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花园景观设计原则与植物配置探讨

时间:2022-03-29 10:03:31

屋顶花园景观设计原则与植物配置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中的绿化面积越来越少,屋顶花园日渐成为城市绿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屋顶花园的优势已慢慢展现,占地面积小、管理便捷等优点,使得越来越多的景观设计者开始关注屋顶花园的设计和植物配置情况。屋顶绿化为城市开拓了更多的绿色空间,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本文就屋顶花园的景观设计和植物配置进行研讨。

关键词:屋顶花园;配置;设计原则

屋顶花园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保证生态系统的正常运作;它又为生活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屋顶花园的发展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的,对于屋顶花园的建造和人工管理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去更好的发展。那么屋顶花园的景观设计原则究竟是什么。基于它在环境上与地面的巨大差距,我认为对屋顶花园景观设计原则与植物的配置分析显得极为必要。

1影响屋顶花园植物选择的因素

1.1生态环境

每个地域的生态环境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地理位置的不同就决定了这个地区的植物种类具有突出的地域特征。建造屋顶花园时需要设计人员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选择适合的、并能体现地域特色的植物进行种植。

1.2位置的影响

屋顶花园的土壤环境与地面的土壤环境有着很大的区别,屋顶的生态环境比较差,日照强烈、风沙大、温度较高等情况时有发生。由于地形、地势的作用,有些植物可能因为楼层的遮挡而见不到阳光,所以这就要求在选择场地时要因地制宜,切不可想当然的凭空臆想。

1.3科学技术的限制

由于建筑楼房的建造特点,屋顶花园的土壤层一般都比较稀薄,土层的厚薄直接影响到土壤的含水量,而含水量又直接影响着种植植物的种类,因此屋顶花园应尽量避免种植根部呈酸性的植物。

2屋顶花园的设计原则

2.1生态平衡原则

屋顶花园的建造面积和布局的设计跟建筑本身的特性息息相关,与地面相比,屋顶花园的设计难度更大,建筑的设计和构造直接影响着屋顶花园的方方面面。建造屋顶花园要注重它的使用性能。一个好的、符合要求的屋顶花园除了要满足住户的使用要求之外,它的绿化面积也要达到50%以上。众所周知,建造屋顶花园最直接最根本的目的是增加绿化覆盖率,充分发挥各方面效益。这就要求在选择植物时要选择耐照射或者是阴生植物,这样才有利于屋顶花园这个小环境的生态平衡。

2.2功能结构应用原则

屋顶花园既然是提供给人们休息小憩的游玩场所,那么它就应该比地面上的花园设计的更加精致、完美。在屋顶花园的景观设计中,要使用优质的花卉植物,给屋顶花园最齐全,最顶级的配置。由于场地的限制,屋顶花园的建造面积不会很大,所以要设计出游人路线,屋顶花园的设计面积更应该仔细斟酌,既要让屋顶花园与建筑的风格不冲突,又要保证它具有自己的特色。

2.3安全性原则

在选择屋顶花园的位置时,也要经过反复的推敲。建筑物要能完全的担负起屋顶花园的重量,这对于屋顶花园和建筑物都是一种挑战。此外,屋顶的防水效果的好坏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花卉植物的种植需要大量的土壤和水分,一旦建筑楼顶的质量不过关,出现了漏水等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是不可估量的。这就要求我们要特别注意建筑的安全状况。

3植物的配置与选择

由于屋顶花园的土壤层很薄,所以应该选择根系发达的植物来适应屋顶花园特殊的生长环境。如植地被植物、灌木等,尽量减少使用高大的、有主根的乔木。选择耐旱、抗寒的草本植物或者矮灌木。由于屋顶花园是顶层种植,植物所需要吸收的水分需要靠人工灌溉和降雨来解决,所以要选择耐寒、存水的植物;另一方面来说,屋顶花园冬季的温度较低,风沙尘土都比较大,所以应选择耐寒、耐旱的矮灌木及草本植物一类来进行种植。选择阳性、耐瘠薄的浅根性植物;选用本土特有的植物,适当引进新品种;选择易成活,易管理,生长慢的植物品种。4结语屋顶花园不仅仅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更是一个充满气氛的温馨的家居环境。如此有效的利用庭院空间,它带给人们的不单单是一个休憩娱乐之地,还是一个带给人们生活乐趣的地方。如何让屋顶花园变得生机盎然,独具风格,这是人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在了解了屋顶花园的景观设计原则和植物的配置原则之后,我们更应该发挥自己的潜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屋顶花园。

作者:董俐 单位:太原植物园

参考文献:

[1]郭岩.种植屋顶建筑技术的研究[J].太原理工大学报,2008(6):616-619.

[2]王艳,许先升.城市空中农场种植设计[J].安徽农业科学,2011(13):7938-7940.

[3]金莉.桂林地区屋顶绿化植物选择研究[D].桂林理工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