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转型探讨

时间:2022-10-28 11:17:24

公立医院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转型探讨

现阶段,公立医院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着审计数量少、范围小、内容少、方式和方法滞后、结果运用不到位等问题,不利于公立医院长远健康发展。只有从审计主体、客体、内容、结果运用等方面转型,才能开创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发展的新局面,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保驾护航。

审计主体的转型。内审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和内部审计各项制度的教育,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做好经责审计工作。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理论知识的学习,对经责审计的程序、内容、评价、结果运用等要做到熟练掌握。同时,内审人员应当改变审计思路,争取医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更好地开展内部经责审计打好基础。

审计客体的转型。现阶段经责审计的对象主要围绕着医院班子成员等领导干部开展,没有涉及或很少涉及到中层正副职。随着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医院内部涉及人、财、物的后勤科室以及手术室、眼科、口腔科等临床科室的中层正副职也应当纳入经责审计范围。同时,部分医院的大科室,如手术科室、门诊科室等都是医院管理风险密集的科室,更应当对此类科室加强管理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依据各自的职责范围进行评价,规范治理,减少医院潜在的风险隐患。

审计内容的转型。医院经责审计还需要结合医院的业务性质和特点以及各科室的实际情况,更好地反映出医院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履职成果。对于临床科室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应主要侧重于临床科室相关业务指标完成情况,主要包括工作量指标、医疗质量指标、资源利用效率指标、效益指标等。对于后勤行政科室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除了要考虑各项经济指标,更应当站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角度去衡量被审计对象履职情况。

审计结果运用的转型。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结果运用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以及审计整改报告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内审部门应当通报或公告审计结果,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将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总结并形成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作者:韩娜 李骁 单位:1.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2.德州市市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