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造型设计基本程序研究

时间:2022-10-18 08:59:18

产品造型设计基本程序研究

摘要:产品造型设计作为“人—产品—环境—社会”的中介,密切参与并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只有既有创意、富于美感,又科学、实用的设计,才能适应更多用户的需求,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研究产品造型设计的基本程序,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

关键词:产品造型设计;基本程序

产品造型设计是指围绕产品形象进行的设计,它塑造和传播企业形象,显示企业的文化个性,创造企业的品牌效益。产品造型设计的工序十分复杂,具体如下:

一、前期筹备阶段

这一阶段大致可分为制订设计计划、资料收集、市场调研三个部分。首先,在一切工作展开之前,必须制订一套清晰、完整的设计方案。然后是资料收集,包括现有产品发展情况(造型、色彩、材质、采用的新工艺、新材料等)、市场调查(国内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市场销售情况、流行情况;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年龄消费者对造型的关注程度等)、专利情况(外观、实用)、有关法律和法规等。此时,市场调研就成了最重要的一步,设计的出发点、思路、定位都由目标市场确定。须注意:第一,选择恰当的用户进行研究,保证结论的准确性;第二,使用正确的方法,保留研究结论价值,提高设计效率;第三,保留原始文档,以备回顾最初设计定位。通常可采用用户研究和任务分析两种方法。目前,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方法逐渐取代了以往以设计师的经验为设计导向的方法,它更关注交互过程中的用户感受与体验:第一步,定位面向的用户群体,它可能是在设计的开始阶段,也有可能贯穿整个设计过程。具体方法有背景调查类法、观察法、访谈法。第二步,整理从用户研究得来的数据,将其转变成一个个需求,进行分类与创意思考,然后获取设计概念,具体实施步骤为卡片法、虚拟角色、编写故事板。任务分析法,分为细化目标任务、分层信息结构、将任务转换为抽象视图三个步骤,即挖掘用户需求,制成网状视图,以整理出设计的原始素材。

二、快速表达阶段

产品造型设计实质上是一个从理想到现实的过程,即从最早的创意雏形到最终产品实现的过程。在设计理念未成型阶段,设计师会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迸发出许多设计灵感,产生很多方向的设计提案,这对开拓思路、激发创造是有益的。设计草图、效果图,能帮助快速记录、表达。设计草图是指设计师通过设计方法、版面布局,将调查资料等各种信息,清楚、简洁地展现出来,为产品造型特征提供一个平面参考,继而产生多种设计设想。常用形式有构思草图、预想图或效果图。在设计范围基本确定之后,为了更为直观地表现设计效果,可采用效果图这种最快速、表达程度最为精细的方法。效果图根据表现技法,可分为手绘效果图、电脑效果图;根据设计形式,可分为方案效果图、展示效果图和三视效果图。

三、具体模型化阶段

在这一阶段,产品的设计方案已定,接下来就是细节的调整和技术可行性设计研究,如工程结构设计是否合理、外观造型控制是否恰如其分。于是,就进入了设计制图阶段。制图必须严格依照国家标准规范,包括外形尺寸图、零件图、装配图等(一般较为简单的设计制图,只需绘制出三视图即可)。根据设计制图,还需要制作产品模型,依据初步定型的产品设计方案,按照一定的尺寸比例,选用合适的材料,制作成高仿真立体模型,使产品各部分的细节得以充分展示。产品模型分为意向模型、简略粗模、结构模型、仿真模型,常用材料有纸材、油泥、石膏、塑料、发泡塑胶、黏土等。模型制作不仅是一种设计语言的表现,更是设计的一个环节,是推敲设计的一种方法,对先前的设计图纸是一个检验。它既可为先期市场宣传提供概念形象,向外界传达设计概念,供委托商或生产厂家进行评估和选择,又可用于征求用户的意见,为最后的定型图纸提供可靠依据。

四、反馈与实现阶段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最终方案的评估与修订、编写设计报告书、设计展示版面,从而优化产品方案,促使产品的适应性、时代性、科学性、艺术性、经济性达到最终统一,进而实现产品造型的完整设计。因此,需要把握各个组成部分,既要精练、重点突出,又要兼顾全面。编写设计报告书之前,需要对之前的工作进行评估审定(即对照原始方案,对产品作修正、调试)。然后,按照国家标准制作工程图,即将设计各个阶段的工作(设计任务简介、进度规划表、产品调研、设计定位、设计构思和方案具体实施进程等)进行归纳整理、系统表述,做到文字、照片、图表规范编排。设计展示版面是指在设计决策阶段,为了使参加决策会议的每个人都能够理解设计意图,直观、多角度地展示设计设想、设计依据、分析结果、解决方案、市场销售情况等。具体内容包括:设计实施的目的、意义;设计内容、具体实施方案、拟解决的问题、实施条件、技术可行性研究;产品使用状态预测、使用环境分析、市场前景分析等。设计展示版面能有针对性地凝聚设计思想,体现设计理念,是整合设计反馈阶段最为重要的一步。

作者:汪柳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立昊.完全绘本——产品造型设计手绘解析.湖北美术出版社,2015.

[2]袁涛.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3]汤军.产品设计综合造型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4]佗卫涛.玩具产品造型创意设计.东南大学出版社,2014.[5]虞世鸣.产品创意设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