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和难点

时间:2022-11-22 10:03:21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和难点

[摘要]本文从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性出发,梳理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关注重点和难点问题,并基于实际阐述审计建议和思考,为新形势下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一定指导。

[关键词]经济责任;重点和难点;内部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特有的审计制度,是伴随着我国民主法治、经济建设的推进、干部管理监督制度的完善和改革开放的深化,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1999年5月,中办、国办颁布了两个暂行规定,建立了规范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2006年2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进一步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依据。2010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标志着我国经济责任审计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做出了具体要求,对于内部审计部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具有纲领性指导意义。经过近年来的蓬勃发展,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在计划管理、现场管理、审计质量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促进企业内部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履职、维护生产经营秩序、推动公司规范治理,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性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是对单位内管干部任职期间的财务收支、重大经营决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全面审查和评价。同时,审计结果直接关系到一个干部的使用和奖惩,也涉及到所在单位财经状况的评价和管理的加强,对于加强企业管理有着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科学、规范、先进的公司治理结构的逐步建立为企业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以往的领导干部考核方法主要是以定性为主,采用听取汇报、民主测评、领导推荐、个别谈话等形式,缺乏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较为准确的定量考核。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了定量分析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和成效,正确评价其是否履行了相应的经济责任,可以为组织部门考核、任免、选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防止短期行为。

(二)有利于梳理被审计单位整体情况,促进公司治理。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广,内容多,年限跨度大,涵盖了经营绩效审计、内控管理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多个方面,工作目标是披露个人经济责任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可以从更为宽泛的多维度披露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财务核算规范化等情况,便于健全企业内部控制漏洞,健全业务管理流程,提高企业各业务单元管理水平,进而促使继任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增强了纪律观念,促进了廉政建设。

(三)核实企业经济效益真实情况,客观公正地厘清了前后任的经营业绩和经济责任。经济责任审计站在更为客观、公允的视角,通过开展各项审计活动,对企业家底进行逐项排查,摸清真实效益情况,明确了离任者的经济责任,有利于继任者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真实情况,明确工作思路,缩短适应期,尽快进入角色,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二、审计中的重点和难点

(一)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重点

由于受到企业管理链条长、资产规模大、生产经营区域分布广等因素影响,故大型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较大,内容比较多,如何在平衡成本效益原则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目标成为现代企业审计团队的核心工作要点。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和切身实践,我们认为必须突出以下重点:

1.生产经营成果审计

以任期内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为重点,正确评价领导干部的经营业绩。以任职期间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为审计重点,对新签合同额、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利润总额等指标逐项进行审计,采取横向和纵向趋势比较等方法,并审计确认其真实性与完整性,实事求是地评价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经营业绩。

2.财务收支状况审计

以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为重点,摸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际情况。在审计过程中将公司潜亏现象作为重点关注方向,通过采取抽查、盘点、分析性复核等审计方法,对任期内各年度尤其是任职期末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充分审视,详尽了解财务报表——建造合同项目信息、往来科目、投资收益、资产减值等科目信息进行重点核实,验证项目损益的真实性,综合考虑潜在影响因素、或有增减项、法律诉讼、索赔事项等,对不良资产作出界定,合理评估企业实际效益情况,披露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有关问题。

3.内控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审计

以内控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审计为重点,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以国家、行业和企业核心规章制度为抓手,侧重检查物资管理、资产管理、人资管理、会计核算管理、工程管理、合同管理等规章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和执行情况,确保相关内控制度的设计科学合理,落实有效客观等,从而达到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的目的。

4.重大经营活动和经营决策审计

以重大决策是否合规与科学为审计重点,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侧重于对领导干部决策程序的审计,检查相关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会议纪要,详细检查是否有不按程序办事、违反民主程序、不符合“三重一大”要求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组联系人员电话和工作地点,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客观反映问题;适时组织对其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和职工业务骨干等进行访谈,了解任职期间决策的科学性和效果性,了解是否存在论证不足、损失巨大、战略失误等方面的问题。

5.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廉洁从业贯穿于企业领导干部工作的全过程,经济责任审计应关注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情况以及本单位廉政建设情况。

