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式教学对艺术设计教学的思考

时间:2022-05-27 11:00:24

实践式教学对艺术设计教学的思考

教学的改进与思考在我们的教育领域里从未间断过,教师们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手能力也是相当的在意,并且对此做着长期的努力。但是,在我们的面前仍然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曾有学生在外实习后回来问我:“老师,在外面实习和在学校的学习是两回事,学校学的很多东西在外面用不上,可外面需要的许多东西学校又没有教。”就是这样一句话,让我们的教师们有着必须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内容的决心。

一、设计教学的模式

20世纪初,包毫斯设计学校的成立开创了现代设计教育体系的先河,它倡导“艺术与技术的结合,设计与现实生活的结合以及各设计学科的融合”等等的理念,这些教学思想至今仍然影响着设计教育的内容与发展。我们都知道设计领域的三大设计要素,它们分别是“实用、经济、美观”,而“实用”被放在这三大要素的首要地位。也就是说,我们是设计教学将来也必须实现设计方案的“实用性”,使学生在课程结束后能真正看到自己的设计是可以变为现实的。我们应努力树立人才培养的创新理念,改变单一传授知识的教学模式,加强对已有成功案例的分析与讨论,对某些社会现象以及所引起的相关内容进行自我看法与意见的讨论。

二、从前设计教学的方式与存在的问题

在过去的设计教学中,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教学中求稳,按照方案设计的方法、步骤、内涵、绘图等等。以这类的方式进行教学,确实可以安稳的完成教学任务,也可以拿到一份看起来漂亮的学生作业,但是我们却忽略了学生原本可以被激发的学习能力与表达能力,更加抹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考

近年来,国内艺术设计教学在质和量的方面都取得了相当程度的提升。然而,对比国外许多艺术与设计类的大学在继承和发扬包毫斯的现代教育体系方面,我们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仍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国内艺术设计教育虽然在时代责任、培养目标等方面不可能与包毫斯完全一致,但如何把握包毫斯教学模式的内涵值得我们探讨。这个议题虽然比较宽泛,非本文能及,但本文也试图根据几年的教学经验与成果,结合教师的体会,展开一些思考。1.教学中的讨论。讨论是激发学生自我兴趣的方法之一,但是如何让学生参与到讨论中来却是教师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对与学生来说,任何一个设计事件都是全新的,他们的思维是不被约束的。那么,教师们可以先以举例的方式对某一设计及其相关的事件背景给学生做出尽可能多的介绍,并且对此设计与社会评论也告知于学生,在最后做出教师自身对此设计的看法。教师对设计的看法是最能直接影响学生思维的一方,因为教师与学生的面对面的距离最能使学生产生共鸣。接下来,教师可布置课后任务,让学生首先去搜集某些设计的背景资料,随后在课程中对此设计进行讨论,学生们的观点可以是正反两方面的,我们也更加鼓励学生对其他同学的观点进行延伸说明。2.加强方案的思考能力。在此阶段就是注重学生的设计创新思维,不再一味的强调学生画多少数量的图纸,在设计的开始阶段将学生的制图准确性要求降低。换句话说就是不再强调学生尺规作图,逐步锻炼学生多方案的思考能力,确定方案的功能合理性,树立学生正确的设计工作程序和思考方法。对于已经到来的“90”后学生,他们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和独立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作为导演控制和掌握教学的节奏,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质。3.实践性的方案体现方式。过去传统的作业呈现方式就是图纸,教师判定的作业标准是图面的效果与设计的准确性。而现在我们正在改变和尝试尽可能多的用其他的方式代替或者辅助设计中的图纸,比如模型的制作、提高设计思维草图所占的比重以及将部分可实施的设计作品现实化。这样做能改善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淡化尺规作图对学生的约束,使学生更乐于进入到设计的环节,而不是将大量的时间用于将图纸化得漂亮。第二,能够帮助和提高图面表达能力弱的学生参与到模型的制作中来,注重学习的实践环节,提倡动手、动脑、表达相结合的教学指导思想。第三,充分利用校园环境,鼓励学生改造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空间,将课程中的优秀作品现实化,不仅可以最大程度的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也可以充分利用学院已有的工作室、车间等实验场所。

四、教学反馈与思考

在这几年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多次的对设计类的教学方式和内容进行探讨,对教学创新与改革的模式进行探索,本文期望通过对数次教学效果的体会与总结研究,为构建更加合理、更加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方式与环境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一些资料与借鉴。1.反馈与分析。学生在教学内容与方式改变的初期有些许不适应,但是经过教师们的引导与示范,学生能逐步接受并且乐于延续此种教学方式。我们通过多次课程的课后调查,结果显示97%的学生更愿意参与到新的教学课程中来,并且能够接受课程操作方式,以及课后展现的教学成果。2.总结与展望。当然在课程改进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困难,比如需要更大的场地给学生制作和展示他们的设计模型,需要分时段提供工作室、车间等实践场地。实践性的教学方式其实并非第一天在教学中使用,我们所要探讨的是如何在过去的传统教学和实践性教学方式中取得更为理想的平衡点。现代教学需要培养的是理论与实践、动手能力并存的人才,我们也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教学方式,使大学设计类教学符合市场的真正需求。

作者:张娜 单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当代教育学》.教育科学出版社.

[2]《建筑师》.建筑工业出版社.[3]《教育心理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