也大大拓宽了油气井射孔技术的应用范围,提升这一技术的市场效益与经济性能。2)我国的高能气体压裂技术还没有专业的理论作为指导,因此,建立油气井射孔技术参数变化系统十分必要。这样就可以用专业的知识作为支撑,同时对综合技术进行强化,进而提升油气井产量。3)油气井射孔技术的应用需要考虑地质条件,如果地质较为疏松,在以降低出沙量为前提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往往会采用高孔密以及大孔径的射孔技术[2]。

3油气井射孔方式选择

3.1电缆输送套管枪射孔。这种射孔形式主要是在套管内进行,采用电缆将射孔器输送到目标层当中,然后进行射孔定位。射孔器可以分为枪身和无枪身两种形式,电缆输送套管枪也有正压和负压之分。正压射孔施工简单,成本量相对较低,而且孔密高,穿透性强。3.2电缆输送过油管射孔。这种射孔方式属于不压井射孔方式,主要是将油管放到待射孔的井段上,然后采用专门的射孔枪在套管内进行射孔。包括常规的过油管射孔工艺和过油管张开式射孔工艺等等。电缆输送过油管射孔技术在具体的油田开采工程中优点和缺点都十分明确,最主要的优点就是可以在井眼压力相对较小的状态下进行射孔,而缺点则是射孔枪的使用会受到油管内径的限制。

4射孔枪与射孔弹的选择

射孔枪与射孔弹在射孔工艺应用的工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枪身射孔枪的应用范围较广,在不允许套管受到破坏的状态下基本都应用这种方式。爆炸材料和井内的液体不会有太多的接触,而且爆炸之后产生的物质都留在壳体内。无枪身的射孔枪主要应用在过油管射孔作业当中。

5射孔液的选择

射孔液就是射孔施工中所用的工作液,射孔液的主要功能就是保护油层,其密度可以进行调节、腐蚀性比较小,而且在高温的状态下性能相对比较稳定,且低虑失,低成本。射孔液的密度应该适应油气层的实际压力,如果密度过大可能会压死油井,如果密度过小可能比较容易发生井喷的现象。射孔液需要降低对套管的腐蚀作用,而且也不能出现不溶物。

6结束语

总之,在油气井开发的过程中,油气井射孔技术本身的复杂性较高,而且是提升油气井产能的重要技术类型。在实际的技术应用中,油气井射孔技术的相关工艺也需要不断改良和优化,以降低成本为目的。只有做好油气井射孔技术的优化工作,才能推动油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宇.对于国内外射孔技术发展综合探究[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6(3):5-7.

[2]文静宇.关于射孔技术的几点思考[J].化工管理,2016(23):11-13.

作者:卢卫东 单位: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测井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