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模型的构建

时间:2022-10-28 11:26:18

基于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模型的构建

[摘要]本文结合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固有特征,构建高校经济责任大数据审计模型,以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高校;经济责任;大数据;审计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与以往经济责任审计有关法规制度相比,重点强调审计对象基本实现全覆盖、审计内容进一步扩展和规范,这对高校内审机构开展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更高要求,使高校现有的内部审计力量、审计模式与审计对象全覆盖要求的矛盾更加突出,本文拟就破解这一矛盾进行探讨。

一、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特征

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下简称“高校经责审计”)是指,高校内审机构对校内独立负有经济活动相关责任的部门党政负责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实施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和建议的活动。高校经责审计主要是对学校教学单位、教辅部门、行政机构、附属单位、校办企业(事业单位)的主要党政负责人及法定代表人任职期间、任职期满或因退休、调动、辞职等原因离开现任职位前在管理职责范围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高校经责审计在内审部门的常规审计业务中占重要地位,它既能发挥审计对权力制约与监督作用,又能从根源上预防腐败,较其他审计业务,具有以下主要特征。(一)高校经责审计内容的综合性。2019年《规定》强调了审计内容进一步扩展和规范,相应地高校经责审计内容较以往更繁多、更复杂。根据《规定》要求,高校经责审计内容包括执行重大财经和决策部署、遵守财经法规、重大决策、财务收支、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其他需审计内容六个方面,涵盖范围广,涉及效益型、合理性和合法性,显现出综合性特点,见表1。(二)高校经责审计的滞后性。依据《规定》要求,内审部门应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保对领导干部离开现任职位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但在现实工作中,基本上是单位组织部门在领导干部换届后或任期届满时才委托内审部门进行审计。审计的滞后性导致“三大难题”,一是查出违纪违规问题处理难,二是审计结论整改落实难,三是审计成果利用转化难。审计的滞后性降低了审计评价的有效性,严重影响了审计的权威性。(三)高校经责审计对象的广泛性。高校经责审计对象比较广泛,包括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辅单位和附属单位等多个部门党政负责人。根据审计对象履行经济职责不同,对高校经责对象进行划分,见图1。《规定》在强调审计对象要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对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审计要求,使得高校经责审计对象更加广泛。

二、高校经责大数据审计模型的构建

上述特征对高校传统的审计模式和技术方法提出了挑战,对高校内审机构和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只有坚持科技强审,将大数据技术方法引入高校内部审计,构建相关审计模型,才可以满足《规定》对高校经责审计的新要求。高校经责审计模型主要包含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搭建审计项目数据库、实施数据分析、初步形成审计评价、获得切实审计证据、形成最终审计结论7个环节,见图2。一是数据采集环节:向审计对象所在部门采集特性数据,向财务、教务、人事、审计、采购部门及纪委6个部门采集审计对象共性数据,见表2;二是数据预处理环节:对采集的数据按照重点审计的5个方面内容进行预处理;三是搭建审计项目数据库环节:建立高校处级领导经济责任信息管理数据库,搭建高校经责审计数据库;四是实施数据分析环节: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库为依托,实施数据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分析;五是初步形成审计评价环节: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初步形成审计评价;六是获得切实审计证据环节:结合现场审计,对疑点进行确认,获得切实审计证据;七是形成最终审计结论环节:综合线上数据审计和现场审计结果,得出审计结论。大数据审计模型是构建高校经责审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是实现大数据审计至关重要的环节。

三、高校经责大数据审计的实施

(一)以审计模型为依托,实现总体数据分析。依托高校经责审计项目数据库,对处级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财务收入支出情况作总体分析。审计人员对具体年度财务收支相关数据进行分布特征、变动趋势分析,查找被审计单位中可能存在风险点。利用审计信息管理系统重点对历年经费总额、来源渠道、经费支出结构等指标进行概化描述及趋势分析,以更直观地了解单位经费前后年度的实际概况和变化特征。需重点关注公务招待费、办公费增长幅度异常的年份,结合审计经验找寻其内在原因。(二)以问题为导向,挖掘审计疑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库为依托,挖掘审计疑点,见表3。问题一,执行经济政策决策问题。调用学校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要批示、工作要点,各单位工作计划、工作要点、工作总结、会议记录或纪要等文本数据,通过关键词词频统计分析以及聚类分析,核查单位是否落实学校重要批示和交办事项,是否落实当前国家及学校的重大政策;调用学校绩效分配制度、各单位绩效分配方案、绩效分配计算表与发放表、成立绩效分配小组文件等数字文本数据和数字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分析,核查是否贯彻执行绩效分配政策。问题二,重大经济决策问题。调用“三重一大”制度、重大决策会议记录或纪要、重大物资采购资料等文本数据,通过关键词词频统计分析以及聚类分析,核实重要事项是否全部纳入集体决策范畴,是否存在决策事项和程序不够规范的情况,重大事项的会议记录或纪要是否完整。问题三,财务收支问题。调用各单位财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计算出各单位预算收入完成率、预算执行率、任期经费支出结构(重点关注公务接待费、办公费、差旅费、设备购置费占总支出的比率),核查预算收入、预算执行是否合理、规范,任期经费支出结构是否合理;调用财务凭证、学校财务支出管理相关规定,核查财务支出审批手续是否健全。问题四,内部控制问题。调用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管理流程、上级相关法律法规等文本数据,通过关键词词频统计分析以及聚类分析,核实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是否符合法律法规。问题五,廉洁从政问题。调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已查处违规违纪情况等文本数据,通过关键词词频统计分析以及聚类分析,核实是否存在违反各种廉洁自律规定情况。通过对以上数据分析结果进行观察,快速从被审计数据信息中发现异常数据,获取审计线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结果数据做延伸审计和审计事实确认,获得确切审计证据。

参考文献

陈骏,时现.审计全覆盖驱动下的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研究[J].审计研究,2018(5):22-29

江林,江雨眠,游春.高校书记校长经济责任审计核查规范研究:以四川省属高校为例[J].西部经济管理论坛,2017(4):91-96

王爱华,马晓泓.PPP项目大数据审计模型构建[J].财会月刊,2019(3):116-124

王涛.关于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思考[J].西部财会,2016(5):73-75

作者:钱春玲 符金凤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