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茶具的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方式

时间:2022-04-07 04:42:52

陶瓷茶具的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方式

摘要:当前陶瓷茶具在造型设计中存在一定问题,也有其独特的艺术性表现特征。在对陶瓷茶具进行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时要坚持融入创新理念、注重美学内涵、重视多样风格这三项原则,具体的陶瓷茶具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方式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合理运用色彩美学、运用对比协调美学、强化胎质美的运用。

关键词:陶瓷茶具;造型设计;艺术性表现

1茶具的造型设计问题及陶瓷艺术性表现特征

将陶瓷工艺应用到茶具造型设计中来能够有效提升茶具本身的艺术性,然而目前茶具在造型设计中存在一定问题,因此要想将陶瓷工艺合理地融入茶具造型设计中来,就一定要客观地看待茶具在造型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对陶瓷工艺美学有清晰地认知,这样才能对陶瓷茶具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这一问题进行深层次地探讨。1.1茶具的造型设计存在的问题。茶具作为茶文化的载体,其造型设计在茶文化的整体发展进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部分,然而目前在茶具造型设计发展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先就是创新性的缺乏。许多茶具在进行造型设计时,缺乏精准地定位,这样就没办法将茶文化中对应的精神特征融入茶具的造型设计中去,最终出来的茶具造型设计自然缺乏创新性。其次是缺乏一定的美学内涵。如前文所言,茶具作为茶文化的重要载体,本身具有一定的美学特征。然而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茶具造型设计过程中,对与茶相关的美学知识输入不够,认知不足,缺乏相应的美学文化输入与影响,这样一来,茶具的造型设计就无法体现出其美学内涵。1.2陶瓷艺术性表现特征。陶瓷工艺在我国的器具发展进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属于我国重要的传统文化。而由陶瓷自身的工艺美学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性在不同阶段也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特征。在我国,陶瓷工艺发展高峰期是宋朝。宋朝的陶瓷工艺在整体上表现出典雅、含蓄、质朴、平和的特征,通过质朴、自然的造型体现出陶瓷本身典雅、含蓄、简约的美学内涵。

2陶瓷茶具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原则

将陶瓷工艺应用到茶具造型设计中,提高其艺术表现力,需要注重两者融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这样才能真正促进陶瓷茶具的造型设计美感以艺术表现力。具体而言,陶瓷茶具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需要把握住以下三项原则:2.1融入创新理念。如上文所言,当前的茶具造型设计缺乏一定的创新性。因此,在进行陶瓷茶具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时,一定要融入创新理念。当前我们处于多元文化并行的时代,在对陶瓷茶具进行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过程中,要从茶文化本身的内涵出发,充分理解茶具本身作为茶文化载体的体现,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与潮流文化在陶瓷茶具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过程中融入创新理念,充分拓展思维,对陶瓷茶具的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进行充分优化,进而提升陶瓷茶具整体的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水平。[1]2.2注重美学内涵。茶具作为茶文化的载体,是茶文化内涵的外在体现,需要体现出一定的美学诉求。因此,在将陶瓷工艺美学融入到陶瓷茶具的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过程中,要重视从陶瓷工艺和茶文化的价值内涵以及美学诉求角度出发,将二者融为一体,体现出陶瓷茶具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的美学内涵。[2]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考虑以下问题:茶具中体现着茶文化体系中的重要元素,承载着茶文化几千年的历史内涵和文化理念,在进行造型设计过程中,首先要注意从这一角度出发,提升其内在文化价值。另一方面,也要将陶瓷工艺美学的内涵融入到茶具本身的造型设计系统中,最终呈现出审美性极强的陶瓷茶具造型设计,突出其艺术性表现力。2.3重视多样风格。在传统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茶具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需求较为单一。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多元文化在市场上的并行,人们的生活理念、审美需求、兴趣点等均呈现多元化的发展特征。在这种状况下,进行陶瓷茶具的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过程中,就要重视将其与现代人的需求进行有效结合。一方面,要对茶具本身所承载的文化理念与美学特征进行精准把握,不能丢掉其底蕴,另一方面要以现代人不同的需求为依据,准确把握市场发展方向,将陶瓷茶具本身的实用功能与风格诉求进行有效结合,设计出多种多样的陶瓷茶具风格,真正满足市场上不同人群的需求,这样才能真正促进陶瓷茶具在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方面整体的水平与质量提升。

3陶瓷茶具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方式运用措施

3.1合理运用色彩美学。在对陶瓷茶具进行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过程中,既要重视对于茶具本身实用功能的关注,也要重视由外在美学特征所体现出来的人文精神,从而展现出茶具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内涵。[3]从这一层面出发,在进行陶瓷茶具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的过程中就要重视对于色彩的合理运用和科学选择。色彩本身具有鲜明的特征指向,合理运用色彩美学能够丰富陶瓷茶具的造型,有效展现其美学理念和文化内涵。3.2运用对比协调美学。在进行陶瓷茶具的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时,一定要重视对比与协调的美学理念,这一美学理念的合理运用能够使得整体的器物造型显示出特别的美感。比如在运用线条进行整体的造型设计过程中,可以通过合理变化线条本身的曲直,以茶具的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为需要,表现其或阳刚俊朗,或阴柔温润的特征,这种看似无意实则有意的调整与变化会强化陶瓷工艺美学中对于自然理念的体现。[4]3.3强化胎质美的运用。胎质的合理运用对于陶瓷茶具本身的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水平体现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定要强化胎质美的运用。在具体设计过程中,要根据本身的设计需求鲜明地呈现出陶瓷茶具本身的感官肌理,比如视觉与触觉上的双重肌理体现。这种质朴自然的胎质美能够强化陶瓷茶具在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上的厚重感,深化茶文化理念与内涵在陶瓷茶具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上的体现。[5]因此,在对陶瓷茶具进行造型设计过程中,一定要重视陶瓷工艺美学与茶具设计之间的有效契合,合理借鉴陶瓷工艺中的美学元素,以茶文化体系为依托,有效诠释陶瓷茶具在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上的美感。

4结语

综上所述,在茶文化发展历程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陶瓷茶具在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等方面确实存在一定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陶瓷茶具在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方面的提升。本文基于陶瓷茶具造型设计与艺术性表现的三大理念,提出提升陶瓷茶具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方式的措施,以期能够为陶瓷茶具在造型设计和艺术性表现方面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一定贡献。

参考文献

[1]乔永平.陶瓷茶具创新造型设计研究[J].福建茶叶,2020,42(5):118-119.

[2]林松.陶瓷工艺美学在茶具造型设计中的体现[J].福建茶叶,2018,40(7):160.

[3]聂桂平,姜佳稚.后工业化时代陶瓷茶具造型语言的多元化[J].设计,2012(2):82-83.

[4]王葆夷,欧利.论陶瓷茶具造型与装饰画面[J].艺海,2011(7):183-184.

[5]高黎,史晗.陕西地域文化下的茶与器[J].全国性建材科技核心期刊———陶瓷,2020(11):52-56.

作者:庄晓鹏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