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艺术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5 08:10:39

书法艺术设计论文

1书法在艺术设计中的功能

1.1传达功能

从信息传播的角度来看,文字具有表音、表形和表意的功能,中国的汉字则是典型的在表形文字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表意文字。书法以汉字为载体,它在艺术设计中的首要功能是传达信息。从符号学角度来看,书法文字是一种特殊的视觉符号系统,具有“所指”和“能指”的重要功能。从文字层面讲,文字符号的表意性直接向大众传达设计作品的意图和各种信息,即“所指”;从艺术角度讲,作为一种传统艺术,它的形态、结构和风格样式还具有多重寓意,通过对书法字体的反复揣摩,我们还可以理解它更多的隐含意义,即“能指”。所以,书法作为传播符号具有“双重译码”的作用。如中国银行的标志设计中,“中国银行”四字大气磅礴、极富变化,粗笔坚实如柱,细笔刚劲似铁,飞白恰到好处。“中国银行”其基本信息指的是一个金融机构,人们可以办理相关的业务;同时刚劲有力、气势恢宏的书法风格又凝结了多重信息———强调中国之身份、传统之精神,或者是企业的理念所包含那虚实相生、刚柔相济等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毋庸置疑,把书法艺术运用到艺术设计中,不但可以直接传达文字的基本信息,而且还能表达文化底蕴之深厚的信息,达到塑造企业形象,创造品牌的重要途径。中国的高等学校、中医医院等尤其喜欢用书法来题名,如北京大学、中医同仁堂,中国知名企业的标志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也热衷于采用书法元素设计,如白酒、茶叶、月饼、粽子等比比皆是。

1.2审美功能

书法文字作为一种视觉传播符号,不仅具有传达信息的功能,而且还具有审美功能。书法的线条美、结构美和造型美,本身所具有的节奏性和整体性能给人带来视觉美感,获得怡情悦性的审美体验。篆书、隶书和楷书笔画规整、结构平稳,给人一种稳重、端庄的感觉,行书动静结合、灵动活泼,而草书体势放纵、连绵奔放,给人激情盎然、神采飞扬的感受。因此,把书法作为一种设计元素应用到各种设计类型当中同样能给消费者带来美感。文字因“观物取象”而来,“文字图像化”是一种常见的艺术手法。所谓文字图像化,就是把书法字体的形态(整体或局部)演化为图形。文字与图形的相互融合,使设计创意获得更自由的发挥空间,不但可以起到诱导视线作用,唤起消费者的审美自觉意识,而且还能渲染意境,给人一种视觉审美享受,以致于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情绪和兴趣。

2书法在艺术设计中的设计原则

2.1可识性原则

书法以汉字为载体,汉字在视觉传达中首先是直接向大众传达作者的意图或产品的各种信息。因此,书法文字在艺术设计中必须考虑给人方便认识和阅读的基本功能原则,即可识性原则。艺术设计中,无论书法艺术字体是多么地富于美感,如果失去了文字的可识性,不能达到传达信息的预期效果,那么这一设计无疑是失败的。在艺术设计中,首先,书法字体的字形和结构必须清晰可辨,应方便大众识读;第二,尽量减少使用草书书体,特别是那种“狂草”,笔画减损而又改变了字形和结构,让人看不懂;第三,尽管书法字体可以解构和重构,可以结合图像追求装饰效果,但无论是怎样的装饰化都必须遵循易于识别的原则。

2.2适应性原则

在艺术设计中,“功能与形式”是设计师探索创新的命题,每一个设计对象都具有自身的特定使用价值和功能,都要通过合理的文字、图形和色彩等符号元素传达其功能目的诉求。书法字体和风格要服从设计主题的形式要求,不能相互脱离和冲突,否则不但没有美感,甚至影响信息传达的效果。在艺术设计中,在保证书法文字的可识性的前提条件下,首先要根据设计对象的功能选择与之相适应的书体;其次就是要根据设计对象的造型形式选择相适应的书法字体,运用现代设计的构成手法,将它准确无误地传达给消费。反之,从书法字体造型来看,不同书体的美感对于设计对象的主题具有深刻的揭示作用。如在包装设计中,根据消费群体的特征运用书法字体,男性用品的书法文字其线条要苍劲有力,造型或稳健挺拔,或粗犷豪迈;女性用品的包装的书法字体要线条流畅柔美,字形或典雅、或华丽;儿童用品和运动休闲用品的包装字体则要活泼明快,有鲜明的节奏韵律感;手工艺品和旅游产品要求字体天真稚拙,体现休闲清逸状态下那种真挚纯朴的情趣;家用电器、医疗器材和药品等包装的书法字体要严谨规整,给人轻松爽朗、简洁肯定的感受。

2.3创新性原则

创造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是把书法这门传统艺术赋予“当代性”,要艺术化地渗入当代社会文化的意识形态,创造性地应用到当代生活当中去,表达当代人的精神追求,满足当代人对文化追求的需要;另一方面,设计的意义就是创造,其要义为求新、求异、求变,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创新设计。“二战”后,随着工业设计的迅猛发展,艺术设计逐渐走向“标准化”,出现了千篇一律的“国际风格”,其特征是造型几何化、色彩简洁、反对装饰的功能主义。但由于受到波普设计运动和后现代主义思想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之后人们的消费观和审美观都发生了变化,艺术设计又转向追求个性化、多元化和民族性的新趋势。中国现代艺术设计因电脑生产标准化美术字,缺少个性和新意而给人带来审美疲倦。近年来,随着靳埭强等设计师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作品在国际的影响扩大,中国设计师开始找到了自信,探索设计“民族化”正成为中国设计界的一种潮流。总之,把中国书法应用到艺术设计中正是一种设计创新方法。

