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造型在手机APP的运用

时间:2022-09-15 09:02:04

人物造型在手机APP的运用

手机软件一般指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软件,是为了满足个性化需求。随着移动智能手机硬件设施质量的提升,人们对于APP的要求逐渐提高,在其设计方面的分工也越来越细致,并且人们对它的关注点也愈发细化,在相册类软件中,对于人物造型的关注度也愈发的高。人物造型设计是根据不同环境下,设计者对人物的角色外部形象的造型进行的设计创作,其包括身份、年龄、性格、职业、服装的款式与色彩和整体色调的搭配等等特点。本文中人物造型设计是为了表达人物的社会属性,将性格脾气等内在特征通过造型手段来把它们外化,并且突出表现三组不同系列的主题特征,这些属于其在本文中的总体特定思想内涵。《忆光AR相册》共有三组系列主题:亲情组、爱情组、友情组。本相册将AR技术应用到照片中,用户翻看相册时,便可使用移动设备扫描来定格照片,扫描后能观看到照片拍摄时的场景,它们将不再是一张张定格的无声画面,而是一段段有声有色的动态照片,并感受更多摄影背后的故事。此外,用手机扫描照片后还会出现3D互动小人,它可以与用户进行互动,使用户的身影可以出现在手机所处地方的任意背景上,让装有此APP的人能在任何地方演示这段视频。该手机应用一共有四个功能板块,分别为:原始拍摄照片、拍摄时的视频、照片对应的手绘图和扫描照片后实现的现实增强等四个功能,其中第一、二个是基本功能,第三个手绘图功能是后期绘制添加到其中,第四个现实增强功能的实现是依托三维动画实现的。由于在相册中的人物造型设计较为复杂,其特殊性也较为突出,故将其分以下四个部分来具体讲解人物造型在APP中的实例运用:

一、人物形象定位

为了贴合相册不同的主题,设计者需要对其中的人物进行形象定位,通过对同一人物进行不同的气质调整和外部形象设定等手法来塑造出符合大众审美的形象。在爱情系列主题中的人物塑造上,设计者希望打造出有活力的年轻人,将女生塑造的更加柔弱,男生则更为刚强。在拍摄亲情系列主题初期时,整个主题以家庭融洽作为前提标准。而在友情系列主题人物塑造上,两个人所展现出来的默契度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

二、人物造型的服饰搭配

服饰搭配的考究是人物造型设计这一门艺术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是通过对服装款式和色彩搭配的充分了解以及运用,例如遮掩人物身材上的不足的同时可以强调人物的优点。在人物造型设计中,服饰和道具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服饰的设定应该与人物的身份和环境相一致,不同服装造型的搭配会对人物形象设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拍摄三组系列主题之初,每组主题预计拍摄八张照片,其中人物的服饰造型设定为三组,在亲情组服饰搭配的总体构想上,希望父亲给人踏实稳重、母亲富有朝气、孩子灵动可爱。下图(如图1)为亲情组其中的一张图片,拍摄场地选取在儿童游乐区。图中休闲的针织衫配上小短裙,这样的搭配可以使母亲看起来更显得俏皮,父亲则是条纹状的羊毛衫搭配休闲的牛仔裤与球鞋,看起来不会过于正式或者严肃,而孩子穿着粉色系列的高领毛衣和羽绒小背心,展现出小孩子独特的天真灿烂。拍摄爱情系列主题之初时,设计者在总体的服饰搭配上希望将男生的形象塑造得较为冷峻,而女生形象则相对的比较温柔。爱情组中的两张照片选择在走廊与操场进行拍摄,在风格上分为室内与室外两种。室外服饰色彩的选择上,相比起在室内时,会更加的具有活力,材质的选用也更富有弹性。友情系列主题的拍摄时间是选取在冬天,拍摄当天为雪天,拍摄场地选择在校园内。该主题的人物在服饰的设定上,不仅需要符合人物的设定和环境,还需美观并且不显得臃肿。人物的服饰为了统一,均选择羽绒服,头发稍短的模特搭配日式的渔帽与短板的深色羽绒服,更显可爱,另一个模特搭配长款的浅色羽绒服,表现得更为婉约。

