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下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8 02:53:57

内部控制下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着重分析了内部控制视域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包含企业内部控制构建的不准确性,企业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不规范性,企业内部监管的低效率性等问题存在。以及内部控制视域下企业财务管理措施研究进行论述,从而能够使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实行。

关键词: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措施;研究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市场的完善与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与发展前景,但企业在面对这些机遇的同时,也在面临着相关的考验与挑战。目前,从我国经济日益发展来看,我国各大企业在支撑与进步上做出了贡献,但是也给承认,我国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上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我国各大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内部控制上,仍存在很大的财务风险与经济风险。

一、内部控制视域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控制构建的不准确性。虽然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与国家政策上下发给各大企业许多的优惠与惠民政策条例,以及给予各大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规定了财务内控管理体系构建的标准化,但大部分企业管理者的思想意识还是以往企业财务内控机制就是内部监管,企业在形成上构建了企业内部的监管机构体系,在监管制度上也按照企业的管理条例制定,企业内部监管体系技术在企业实行各种监管制度与执行手册以及一系列的相关要求与书稿文件。但企业在思想意识上就很排斥这种监管制度性与文件性的束缚。因此,企业构建内部监管机制没有与企业的实际运行相结合,内部监管制度体系构建的也不是很规范与标准化,从而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存在控制问题。(二)企业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不规范性。企业在构建的内部监管机制的不规范与标准形式上,促使在企业实际的内部监管机制实施中,具体的实践也不是很规范,这就使企业内部监管人员在实施中带来了很多的不规范性阻碍。企业内部监管人员通常在执行中都是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来执行监管的,因企业内部监管机制体系本身就不准确,促使在企业监管中存在不规范性,从而也影响了企业内控制度的实行成效,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存在控制问题。(三)企业内部监管的低效率性。按照目前我国各大企业的现状来看,企业内部已经构建国家政府监管体系与生活监管体系的企业外部监管体系。但对于企业来说,这种监管体系的实行效果不是很有成效,这种监管管理无法在企业内部的控制管理体系上起到监管指引,反之会因为一些原因导致其监管效率低下,例如企业员工的职责不清,甚至出现一个人能够进行多个岗位任职情况,在者就是一人跨部门的实行监管制度,虽然企业具有监管管理机制存在,但监管管理人员很难发挥其职责的效果与成效,以致企业内部监管的低效率性的出现,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存在控制问题。

二、内部控制视域下企业财务管理措施研究

(一)完善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企业要想使企业能够在市场中具有竞争力量,完善企业资金管理制度是企业应该具备的构建项目之一。其一,在企业内部建立投资管理小组,企业应聘请有关的专家参与企业投资咨询论证,使企业投资决策能够正常进行,以免由于企业的投资错误给企业带来内部控制的紧张局面;其二,企业应该完善企业的收账款管理规则制定的修订,在企业内部实行资金的责任规章制度,能够快速的使企业资金周转与回收;其三,企业的财务资金应该进行定期的清查管理,定期的对企业资金进行清查,如果发现企业账目上的问题现象,企业应该及时做出相关的处理制度;其四,企业应该对企业内部的存货资金进行控制与管理规章制度,根据企业的实际货物需求,实行存货优化的企业资金配备,防止企业购置过多的存货,占用企业的资金;其五,企业还应该配套企业自身的资金管理预警规章制度,对企业潜在的使用资金风险作出正确的预警,避免给企业的资金与财力带来风险,从而能够使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实行。(二)企业应以责任进行财务部门分级管理。企业应以责任进行财务部门分级管理,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实行。其一,根据企业财务部门的相关责任,构建企业财务部门分级分层规划管理。根据企业财务部门的职责与岗位进行企业责任中心的分级规划,根据企业财务部门的岗位分工,确立员工责任,实行分层分级进行企业财务内部管理;其二,企业财务部门应根据员工的业绩进行企业责任分配,在企业管理者确定企业的战略方针目标后,根据财务部门人员的责任大小,设立专人进行企业分层分级落实,以及构建企业常规记录制度、企业责任到岗制度、企业责任具体到人制度,实行企业财务责任细化到日常财务管理制度中,企业应该严格的根据企业的财务制度进行赏罚企业财务员工,从而能够使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实行。(三)企业应调整资金结构,从而使企业资金得以周转。企业在财务资金管理问题上应该具有资金的战略眼光,根据企业的长期发展来及时的调整企业财务部门的资金结构,企业资金结构的调整应该根据企业的运行发展进行调整。再者,企业还可以在资产上实行股份制合作,对企业的部分资产实行租赁与变卖,用这些租赁与变卖的企业股份偿还银行贷款,从而使企业的资金能够得到周转,能够使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实行。因此,在企业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应该调整资金结构,能够使企业资金得以周转,从而使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实行。

三、结语

目前,在我国各大企业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上,仍存在很大的财务风险与经济风险。因此,在企业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应该从完善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与企业应该以责任进行财务部门的分级管理,以及企业应调整资金结构,能够使企业资金得以周转这几方面财务管理措施进行研究与探讨,从而能够使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实行。

参考文献:

[1]王洪霞.内部控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OL].中国商论,2017,(33):142-143(2017-12-01).

[2]徐虹,李亭,林钟高.关系投资、内部控制与企业财务杠杆水平——基于关系契约与规则契约理论的经验证据[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03):106-114+159.

[3]智建成.浅谈信息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J].现代商业,2012,(20):230-231.

作者:刘理 单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