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和完善

时间:2022-01-19 08:43:33

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和完善

摘要:文章论述了内部控制和管理会计的具体概念,并针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说明了健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时应把握的几个关键点,最后把管理会计和内部控制的相关研究理论转变为实际。

关键词:企业发展;内部控制;完善健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发展现状

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在满足所有者利益要求和企业自身利益发展中形成的一种内部管理控制系统及其运行机制和规范,其实质就是规范企业各项活动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借助这一制度,企业可以对其经营管理活动进行更准确的分析与评价,了解各个部门的业绩工作水平,有效的进行工作职责分工,进而达到充分发挥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激励员工朝着企业的发展目标共同努力。然而,在有些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未能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企业决策和考核中的重要作用,使得内部控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要求企业不断加强完善内部管理,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大,使其在企业决策、计划预算、组织实施及控制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对于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管理会计相对于财务会计而言更加侧重于财务管理、财务决策、财务控制、价值创造,其最终的目的是管理和控制,帮助企业实现运营目标,其重点放在企业利润、成本和业务量的联系上,其结果是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管理会计的发展要求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更加的科学完善,从而达到促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的目标。

二、管理会计的含义及应用

(一)管理会计的具体内容

管理会计的基石是现代管理理论,它是借助专业性较强的方法和技术。来确定、计量、整理、对比并分析会计资料和各种有关资料,进而给组织内的管理工作者开展活动时进行指导,并对其工作效果进行评估,然后给管理者的资源配置及分配提供较为准确的依据,保证各项工作的高效性。

(二)管理会计的使用范围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管理会计一般都会应用于经济目标的确定、经济资源的分配、经济活动的调节控制以及经济业绩的考核工作中。管理会计在西方国家的应用更为频繁,除了会应用于工商业企业,还会在银行业和服务业有较为频繁的应用。但我国的管理会计一般只会应用于成本会计系统、短期决策、资本预算、标准成本核算以及管理控制等工作中。

三、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与管理会计应用的关系

(一)管理会计的应用为内部控制体系构建提供手段与方法

第一,设立内部控制体系时,一定要将会计控制作为切入点,主要包括采购付款、销售收款、工程预结算和对外投资与筹资等各个管理环节,每个工作环节的顺畅与否与管理会计的合理运用是息息相关的,管理会计在这些环节中提出成本考核、预算控制等目标,为内部控制系统的构建和完善提供手段与方法,然后不断健全企业的管理制度。第二,内部控制涵盖了内部管理控制工作,也就是开展组织计划、统计分析、工时及操作研究、业绩报告、雇员培训方案以及质量控制等工作,开展这些工作时,一定要有管理会计提供绩效考核方面的依据。

(二)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为管理会计应用提供平台

管理会计和内部控制之间是有交叉区域的,所以,要想将管理会计的职能体现到极致,就必须设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划分好管理界限。不仅如此,还要协调好控制点和控制面间的联系,并将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作为工作重点,设立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这样才能够将管理会计的效用发挥到极致。所以,在建立内部控制体系时,一定要处理好其与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保证两者的顺利开展,并使两者都能更加健全。

四、管理会计视角构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主要对策

(一)提高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认识,完善企业的控制环境

内部控制的重点就是环境的控制,主要有:员工诚信度、道德观念、工作能力方面的控制;还要对董事会的机构状态进行控制;借助权利和责任授权的方式来控制经理人员的工作状态,并在企业的内部建立高效的员工绩效机制。

(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要想提高内部财务控制质量和管理的水平,必须先设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所有内控制度的产生都要有组织保证,企业内的组织保障一般是高效的治理结构,这也是企业可以稳定运转的重要制度。科学的企业治理结构涵盖了决策层、执行层以及监督层,这几个部门各自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果。但这一般都是企业管理人员的内部需求,是企业能否可以借助真实的会计信息取信于社会的体现。为使企业的管理者对此有内在需求,就必须对企业的产权制度进行改革,这样才能将企业负责人与企业发展联系起来,激发企业负责人的工作动力。

(三)建立健全企业财务会计控制系统

企业要想保证会计信息控制工作的高质量,就必须要把握好下述三个方面:首先,要控制好授权,只要和经济业务相关的都必须有授权,这样才能防止出现各种不合理、不经济等问题。其次是要科学确定工作人员,要清晰的划分好各项权责,避免出现一人负责多项事务的问题,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错误、舞弊等问题的发生率。最后,必须设立严格的记录机制,要对每一项会计信息都进行严格的控制,并且要严格管理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以及会计报表,必要时还应对其进行再次审核。

(四)设立独立性强的内部审计部门,最大化体现审计监督的意义

要在企业的内部设立一个独立性较强的内部审计部门,它们由董事会领导,这样才能使其有较高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并且该部门可以自主行使监督权。这样能提高监控工作的质量,最大化的体现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首先,企业要针对审计工作制定严格、科学的制度,这样才能够为各项工作提供明确的依据,大幅度的提高工作效率。其次,企业必须将所设立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实处,保证各项工作的规范性,真正体现监督工作以及全程控制工作的意义。三是增加稽查的范畴,使其能够囊括所有区域,主要有会计账目的审计、稽核、内部制度的评价、企业各个工作机构的工作效率等,还要将内控制度的执行结果递交给企业的最高管理机构,以提高企业内控制度的健全性。通常需要对重要业务及岗位开展频繁的稽核工作,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严格的专项审计和检查,将原先以突击为主的会计审计转化为内部审计。要和专业水平高、信誉好的会计事务所等机构签约,这样能提高内部审计服务的水平,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将内部会计制度与社会审计巧妙的结合起来,可以使内部会计制度更加的健全,有互相促进的作用,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五)推进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

进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时,必须要把握好下述几个基本原则:首先,企业一定要有健全的、准确的数据信息来源渠道。其次,企业内部一定要有稳定的信息控制系统,并保证这一系统覆盖的全面性。最后,企业内部的沟通必须是畅通无阻的,要使每个工作者都对现行政策有一个深入的了解,以保证各个工作者都能准确理解企业传递的会计信息。为提高企业管理信息的安全性,企业一定要在平时的信息维护过程中做好信息资料的保护和控制工作,一般表现在权限控制,数据录入和输出控制,口令、密码、程序设置等几个重点方面,一定不能随意的更改数据信息。总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管理会计更加注重变动成本对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影响,管理会计的关键工作就是考察企业利润、成本以及业务量间的联系,还要把分析结果应用于企业决策中,这样才能设立出和企业自身特征最相符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服务水平。

作者:苏银霞 单位: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段琳娜.内部控制与内部会计控制研究[D].科技论坛,2012(02).

[2]李廷林.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财务会计,2010(06).

[3]刘慧萍.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财会研究,2010(07).

[4]武莹莹.从管理会计角度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中国证券期货,2012(07).

[5]徐洁芳.对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中会计控制的探讨.企业研究,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