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业会计准则及财务审计方法

时间:2022-10-14 09:10:49

新企业会计准则及财务审计方法

摘要:财务审计,是当代企业内部资源科学调节与规范化管理的主要方式,它具有基础性、关联性等特征。随着国内企业经营与发展态势逐步加强,企业财务审计方式也在随之发生着改变。为此,文章首先阐述了企业财务审计的内涵与结构,其次着重从审计前调查、审计中走访等方面,分析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最后还从人员能力提升等部分,分析企业财务审计方法实践条件,以达到明晰企业财务资源管理要点,不断进行企业内部资本协调规制与安排的目的。

关键词:新企业会计准则;财务审计方法;审计准则

一、引言

市场经济发展结构的全面革新,为当代企业资源优化与调节提供了新思路。新企业会计准则,是在全面了解当代企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实行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实践手段。为确保新企业会计准则运用与社会整体发展之间相互协调,就必须要合理进行各项生产因素的优化调节,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实践成效。

二、财务审计

财务审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相关法律条例,对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它是反映企业会计报表真实情况、客观揭示企业资产变化情况、分析企业财务管理状态的主要手段。随着国内企业资产管理工作逐步完善,财务审计的标准与方法运用层面也正在发生变革与调节。而新企业会计准则,则是为了规范企业会计确认、计量等行为的重要报告趋向,它包括《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准则》等内容,并为国内企业生产经营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明晰的主导标准。比如,企业进行财务审计时,工作人员要借助阶段性资产账目,按照国家企业财务审计管理相关制度,对其阶段性进行情况、负债结构等方面进行对应评估。

三、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

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工作方法的合理运用,是确保该部分工作得以有序展开的重要依据。

(一)注重审计前调查工作

企业财务审计工作内容琐碎,且涉及信息范围面广,实际进行审计研究与评定过程中,为确保审计信息完整,避免出现局部遗漏的状况,工作人员在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指引下,做好前期调查是不可忽视的分支。国内企业现阶段在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指导下,所实行的审计前期落实调查活动主要包括:①针对企业财务人员提交的所有资料进行初步审查。如果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问题产生的情况。②明了企业当前财务账目信息管理制度、内部组织情况,并对企业实际运营环节的状态进行考察,确定企业申报材料的真实性。③针对提交材料混乱、对于审查程序了解不足的单位,审查人员应在具体工作开展前期进行沟通,实现审查工作流畅化安排。④每一阶段初步审查工作结束后,实践人员均需要适当地进行审查项目综合管理,明确项目审查管理中存在的隐患,继而有序地进行审查活动的全面了解。前期审查工作准备充分,能够帮助财务审计人员清除一部分工作障碍,且每一个部分均保障流畅化实施,其活动开展的协调性得到了保障。

(二)审计中开展走访调研

企业财务会计规则指导下的审计工作实施,并不能依靠单纯的页面资料整理,就达到财务审计综合控制的目的,而是要求审计人员能够结合被审计企业的信息,做好全面的审计走访工作。结合国内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具体情况,审计人员可将该部分工作实施的内容归纳为以下几点:①审计人员一方面结合信函、会计记录,对企业审计资料进行走访调查,通过现场核查取证的方式,对核查材料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进行评判勘察。一旦发现企业财务账目中有伪造、舞弊等行为,财务审计人员应立即上报,并采取相应的财务管理活动。②审计人员进行走访调研前,应明确财务审计走访一般流程,并开展随机性走访调研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走访审计,继而形成客观、真实的财务审计管理结构。③企业财务审计走访调研工作推进时,技术人员需要从自身给予规制调节,避免企业财务审计活动中“暗箱操作”的问题,也可通过审计走访规定,逐步形成规范的审计处理体系。如图1所示。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具体实施过程中,应避免走访调研工作中出现审计工作不够协调。

