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茶具造型设计艺术探讨

时间:2022-03-29 10:06:11

功夫茶具造型设计艺术探讨

摘要:本文介绍了功夫茶具主要分类,分析了功夫茶具传统的造型设计艺术,提出功夫茶具造型设计的现代创新举措如下:突出茶具的绿色环保主题;汲取更多其他艺术门类的灵感创新功夫茶具造型设计。

关键词:功夫茶具;造型;设计艺术

功夫茶具顾名思义就是喝“功夫茶”时使用的配套茶具。功夫茶主要流行于岭南的闽、粤两省,尤其以潮汕、漳泉的功夫茶最为著名。功夫茶是一套具有相对固定操作程序并且每个步骤对应特定的茶具的泡茶与品茶方法。可以说,提到功夫茶时,人们第一反应往往都是其造型各异、数量众多的茶具,茶具的多类与多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工夫茶的精巧、细致,甚至超越了饮茶和品茶的内涵与实质。

1功夫茶具主要分类

壶,核心部件。就是主要用来冲泡茶叶的盛器。在闽粤之地也被叫作“冲罐”或是“苏罐”。最典型的功夫茶壶是产自江苏宜兴大名鼎鼎的紫砂壶,作为中国冲泡过程最繁琐的一种饮茶方式的最主要组成部分,紫砂壶可谓闻名遐迩、尽人皆知。用作功夫茶具中的紫砂壶是宜兴紫砂壶中体积最小的一类,且有“二人”、“三人”、“四人”罐的区分。按照古人以制作者姓名为宜兴紫砂壶命名的习惯,功夫茶具中的紫砂壶中的名品分别有“孟臣”、“秋圃”、“萼圃”、“小山”、“袁熙生”等,形状既有小如桔者,也有大如柑者,其他如鼓、如柿、如瓜、如菱、如梅花者也不少。功夫茶具中紫砂壶的色彩各不相同,有栗色、古黄、朱砂、紫泥、天青不一而足。古人给这类紫砂壶定下的选择标准是“小、浅、齐、老”,指茶壶体积小、高度浅、滴嘴壶口手柄三点一线要齐整、冲泡茶叶时间足够长久,而选壶的基本原则则是宁小勿大,宁浅勿深,否则就不是真“功夫”。注意与壶相伴的“茶垫”必不可少,专门用来放壶,且高度随季节有变化,夏季较浅而冬季较深。垫子内部有用丝瓜瓤配合垫子的形状剪成的内衬,既可保护紫砂壶,又可使壶倒置空水时保持平稳。杯和洗也是成对的配套器具。杯子就是饮茶、品茶时盛茶汤的茶杯。洗则是用来浸茶杯、洗冲罐和装剩水与残茶叶的大碗,三个一组,分“正洗”一个和“副洗”两个。“正洗”专用来洗杯子,“副洗”其一用来洗冲罐,若干用来装剩水与残茶叶。杯要“小、浅、白、薄”,洗则要足够大和深。功夫茶的杯子不止一个,因此需要额外有个茶盘统一盛放茶杯。茶盘造型多样,既可是圆月,也可仿棋盘,但基本要求是宽、平、浅、白。宽是尺寸大小要足够,平是盘子的四角与中心高度一致以使杯子放置平稳,盘子的沿口要浅,色彩要白,为的是衬托杯子的美感。瓶、钵、龙缸。三者都是装水的器皿。瓶与钵用在泡茶时装需要用的水,龙缸是用于贮备大量的山泉等待随时取用。火炉与砂铫。是功夫茶的“设备”,就是用来烧水的炉子和锅。炉子以潮安、潮阳、揭阳所制为佳,曾有古诗一首描写这种小巧、精美的小炉子“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至于锅则是砂制成,当水沸腾时盖子会自动抛起发出声响,有些类似于现代水壶上的蜂鸣器。羽扇与钢筷。羽扇用来给小火炉扇风、通气保持旺火足气;钢筷则是夹炭和给小炉子挑火所用。