三、色彩色调的搭配

色彩本身只是一种物理现象,但是对于人们来说,自身的经历、想象以及象征因素对色彩的感知具有重要影响。这里主要讨论服饰上的色彩以及整体场景的色调搭配对于人物造型视觉效果的影响,其中,应该充分思考色彩心理对于人们视觉上所产生的影响。例如冷色调在心理上给人以寒冷、沉静之感,暖色调则给人以热烈、温暖的感觉,而中性色调则相对调和,给人的感觉会比较温和。冷暖色调在人物服饰搭配与场景方面的运用,影响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场景氛围的渲染,直接决定三组不同主题的观赏性与感染力,色调的运用是本相册制作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元素,在三组系列主题中各有特色。家庭系列主题的整体场景色调属于中性的灰色调,灰色调的优点是给人以平和、温和的感觉,为避免灰色调看起来过于低落,母亲与小孩子的粉色系列服饰搭配使得整体灰色调更丰富,妈妈自身也显得更为年轻、富有朝气,父亲深蓝色的羊毛衫体现出人物特征的沉稳与理性,粉色与蓝色的搭配表现出了家庭中各人不同的气质。爱情系列主题中的色调分为两种,在室内拍摄时整体色调偏冷偏硬,在室外拍摄时整体色调偏暖偏柔,红色为主的教学楼和操场,配上夕阳,使整体色调偏暖,氛围更加活泼、热烈。在室内外不同的冷暖的色调搭配,映射出情侣在不同场景下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友情系列主题是在雪天拍摄,模特搭配颜色简单的配羽绒,整体为大面积亮色的冷色调,配上雪景会给人一种纯净、圣洁的感觉,在室内取景时,整体场景特意挑选偏黄的暖色调,会产生温暖、热烈的感觉,不同的整体色调下,友情组给人的视觉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四、人物造型在不同画面中的处理

在《忆光AR相册》中,同样的人物造型在不同画面中有着不同的处理手法。人物造型在二维手绘、三维建模中的处理是很重要的,在实物照片、二维手绘和三维建模这三种不同的画面中处理人物造型时有很多相同点,人物不论是以实物照片、手绘或者是三维模型的形式表现出来时,都需要将风格统一。在完成二维手绘时,首先需要统一整体的画风与色调,针对相应的风格对人物造型进行修改,其次调整人物的身体比例结构,最后美化五官造型以及整理琐碎细节。下图为(如图2图3)爱情系列主题人物在不同画面中的效果,手绘背景在相片的基础上进行了美化,增加了艺术表现手法,一个粉色的爱心与许多光圈的特效,同时将人物的发色改成棕色,使整体的色彩更为丰富,将服饰色彩明度进行调和,.把浅蓝色背带裤色相改成偏紫的蓝紫色,而黑色风衣则有点呈黄色,其中紫色与黄色互为补色,在视觉上加强了饱和度,使相片以手绘的形式表现出来时,更具有视觉冲击力。体风格偏向日图2:情侣组室内合¥?3:手绘涵漫风格,在友情系列主题中,将人物琐碎的头发和羽绒服上复杂的线条与褶皱进行了简化,使之更加整体,将深色的羽绒服改为浅色,让画面色调更为统一,同时考虑到在手机上观看时,画面不会太大,因此将背景虚化,突出人物面部造型,经过处理后的手绘画面比起照片更具观赏性和审美性。三维建模在造型设计上采用更有亲和力的版卡通造型。由于卡通造型相对于写实的风格来说,是做减法,于是在设计上,用简单的几何形体概括人物,将人物以剪影表现出来。完成了剪影的概括,还需要贴近现实人物的形象,因此在人物的细节设计上,做一定的加法,细化每个人的特征,服装等细节。以此来区分三组主题中不同的人物特征。

五、结语

人物造型在设计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例如怎样统一整体风格和如何处理在不同画面中人物造型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同组成员之间努力协商,并且不断尝试和学习,使得人物造型在不同画面中可以呈现出不一样的风采。因为《忆光AR相册》是相册类软件,人物造型设计在其中有其特殊性与重要性,是核心元素之一,然而在相册类软件中,人物造型的资料和文献方面还不够丰富,亟需补充。随着手机软件的广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新型软件的体验更加重视,功能性与审美性的要求也日益增加,人物造型设计在手机APP中的运用也会越来越频繁,尤其在相册类软件中,这方面的运用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与开发。

参考文献:

[1]王军:《基于互动体验的电视视觉语言研究》,《设计艺术研究》2017年第2期

[2]蒋湘玉:《服饰搭配在人物形象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3期

[3]颜伟娜:《试论生活中的色彩心理学》,《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2?

作者:徐正和 萍 曾雪瑶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