3书法在艺术设计中的设计方法

3.1借用与参照

借用,或称挪用,指直接把经典的书法作品整体或部分作为设计元素直接复制到设计中的方法。如的书法家喻户晓,在设计中就有借用他的几个书法字体作为某品牌标志设计元素的,如“红旗”轿车标志设计、“长征”酒店等标志设计。参照,参考并对照。参照的核心是对书法形式借鉴、规律借用、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在艺术设计中,参照的关键是反复考察书法的笔画、结构等造型特征和规律,并结合设计对象进行联想,在保持书法字体基本笔画或基本结构不变的前提下,把书法的某一特征创造性地运用到艺术设计中,使设计对象呈现新的艺术面貌。如上海世博会的标志设计就是把汉字“世”运用到设计中,“世”的笔法以篆书的“圆头”起笔,正好组合为一家三口的人头形象,非常生动地表达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又如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建筑群按照“后现代”理论进行设计,其造型定位采取象形文字的“墉”字进行设计,整体建筑布局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艺术风格。主体馆门前标志性建筑为字坊设计,字坊高18.8m,宽10m,该设计就参照了甲骨文、金文中的“字”的造型作为建筑的结构造型,结构严谨、抽象简约,既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浓浓的现代气息。

3.2解构与重构

解构原意为分解、消解、拆解等。解构是以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为原型,根据设计的需要,将其结构拆解,使之支离破碎。重构则是根据“完形理论”,把本来散乱的笔画、部首,甚至是书法的材料、工具等元素,根据具体设计对象表达的需要进行重新组合,使之获得新的认识和感受。解构与重构都依赖于“结构”原理,是艺术设计中常见的手法,先把文字分解,然后或音形结合,或图文结合,或字形夸张、异化,从而获得生动有趣的形象。解构方法在中国传统设计中也是常见的,如清代花钱上有“唯吾知足”四字,即是如此。从视觉艺术的角度看,中国草书艺术与西方解构主义建筑两者之间也是一种异质同构的特点。解构主义建筑是对建筑的功能、空间、材质、光影的解构,更是美学的解构。中国书法追求整体美和节奏感,以及书法“偃仰向背”“鳞羽参差”“分锋各让,合势交侵”等富有动态的形象常常被解构主义建筑师借鉴。解构主义大师埃森曼说:“解构是很东方的东西。”另一位著名解构主义建筑师盖里(F.Gehry)设计的德国莱茵河畔魏尔市某家具厂陈列室与中国书法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妙。

3.3装饰

装饰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把其他视觉元素(如吉祥图案)集中组合为一个书法字体,如在中国的民间图案中福、禄、寿、喜等楷书大字的笔画被石榴、牡丹、蝙蝠、仙鹤、锦鲤等各种装饰起来,体现中国人喜庆纳福的愿望。第二种是把书法文字作为视觉元素,对某一图形进行装饰,这里书法文字起到一种肌理般的美化效果。中国的古建筑设计与室内装饰尤其喜欢采用书画作品,书法在设计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传统工艺品如刺绣、漆器、木雕、陶瓷等中采用书法作为装饰元素,这些书法多出自于名家之手,或编织或刺绣、或雕刻或烧铸,常常以“适形”的要求进行装饰,达到增强视觉效果,突出传统文化意蕴的目的。

3.4创造

创造是艺术设计最根本的方法,是借用、参照、解构、装饰等方法的基础。书法创作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活动,把书法应用到设计中同样也是一种创造活动。在此活动中,设计师或书法家都要通过精心的构思和反复实践的操作来完成创作。书法文字在设计中要标新立异,在构思上力求新颖别致。无论是包装、装饰、标志、书籍、招贴、广告还是环境设计都可以借鉴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依据“形”把握汉字的独特特征和内在精神,展开广泛的联想和想象,打破设计对象表面印象的局限。采用多姿多彩的书法艺术来弥补美术字过分严谨、呆板和缺少人情味的不足,拓宽现代艺术设计的表现形式和效果。如“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是以中国书法金石印章为形象设计的奥运会徽,北京的“京”字以篆书形式如舞动的“人”形,又如奔跑“文”字,将中国悠久的“人文精神”融入了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之中。“北京2008”借书法写意之神韵,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的千万种表达浓缩于简洁的笔划中。“舞动的北京”会徽将肖形印、中国字和五环徽有机地结合起来,体现中国人民对于奥林匹克满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真诚与热情。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时代的到来,社会需求的越来越多样化,消费由物质层面走向精神层面,艺术设计越来越追求民族性、时代性和个性的特点。日本的现代设计是很好范例,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很好的启示。日本书法是从中国书法中分离而来,日本的现代设计师把书法元素和书法美学融入艺术设计中,创造了独具东方特色的现代设计。因此,我们要对祖国传统文化再认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协调发展,创作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设计作品。

作者:秦安建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