2传统的造型设计艺术

2.1紫砂壶的造型设计艺术

符合中国传统审美艺术要求,造型古朴、典雅,且使用时间越长表面光泽越盛,鼓型是最常见、常用的造型之一,其余如瓜果类的造型也不少。紫砂壶本身的材质决定了壶的造型比较适宜采用符合传统审美要求的类型,比如贴近大自然中各类天然生物的造型,这样的造型依据一方面客观、真实,便于制作者模仿,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茶文化中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境界和精神意境。相传宋代文豪苏东坡曾经亲自设计过一款紫砂壶,思路极其巧妙,壶身是瓜型、赭石色,提手却用了一段真的青树枝。人工打造的壶身与天然生长的树枝融为一体,可谓浑然天成。加之壶身上加刻了朴拙的瓦当与精妙的书法,文人气息、艺术气质扑面而来,成为不可多得的壶中珍品。

2.2瓷器茶具的造型设计艺术

功夫茶具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种就是瓷类茶具,主要是茶杯、茶洗、瓶、钵、龙缸等。茶杯主要可以分为白瓷、青瓷、黑瓷三大类。白瓷造型胜在其白似雪、如象牙,其薄几可透光。青瓷较白瓷类型更加多样,比如“哥窑”、“弟窑”出产的青瓷天下闻名。这两种出自章氏兄弟的瓷窑产品也是最著名的龙泉窑的代表作品。哥窑青瓷造型特色在于其色与纹并存,其瓷之青色有粉青、灰青、翠青、蟹壳青等,以粉青为上佳者。而在青色之上还因其种类繁多的纹路有别于其他各种青瓷。比如“文武片”、“鱼子纹”、“蟹爪纹”、“北极碎”、“牛毛纹”等。所谓“文武片”指釉面产生的裂纹呈现大小相间排列;“鱼子纹”则指釉面纹路细如鱼子;“蟹爪纹”则是裂纹形似螃蟹脚瓜;而釉面如同冰面碎裂似的纹路则是“北极碎”……而“弟窑”的青瓷则重在色泽,由于其胎质较“哥窑”厚实,故其瓷青色润泽饱满,除了同样有粉青色外,还有梅子青、豆青、蟹壳青等。其中的粉青青如玉,梅子青青如翠,真正达到了美瓷如玉的境界。白瓷与青瓷由于造型质朴、色泽纯洁,制成茶杯后与功夫茶的壶具搭配得当、相得益彰,是上佳的功夫茶具的好“拍档”。而以白瓷或青瓷制成的茶洗、水瓶、水钵与龙缸在造型上则有所不同。茶洗由于其充当着清洁杯、罐等的职能,体量上比较巨大,其造型虽然和大碗相仿,但毕竟不是餐具。因此不少茶洗会被制成莲叶边敞口的造型,一方面突破了单纯大碗形状的乏味,另一方面“莲”与“廉”谐音,又暗合了茶道追求的清静、无为、去名利的哲学理念。至于盛水的瓶在造型上通常采用比较传统的细颈、修腹、平底加提手的形状,多见青花釉色,也有少量白瓷瓶。水钵整体似花盆,釉彩以素釉为主,间或装饰一些明亮的图案,比如明朝曾经有个名为“红金彩”的水钵,特点是钵底以五金釉绘出两尾金鱼,从钵中舀水时泛起涟漪,仿佛金鱼也在游动。龙缸作为功夫茶具中体积最大的部件一般以青花瓷制作,敞口、鼓腹、平底,其上有可密合的缸盖。因其体大,故往往以木制托底置于室内角落中,缸中盛放山泉,以备随时取用。

