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为民服务的真“功夫”

时间:2022-00-00 12:00:00

练好为民服务的真“功夫”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要实现这一切,关键是练好为民服务的真“功夫”。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有了真“功夫”,服务群众才能对症下药,应对情况才能游刃有余;没有真“功夫”,花拳绣腿,难免栽跟头、吃苦头。要练好真“功夫”,不经过一番摔打不行。

“练功”讲究的是心静和心诚,要求心无旁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否则很容易“前功尽弃”,甚至“走火入魔”。领导干部要想练得一身为民办实事、行好事的真“功夫”,要一门心思用在“民”上,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发展惠民,服务为民。如果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了唯领导是瞻、唯利是图等私心杂念,就练不成为民服务的真“功夫”。

“练功”必须真刀真枪,实战苦战,不能眼高手低,光说不练。站在岸边是永远学不会游泳的。领导干部的为民情怀必须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件为民的实事中,要甘于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困难解决问题,如果成天浮在上面开会、发文、批字,呆在办公室里作决策、搞指挥,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不能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怕吃苦,怕惹麻烦,怕担责任,再好看的把式也是假把式,再漂亮的政绩也是虚政绩,是经不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

“练功”注重的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强调的是长期坚持,长练不懈。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能练个“三脚猫”而已。不能今天心情好了,就干一些为民、利民、惠民的好事,明天感觉不好了,就干起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来。要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民之德,常思为民之策,常兴为民之举,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干让群众受益的事,不能急功近利、急躁冒进,也不能一曝十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形势更紧迫,任务更艰巨,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以过硬的本领、优良的作风,开拓进取,服务人民,做好工作,履行好使命,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