(二)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难点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经取得很大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1.审计任务难度大,且资源配置不够

科学合理。在实际工作中,企业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一般是在组织人事部门接到任命后才开始的。由于审计对象调离已定或者已经调离,为履行手续,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这无疑给审计工作增加了难度,在时间和质量上都难有保证。同时,由于客观原因,有些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人员数量较少,且人员多为财务、审计等专业,实际工作中出现了审计要求高与审计人员素质不适应、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等矛盾,严重制约了审计任务的有效完成,也带来了很大的审计风险。

2.审计信息沟通不够充分

审计项目实施中由于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不够细化,或者是审计组内部沟通不够充分,使得审计组成员之间对审计信息情况不能完全掌握、有效共享,造成各自为战,影响审计的质量和时效性,不仅造成审计资源的浪费,还可能造成重复低效审计或审计盲点漏洞。

3.审计责任界定缺乏操作标准

在对离任者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常常出现主管责任与分管责任、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集体决策责任与个人决策责任、工作失误责任与有意违规责任等方面的责任归属缺乏统一的认定标准。因此,不同的审计组或不同的审计人员面对同样的问题可能会作出不同的审计评价,不能用一把尺度公正衡量每一位离任者,审计人员也只能凭借审计经验来界定责任,最后的评价结论往往决定着离任领导的责任轻重以及审计报告的客观公正。

三、审计建议与思考

(一)细化审计工作方案,任务明确到人。积极开展审前调查工作,编制科学的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进度的关键时间点,根据每一个审计人员的特点和专长来安排工作,将审计事项分解落实到人,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加强审计团队的有效沟通、交流和探讨,动态跟踪掌握各项审计事项的查证情况,努力实现审计问题早介入、早发现、早解决。

(二)加大审计力度,突出工作重点,规避审计风险。要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核心,不断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规、重大决策失误、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等事项,推进廉政建设,要注重对同行业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过程的共性问题,或企业经济运行和管理中的重要审计内容进行对比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突出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有效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随着企业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人员的责任和风险也越来越大。审计人员应充分重视多维度、多角度去挖掘获取信息的内在关联,努力增加发现审计线索的可能性,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审计任务,并有效规避审计风险。

(三)审计依据要符合实际,审计证据要充分完整。正确把握企业及所属单位在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要坚持以企业规章制度为准绳,对突出问题和风险事项要从严从急披露,同步整改落实;同时,坚持实事求是,既不能以现在的规章制度去监督批判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突破原有制度或规定,但符合企业战略精神和改革方向,有利于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利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创新举措,要予以支持,促进规范和完善,消除生产运营发展的制度障碍。对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工作失误,不能一味简单地套用现成的标准和规定,要认真研究分析,辩证地、客观地看待,充分听取多方合理化意见,慎重稳妥地披露和处理。审计证据应根据国家财经法规、各级企业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资料,对被审计事项的产生、发展和结果进行论述和界定,并完整地记录在审计工作记录和审计工作底稿中,对于不完整的审计证据或外部审计证据,审计人员要采取被审计单位提供完整性说明并要求提供者签字或盖章,以得出客观、完整和充分的审计证据。

(四)审计评价要公正客观对被审计人客观公正的评价,是企业任用和合理调配任用相关人员的重要依据,对被审计人个人而言,也是计入档案跟随一生的阶段性结论,对当事人职业生涯具有较大影响。因此,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评价时,必须慎而又慎,如实反映被审计人的“功与过”,明确其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公正客观反映出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的两个维度的评价,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均要对审计结果予以签认。

总之,要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中,以发展创新的思路和敢于碰钉的意志,把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工作内容,努力克服和改进审计难点和不足,全面、系统开展被审计人、被审计单位的“体检”,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推动完善企业治理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

[2]刘家义.论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J].中国社会科学,2012(6)

[3]国家审计署.关于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S].2014.

[4]王亚娟.浅谈医院行政科室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J].中国内部审计,2015(9).

[5]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通知(审办法发〔2015〕144号)[S].2015-10-28.

[6]刘战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现状与对策[J].中国内部审计,2016(2).

作者:朱杰 单位:中交天航港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