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收入和账款审计探讨

时间:2022-09-05 03:24:20

外贸企业收入和账款审计探讨

一、外贸企业收入和应收账款的特殊性及其存在的问题

(一)外贸企业收入的特殊性及存在的问题

通常情况下会计上对于收入的确认原则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产品的所有权以及产品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给了购货方。二是卖方没有保留产品的继续管理权。三是产品销售的收入金额能够准确计量。四是销售取得的收入能够流入企业。五是销售产品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没有特别的情况企业销售商品只要满足这五个条件就可以确认收入,进行相应的会计核算。但是,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于收入确认的原则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部分外贸企业的收入确认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了外贸企业在进行收入的确认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尤其是收入确认时间上存在着分歧。主要集中在4个日期上:销售发票开票日期、报关单日期、提货单日期、商品发货日期。不同的外贸企业对于这4个日期均有采用。根据会计实质性原则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收入确认的时间通常采用提货单日期作为确认标准。但在实际工作中,各外贸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常采用现金折扣、销售折让、赊销等方式,使得销售收入的确认有着不同标准。部分企业采用销售发票和报关单日期进行收入的确认,此时货物还没有进行报关,商品上的主要风险以及报酬等还没有转移到购买者的手中,此时企业对于商品还有控制权。因此,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不能够确认收入。若以商品发出日作为确认收入的时间,此时商品已经进行出口报关,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收益已经转移到了购买者手中,以该日期进行收入的确认会导致确认时间过晚,也就是会计上通常所说的收入确认滞后,这将导致企业在某一期间少确认收入,使企业在税费的计算上存在重大差异。

(二)外贸企业应收账款的特殊性及其存在的问题

外贸企业的经营市场有国内和国外两个,并且其大多数业务都集中在国外市场,企业为了促进商品的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往往会采取赊销形式。但是,外贸企业的客户基本上都位于海外,对于客户的信用状况企业并不清晰,或者为了了解客户的实际信用状况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这就导致外贸企业销售过程中存在着更多的信用风险,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大大高于国内业务,这使得外贸企业的应收账款具有高风险特征。同时,也导致企业在进行应收账款的核算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外贸企业进行货款结算的方式有多种,如电子汇款、信用汇款、支票等形式,而且还有先付款后交单、承兑交单等形式。诸多的结算方式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导致企业在进行账目处理时往往会出现多种问题,并且这些结算方式大多都是采用外汇形式进行核算,外贸公司也面临着重大的外汇风险。多重风险也将导致企业存在着极大的坏账损失风险。外贸企业在进行交易过程中,涉及到开单日、发货日及记账日之间的汇率差异等问题,所以进行应收账款账务处理过程中,需要设置详细的明细账。这使得外贸企业的账目极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例如东方国际服装中心,其在销售过程中不仅要进行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等多种形式,而且还在不同国家之间进行商品赊销,这使得整个东方国际服装中心的会计业务变得相当复杂。应收账款不仅要定期进行审核以便恰当地计提坏账准备,而且还要根据不同币种汇率的变化调整相应的会计账目。同时,在进行服装对外销售过程中还涉及到出口退税等业务,这些都使得企业的会计账目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为防止企业利益相关者和报表使用者利益受损,加强外贸企业应收账款的审计也将成为会计审计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外贸企业收入的审计方式

对于外贸企业的收入审计通常采用企业内部和外部同时进行的方式,防止财务工作人员出现舞弊、玩忽职守等行为,发现收入账户中的重点差错。

(一)内部审计

收入的内部审计主要是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在外聘内审专业人员的协助下,对公司收入的发生、确认等环节进行控制和审核的程序。其审计内容主要包括:1.对于企业的销售业务,检查销售人员、账单和票据开票人员、发货人员、现金收取人员和应收账款管理人员是否做到职责分工明确,并且能够相互监督。2.审核企业内部控制流程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内部控制缺陷,确保内部控制流程和制度的制定不存在容易使员工产生舞弊行为的漏洞。3.对企业收入明细账、总账及其相应的账单进行审查,确保企业的收入都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金额及时记入账簿中。企业的财务人员是否按照外汇收入确认的标准对收入进行合理的确认,对于收入中伴随的各种税费、商业折扣、现金折扣和折让销售等进行恰当的处理。

(二)外部审计

外部审计主要是外聘会计师事务所,就企业账务处理及相关会计事项展开的全面审计,外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查看明细账和总账,核对收入对应的各种账单凭证时间、金额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原始凭证不对应现象,并且核对各账单之间的时间、金额是否一致。其主要目的是确保企业账面收入的真实性,防止高估收入,进而出现高估利润现象。2.从原始账单追查到明细账和总账。该审查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发生销售收入在恰当的时间、按照正确的金额记录在账簿中。防止出现提前确认收入、延迟确认收入和低估收入等可能导致偷漏税的行为。

三、外贸企业应收账款的审计方式

(一)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也是企业内部控制的一部分,通过对企业账务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审查,审查企业财务人员在进行账务处理过程中是否有所疏漏,以防止企业的应收账款存在重大差错。内部审计人员对企业每一项货款的收汇时间和金额进行确认,确保账目和实际票据上的时间和金额一致,做到账证相符。对于企业任何一项没有及时收回的货款要查明原因,防止销售人员和国外客户串通一气,故意拖欠货款,直至将应收账款确认为坏账损失时,销售人员将其收回据为己有。对于收汇金额和实际金额不一致的账目,应该查明原因,防止工作人员存在舞弊、玩忽职守行为,及其账目存在重大错报问题。

(二)外部审计

对应收账款审计过程中通常采取的审计方法有:应收账款明细审核、应收账款程序审查、应收账款账龄分析方法等。1.应收账款明细审查。这一审查方法主要是审查应收账款的正确性和真实性,以发现虚增应收账款的问题。在审查过程中主要是对应收账款的各种账单和明细账之间进行审查,确保应收账款对应的客户确实存在,并且明细账中记载的应收账款是真实存在的。2.应收账款的程序审查。该方法主要审查应收账款的高估问题,审计人员在审查过程中应该将企业应收账款各期的数据进行对比,对于应收账款不合理的期间进行详细的审查确定是否合理。同时对比项目各期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等财务数据寻找异常并查明原因。3.应收账款账龄审查。对于企业的应收账款账龄进行审查,询问财务人员较长账龄的应收账款没有收回的原因,是否对过期没有收回的应收账款计提相应坏账准备。对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过程中的汇率处理进行审查,确保账目上的应收账款是真实存在的,并且记账的金额准确。

本文作者:张世辉工作单位:东方国际服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