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艺术设计中融合与应用

时间:2022-11-01 04:57:19

传统文化在艺术设计中融合与应用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我国目前的艺术设计发展进行系统的分析,通过探究我国现代艺术的发展以及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之间的联系,从而突出传统文化在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同时,还探讨了传统文化如何融合和应用于艺术设计当中,对艺术设计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传统文化;艺术设计;融合;应用

艺术是人类与生活的结合,艺术设计的产生丰富了人类文明。艺术设计本身代表着人类文明,艺术设计的根源来源于人类的文化。因此,艺术设计只有建立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才能丰富艺术设计的理论内容和体系,打造出有内涵、更加经典和符合大众审美的作品[1]。

1我国艺术设计的现状

我国的艺术设计相比于欧洲发展比较晚,整体水平和风格并不成熟。由于我国的艺术设计起步比较晚,我国的艺术设计教学理念和教学风格一直以来都受到西方艺术设计的影响,在思维上更偏向于西方化。长期发展下来,我国的艺术设计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缺乏东方文化元素的设计、忽视了传统文化在艺术中的重要性,很多设计者由于受到西方艺术设计理念的影响,缺乏对中国自身文化的正确认识,从而所创造出的作品缺乏独特性、创新性。正是因为设计者们模仿西方的设计理念和风格,导致我国的艺术设计缺乏自身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设计形式。

2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之间的关系

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在生活方面和精神方面所形成的独特的价值表现,是人们学习、创新的基础,也是文化传承以及发展的动力。然而,艺术也是代表一个时代或者一个国家的文化,现代艺术来源于西方国家,也是生活和精神方面的结合体。

2.1我国现代艺术的发展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艺术设计从量变转变为质变,在艺术理念和艺术风格上有了质的突破。通过对当时的艺术设计理念和风格进行分析,这正是对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和融合。我国早期的艺术设计主要是以商业美术的形式展现出来,主要表现为各种各样的广告。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艺术设计开始大量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尤其是一些民族特色的图案、花纹,这些代表传统文化的艺术特征丰富了我国的艺术设计体系。但是,随着快节奏时代的到来,我国的艺术设计发展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说年轻人更喜欢西方艺术、我国传统文化没有得到有效的传承等等,导致我国的艺术设计出现了抄袭、作品缺乏内涵、作品过于极端、唯利是图等现象。因此,针对这些问题以及现象,我们应该加强对艺术设计的认识,设计出更多有内涵、有态度的作品。

2.2传统文化是艺术设计的创作来源

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表面上来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两者之间没有依赖性。然后,艺术设计的理念和框架都需要通过传统文化完善,艺术设计需要不断地融入传统文化,才能保证艺术设计的创新性。同时,传统文化提供艺术设计丰富性和独特性,让艺术设计更多地发展下去。我国的艺术设计不应该是对传统文化进行舍弃,也不是完全代入艺术设计中,我们应该有效利用传统文化的优点,避开其缺点。融入传统文化的设计可以体现出更加有内涵的艺术风格。艺术设计始终需要创新性,而创新不仅仅来源于传统文化,我们应该有效结合东西方的艺术思想和理念,将其优点有效地发挥出来,才能保证艺术设计的创新性。但是,我国的艺术设计更应该倾向于传统文化,如何在艺术设计中平衡东西方文化以及保证艺术设计的创新性是目前设计者应该重视的问题。

3传统文化在艺术设计的融合

3.1艺术设计需要有传统文化的思想

我国的传统文化特征表现为整体性、因果性等等,这些独特的传统文化特征正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之处。因此,我国的艺术设计在融合传统文化时,不能仅仅通过掺入一些传统文化图案、花纹等代表传统文化特征的元素就达到具备传统文化思想的艺术设计。我们需要在设计过程中体会到传统文化的思想以及特征,将其文化内涵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就算是追求局部的精美,设计也需要做到错落有致、互相照应,这才是艺术设计,这才能让艺术作品具备一定的观赏性。

3.2艺术设计需要合理运用传统文化图案

我国的艺术设计必须要有极具文化特色的图案,这些文化图案正是我国传统文化在几千年的历史下所沉淀下来的文化结晶。同时,这些文化图案也代表着不同的思想和寓意,设计者可以通过巧妙运用这些图案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图案也是我们生活中所熟悉的图案,将其融入到艺术设计中,能够让观赏者产生共鸣。

4传统文化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4.1传统材质在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材质在艺术设计中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材质的选择也是体现设计者思想的一个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环保成为当前热门的话题,也是公众的焦点。目前,一些环保材料也受到大家的喜爱,这不仅仅是大众对国家环保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大众对以往的物品以及绿色生活的向往。因此,传统材质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不仅可以让大众快速接受其艺术作品,同时还体现出对自然的热爱以及提倡环保生活的思想。

4.2传统图案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图案作为最直观的文化表现方式,能够给观赏者带来一定的视觉冲击,也是考验设计者艺术水平的一个方面。传统图案作为传统文化的形象,给后人所留下的不仅仅是文化的美感,还在于本身所散发出的智慧、寓意以及思想。传统图案类型丰富,有写实、也有抽象派,具有一定的美感,更有利于设计者在艺术作品中融入中国元素。这也是传统图案在传统文化中无法替代的原因。将传统图案有效融入艺术设计当中,更加有利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传承,以艺术的方式呼应更多的人正视传统文化。

5结束语

传统文化拥有丰富的内容、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及无法比拟的美感,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融入到艺术设计当中。在艺术设计中,设计者需要理解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将传统文化的优点有效融入到艺术设计中,从而为人们创造出更多符合中国艺术设计理念、有文化内涵的艺术作品,为艺术设计提供更好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花雨.从高校艺术设计作品看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现状[J].学周刊,2013(31):202.

[2]李贤淑.艺术设计中的形象思维[J].中国校外教育,2012(32):162.

作者:康晓婷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