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体系改革

时间:2022-11-01 04:53:51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体系改革

摘要:素描课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该课旨在培养与提升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与创意能力。在艺术设计领域,不同专业的研究领域与服务对象有所差异,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教师在培养时需要依据不同专业对素描的特殊要求,对素描课程教学大纲和方法作出调整与改革,加强教学侧重点。该文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据此提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体系的改革方向与人才培养方向。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素描;师资力量;艺术思维

一、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

学体系存在的问题近些年来,我国选择就读环境艺术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部分院校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起步较晚,并且以纯绘画专业为基础。为弥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资源的不足,一些原本承担纯绘画教学的教师转向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开展基础教学。这一类教师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往往没有及时作出调整,在素描教学过程中沿用传统绘画专业的教学模式,多重视追求纯艺术表现、形态、审美中的素描技巧,而忽视了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背景下把握素描教学,导致素描教学与环境艺术设计的专业理念不符。

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体系改革措施

针对上面的问题,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素描课程教学必须进行改革。

1.师资团队建设

部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是从纯绘画专业转过来的,虽然拥有较扎实的绘画专业功底,但了解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知识的教师不多,并且存在知识结构不够完备与不够系统化等问题,这些问题会导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内容与体系的不合理。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建筑速写为例,建筑速写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旨在将建筑作为研究对象,训练学生在对建筑物进行素描时对实物的观察力、线条表现力、造型能力以及个人审美能力等。在这类课程中,教师需要依据不同建筑物的建筑风格、结构及典型特征等方面,引导学生进行专业的素描表达,如,在素描时如何区别化处理哥特式建筑风格与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并突出各自的重点。如果缺乏环境设计专业知识背景,教师就无法与学生的培养方案相对接。因此,各院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应加强师资团队建设,对教师进行授课定位以及专业知识的培养,这样才能提升素描课程的针对性与系统性,提高对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效果。

2.课程设置

在环境艺术设计课程设置的改革中,要建立起完整的培养体系,科学设置专业课程的门类及先后顺序等,这些直接关系到教学成果与教学效率。首先,在课程先后顺序方面,一些理论性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课程可先于实际操作的课程开展,给学生一定的思想准备,有利于学生在素描学习过程中运用理论知识进行实际创作。其次,在课程内容方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内容应以建筑空间的构造、室内陈设、景观设置等为主,注重学生对三维空间的感觉、认识、理解及表现,并帮助学生有意识地把握空间的形态,确保学生能够通过素描的形式准确、形象地表达心中所想。绘画与环境艺术设计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虽然两者都以素描为基础,但绘画属于纯艺术领域,强调的是作品通过素描技巧塑造出的艺术表现力与趣味性,符合审美要求以供欣赏,因此,绘画作品可以不符合现实逻辑甚至违反科学规律;但环境艺术设计不同,它要求设计理念必须首先尊重科学规律、现实逻辑、技术基础,其次才考虑到设计的审美要求,也就是说,环境艺术设计的素描必须符合现实基础,不能随意刻画。因此,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课程的设置,必须依据具体的专业方向,设计相应的培养方案,将基础与专业有效结合。如,环境艺术专业室内设计方向的素描课程应当以室内陈设内容为主,园林景观方向应该以园林风景素描为主。

3.注重学生艺术思维的培养

素描教学虽然是艺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思想教育也不容忽视。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应当注重设计观念的培养,着重开发学生创造性的艺术思维能力,教师不仅要教,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教,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帮助学生发现、获取、吸收并应用丰富的知识,从而使其形成符合新时代且具有创造性的设计理念。素描课的教学侧重于技巧的训练,但是如果一份作品只限于对范本进行临摹甚至复制,而缺乏创作者自身的思想融入和个性体现,那么培养出来的学生将会千人一面,作品也容易千篇一律。当这些学生真正涉足设计领域,就会显得思想枯竭,缺乏创意。因此,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应该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中的重要一环。

结语

各院校作为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中心,对环境艺术设计素描课程的教学体系的探索没有停止。为实现与社会对此类人才需求的对接,院校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水平,尤其要加强起到直接作用的师资团队的建设,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与授课能力;同时,在学科建设上也要付诸实践,改革教学大纲,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等;通过各方面实践,最终加深学生对环境艺术设计的理解与认识,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能力、独立的分析能力,引导学生不断解决问题、积累宝贵经验,为其日后的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教学体系的重建.艺术教育,2013(2).

[2]常颂.环境艺术专业的素描教学新探.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1(3).

作者:冉竹樱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