(三)资金流水账目核查管理

流水资金,是企业运营状态的直观性反映。故而,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的分析,自然也要对企业资金流水账目进行核查管理。以国内企业流失资金管理具体情况而言,该部分的流水账目核查管理实施要点主要包括:①从内部控制反馈资金流水账目管理情况。如果企业中有相对完善的内部控制政策,则整体资金核查与交易活动具体实施期间,出现资金挪用、账目体外循环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相反,企业内部银行流水账户变更信息混乱等问题出现的概率就比较高。②流水账目审计管理过程中,审计人员不仅要有及时发现问题的能力,还要对出现这一现象的真实性作出判断。即,企业流水账目信息混乱问题的出现,是内部管理体系不清晰所导致,还是由于流水账目管理中真实存在流水账目信息混乱的情况。③银行流水账目核查要点。从企业银行账目审核与管理的具体情况而言,财务审计人员一方面要从银行账目信息的整体上进行判断。即,流水账目与所有账目之间是否相互对应;另一方面是从银行日账目记录层面,对流水账户信息的合理度进行判断。此外,对未入账资金动向进行核查,从而判断银行财务审计账目信息管理的准确性。流水账目审查,是新企业会计准则下,新增进的财务审计观察点,它很好地弥补了传统审查方式中细节处理方面的缺陷,继而引导国内企业会计准则审计活动逐步向着纵横合理联合的方向进行转变。

四、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实施措施

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合理实施,是确保该部分活动得以流畅化实践和推进的条件。该部分活动实施要点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明确财务审计管理目标

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审计方法得以有序实施,在于财务审计人员能够清楚、明了确定工作实施的目标,继而避免财务审计各个部分工作盲目性安排,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干扰。某企业财务审计人员进行各项工作安排和调节过程中,为适应当前工作实施的具体需求,企业管理者着重通过审计人员结构处理法,对各个部分的审计活动实施内容进行了审计管理目标方面的评定与研究:①结合当前企业市场运营状态,分别从流动资产、固定资产以及负债情况等方面,对企业当前的财务账目管理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判,确定企业会计准则实施过程中的核心观点。②新企业会计准则工作具体实施期间,先逐一进行各项审计信息的综合检验,再进行财务审计信息的汇总对比,以小目标反馈大目标,最终实现企业财务审计资料层面的综合性评价,形成决策、信息、分析、数据四维度的审计实践框架(如图2),这也是其活动不断向着最优化趋向推进的目标研究方法。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具体实施与分析期间,为达到各项审计因素合理实践的状态,将大目标逐步转换为小目标,再进行财务审计管理内容的对应调节,是确保该部分活动得以流畅化实践的有效策略。

(二)提升审计人员综合水平

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合理推进,也应通过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解决问题。其一,审计人员综合水平的提升,是通过其专业素质的不断增强解决问题。其二,专业技能水平的不断增加,也是其活动实施中不能缺少的要素。而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工作具体实施期间的策略,提升审计人员综合水平,是确保各个方面工作得以协调推进的另一因素。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审计人员工作水平综合提升方面的内容可归纳为:①审计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严格按照行业管理规范要求,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综合判断。同时,结合新企业会计准则内容,系统地分析和解读关于如何能够以更加规范的视角,做好各项企业财务审计内容的规制与安排。②技术人员要不断学习新型财务审计管控技术,做好企业生产和发展过程中的财务管理策略革新。③保障财务审计公平程度,也是审计人员能力提升中不能忽视的一方面。它包括审计信息公正化管理、审计资料结果社会公开展示等。审计人员综合水平的提升,一方面是理论学习层面的不断丰富,一方面是实践动手能力、新型科技程序的运用等方面的综合评估,两者有机结合,为后续活动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五、结论

综上所述,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分析,是企业经营条件不断调整的理论归纳。在此基础上,本文通过注重审计前调查工作、审计中开展走访调研、资金流水账目核查管理、明确财务审计管理目标、提升审计人员综合水平等方面,明确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因此,文章的研究结果为国内企业财务审计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参考文献:

[1]赵霞.新企业会计准则下的企业财务审计方法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20(20):156-157.

[2]李慧.浅谈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审计方法[J].财富时代,2019(11):195-196.

[3]孟盈盈.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审计方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12):68-69.

作者:田苗 单位:江苏国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