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创意与创新

时间:2022-10-18 08:57:10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创意与创新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在追求生活品质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对于产品来说,除了对功能的根本需求之外,产品的工业设计也列为了人们选择的重要条件,这就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和方法对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进行有创意的创新设计。

关键词: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创新

我国工业产品的质量伴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而不断提高,而工业产品在造型设计上的差异化就成为了提升用户识别度的主要方式。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代表了生产企业的品位和形象,优秀的产品创意和创新的工业造型设计不仅能够充分体现企业个性,更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的产品快速抢占市场,并获取相应的经济利益和品牌效应。

1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创新的意义

作为工业设计的主要表现形式,产品的外观造型在工业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所以说,产品的造型创意和设计创新具有深远的意义。工业设计对事物的理解是交叉的、多元化的、综合的角度。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涉及到产品的材料选择、形态以及是觉得语言表现,美学的展现,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这就要求在进行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过程中要进行系统行的考量,只有这样,产品才能够在创造性、表现性和视觉审美等方面进行质的提升。“以人为本”是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基本原则,要以人为核心进行产品的创意打造和创新设计。在进行产品设计的过程中,要坚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首先是要完善的满足用户的功能需求;同时还要对产品的安全性进行全面的把握,将用户使用风险降至最低;其次还要充分的利用已有的材料和资源,最大化的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提升用户体验;最后要将相关要素进行立体化的整理,将其融合为兼具科学性、实用性和美观性的整体。只有坚持了以上要求,产品设计师才能够将其作为产品设计的出发点,不断增强“以人为本”的产品设计理念,最大程度的满足用户的需求。

2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过程中的创新方法和创意方案。

2.1创新产品使用方式

通过革新原有产品的使用方式来进行产品的创新设计,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

2.2创新产品材料技术

从材料创新的角度来看,主要分两部分的内容,一方面就是对已有的传统材料进行相应的创意工艺设计或者创新;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自主研发新型材料来让研发有别于传统产品的新产品,同时也能够较好的保存传统的魅力,这里所指的技术创新就是应用上的创新,利用技术进行产品的创新主要可以从两个方而进行,一是对以和的老技术应用到其它的适用的产品上,就是我们所说的老技术找到新用途的意思;二是了解最新技术,对最新技术进行分析研究,尽快的转化为可以被人们使用和利用的领域产品。

2.3创新产品性能

无论如何,产品的核心功能都是用户在进行购买时的第一考虑要素,缺乏了功能的创新属于无根之水,没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于产品性能的创新,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首先是利用组合功能方法创新,即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功能巧妙、合理的处理到一个产品上,使其具有多功能性;二是将产品的功能进行适当的延伸,即在产品的原功能基础上适当将功能的范围进行拓展,扩充产品的使用用途,为人们创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其次是延伸产品的功能外延,拓展产品功能的适用范围,为人们选择本方的产品增加筹码,也有效的提升了人们的生活体验。

2.4有创意的产品外观设计

产品的外在形态主要体现在造型、色彩、使用的材质以及装饰来体现。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往往是鲜亮的广告设计能够让他们耳目一新,增加购买消费的欲望。在进行产品外观设计时,要经常了解时尚潮流,及时对产品的外观设计、用料、色彩选用等分方面进行更新,使得既能够获得用户的关注,又能够有效实现产品的核心功能。

3创意方案确定和创新思维实施的原则

当前的工业产品造型设计都开始提倡“创新”和产品创意,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产品的外观设计就可以过度随意,要做到既大胆尝试、获取用户的兴趣,又兼具实用性、得到市场好评,要实现这种效果,就必须坚持科学合理的创新思维,把握以下原则。(1)经济性原则。在进行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过程中,在大胆创新的同时,一定要关注产品的开发成本,如果在进行创意设计的过程中忽视了成本的投入,必然将导致产品成本提高,降低产品利润,这就会使得产品脱离市场规律,背离了创新的本质,产品的销售也将受到负面影响。(2)便捷性原则。随着生产现代化的发展迅速,在进行产品的创新过程中,设计人员经常会选择利用新型的材料和技术的创新,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设计师需要了解材料的特性和加工工艺,做到产品的加工制造应该快捷方便。(3)环保性原则。在进行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时,除了关注产品造型的创意,还必须顺应时展的潮流,尽可能的减少生产原料对环境的破换,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采用环保材料进行产品造型设计。

4结论

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给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和自由度,这对于产品设计师充分发挥自身创造性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而造型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设计理念的革新和设计水平的提升,抓住产品造型设计的发展趋势,从而进一步的提升工业产品的质量以及适用性,使产品的销售为企业带来较高的附加值和客观的经济效益,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获得长期的健康发展。工业产品造型在不同的产品设计中都应得到不同的反映,这些特征在设计中的体现有时是隐含的,有时却是显现的,而这些表现就是人们常说的设计水平的高低。但是这种高低的界定没有具体的量化考核标准,也带来了产品造型设计的高度自由化,使得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能够源源不断的迸发新的灵感,不断的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新理念和新产品。

作者:李婧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苏建宁,王鹏,张书涛,赵雪松,周爱民.产品意象造型设计关键技术研究进展[J].机械设计,2013(01):97-100.

[2]尹翠君,任立昭,黄惠惠,杨永福,汤申声.现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过程中的产品造型量化探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6(Z1):89-91.

[3]薄大为.工业产品造型细部与人性化设计分析[J].装备制造技术,2012(03):203-205.

[4]陈超.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技术前沿分析[J].科技视界,2012(29):132.

[5]明月.探讨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形体构成[J].工业设计,2015(11):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