2.3陶制茶具的造型设计艺术

这一类的造型较瓷制茶具内容更加丰富,色彩也更华贵,应用于功夫茶具中增添了更多的观赏性。比如茶具制作过程中大量采用描金、雕刻、镶嵌工艺,通过增加更多额外的修饰凸显出器物的雍容之感。其造型更多选择花鸟鱼虫等动物图案,通过这些富于动感的造型图案让茶具更加灵动、活泼,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让功夫茶泡制过程增加更多热烈气氛。这类功夫茶具较实际的泡茶使用具有更强的观赏性、收藏性,即使是不用于饮茶、品茶,单单把玩、欣赏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因此这类功夫茶具兼有了更多玩赏器的功效。

3功夫茶具造型设计的现代创新

3.1突出茶具的绿色环保主题

无论是传统的紫砂材质还是白瓷或青瓷,虽然其应用于功夫茶具时既实用又美观大方,然而在时下新生代年轻消费群体眼中,这些代表着传统的造型与色彩应用实际上也意味着过时、“老土”。这些生命力旺盛的青年人群热衷于时尚、前卫的设计,反映到器物的造型设计方面则是更加倾向于选择形状不拘一格、色彩跳脱的方案。为了迎合这样的需求,功夫茶具的造型设计必须有所改变。比如更多糖果系色彩的使用、卡通图案的应用等,这就要求茶具的釉色、纹路更加大胆、出人意料。但是使用与传统釉彩迥异的釉色就会涉及到更多现代化工产品的应用,这就会产生一个卫生和安全的问题,也就是用在会接触沸水的茶杯内外的釉色原料必须是无毒、无害、无副作用的绿色环保染料。例如设计一套青苹果造型的功夫茶具时,包括茶壶、茶杯、茶洗等在内的部件既要模仿苹果的形状制作,又需要在内外涂上苹果的青色,这时必须选择纯天然生物材质提取的釉彩染料,不仅符合茶具外形的主题色彩,也突出了茶具设计遵循的环保路线特点。

3.2汲取更多其他艺术门类的灵感创新功夫茶具造型设计

功夫茶具的造型设计从本质上可以归属于雕塑类艺术的大类之下,只是其在几千年发展进程中始终以艺术性服务于实用性,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其中的艺术元素的进一步发挥。而进入现代社会后,功夫茶具的实用性反而有所削弱,此时就可以适时突出其内在的艺术性设计元素,比如汲取更多其他艺术门类的灵感创新功夫茶具造型设计。仅以立体圆雕为例,台湾的FRANZ曾经推出过一款“蝶舞”主题的茶具创新设计,其主体构建如茶壶、茶杯等的基本造型仍然沿用了传统的鼓型圆腹提手等元素,但是在壶与杯的盖和把上额外增添了立体的蝴蝶与花朵造型。以白色打底的茶具在蝴蝶造型上使用了非常抢眼的亮粉、红、橙、绿色,于是营造出蝴蝶在花丛中翩然飞舞的雅致情趣。整套茶具既在整体上保持了中式传统造型艺术特有的含蓄内敛,又在局部放大了现代社会倡导的活力与个性元素,形成静中有动、动静相宜的现代设计风格。

4结束语

功夫茶作为最古老的传统茶文化典型代表在岭南流传了多年,其茶具造型蕴含着悠久的华夏艺术文明,深受爱茶人的青睐。传统功夫茶具造型在设计时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深入融合,并通过包括紫砂、瓷和陶在内的各类材质进行了二次表达。但在进入新时代后,古典造型渐渐与现代人新的审美追求之间拉开了距离。现代功夫茶具的造型设计需要结合时展的特点进行创新和突破,这不仅是促进功夫茶具本身的艺术内涵在新时代延续,也是推动传统茶文化在年轻消费群体中传承的重要举措。

作者:赵兰涛 刘乐沁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 景德镇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文涛.李若辉.从茶具材质发展谈产品设计专业的材料教学[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0(9):195-197

[2]李婳.彭博文.影响陶瓷茶具未来发展的因素探究[J].大众文艺,2014(21):152

[3]满意.传统元素在现代中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与时代(中),2014(12):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