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12 04:43:57

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色彩景观在当前园林设计中的应用,首先针对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且进一步分析了色彩景观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的原则,并且在此基础上针对当前色彩景观的应用现状提出了相应的应用建议,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可以有效推动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进而提高园林工程的设计效果。

关键词:色彩景观园林景观设计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化建设进程越来越快,与之相应的,为了提升城市的人文内涵,园林景观建设越来越重要,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以及建设过程中,色彩景观的应用对于园林景观设计及建设工作的质量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为了提升园林景观的设计质量,必须加强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从而提升园林景观的设计质量,满足城市市民的观赏需求。

1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应用中的重要性

在分析色彩景观对于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之前,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色彩景观。色彩景观的重点在于色彩,色彩的本质是一种视觉效果,人体通过视觉系统以及视觉神经对物体反射的色光进行处理,进而形成色彩,与此同时,由于人的潜意识的作用,色彩可以对人体的生理以及心理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在色彩的构成要素中,主要包括光的存在、被观察者的物质以及观察者的感受,因此,如果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合理地应用色彩景观,则可以有效满足市民的观赏需求。除了直接满足市民的观赏需求之外,人们还会在观赏色彩景观的过程中进行联想和想象,凡是眼睛能够看见的地方,色彩景观设计也必须相随而至,色彩设计作为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标志之一,可以在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的同时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进而彰显园林景观的人文理念,因此,通过色彩景观的应用,不仅可以满足观赏需求,而且可以满足情感需求,同时可以提升园林本身以及城市本身的人文层次。

2色彩设计原则分析

在开展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要想发挥色彩景观的极致作用,必须遵循相应的色彩设计原则。从当前色彩景观的应用状况来看,在色彩景观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具体遵循以下几点原则,本文进行了逐一论述。2.1统一性原则。统一性原则指的是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需要采取同一色相的景观,不论是植物景观还是其他景观,需要保持同一色相,例如,在当前的大多数的园林景观设计工作中,设计师大多以绿色为主,从而使得整个园林景观赏心悦目,同时凸显园林景观的生机。需要注意的是,统一性并不等同于单一性,在运用色彩景观的过程中,需要利用不同的色调营造合适的分为,并且能够以此有效提升园林景观的自然性和观赏性,同时满足市民的观赏需求。2.2对比与均衡原则。在运用色彩景观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色彩对比的方式凸显本座园林的特点,例如,通过冷色调与暖色调的对比突出园林的艺术效果,或者通过轻色与重色的对比设计,提升园林的观赏度。一般情况下,园林景观的设计人员都会在整体上保持统一性的前提下在局部进行对比设计,从而为游客以及市民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冲击。在坚持对比原则的同时,还应该合理运用均衡原则,即通过色彩均衡设计使得园林景观均衡发展,在提升园林景观观赏度的同时满足群众的观赏需求,在运用均衡原则进行色彩景观的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色彩应用比例进行准确把握,例如,如果某园林位于江南水乡,则冷色调的色彩景观可以适当增加,一方面可以使其符合园林及城市的特色,另一方面可以使得暖色调的景观设计更加突出,从而造成更好的视觉效果。2.3协调性原则。协调性原则指的是在运用色彩景观进行园林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确保色彩景观与园林景观的整体设计保持协调,换言之,就是避免过于强烈的对比而形成突兀的景观,从而避免园林景观的整体设计出现违和感。此外,色彩景观的设计不仅需要与园林景观的整体设计保持协调,同时还需要与城市本身的特色保持协调。例如,某园林位于南方水乡,则在该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色彩景观就需要偏向于水墨小镇之类的风格,而不应该采取过于现代化的色彩景观,以避免破坏色彩景观与城市特色之间的协调性。2.4人文性原则。在现代园林中运用色彩景观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重点关注人的需求,即附近市民以及游客的需求,在设计期间,需要做到以人为本,结合当地特色对市民的审美需求和观赏需求进行准确分析。例如,在城市中心区的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一般而言,城市中心区生活的市民的生活节奏快,同时生活、学习和工作压力大,因此,在进行该地区的园林景观设计的时候,可以适当多应用一些暖色调的色彩景观,从而帮助市民缓解自身压力,而如果园林景观邻近风景区,则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冷色调的假山、顽石等景观,使之符合附近的景观氛围。

3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前文主要论述了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性以及相应的应用原则,在接下来的论述之中,本文主要针对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在展开分析之前,首先需要探讨色彩景观的应用现状。3.1色彩景观的应用现状。在我国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园林景观设计对于城市人文层次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而且随着我国园林景观设计的相关理论研究的不断开展,色彩景观的应用逐步得到了重视,并且在具体的园林景观设计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部分设计人员存在设计理念不清、设计原则模糊的问题,并且冷色调景观和暖色调景观应用失衡,导致园林景观的观赏性降低。3.2色彩景观的具体应用。在色彩景观的具体应用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暖色调和冷色调的应用,暖色调指的是红色、黄色及其相近色调,此类明艳的色彩可以凸显园林景观的活跃氛围,并且可以对观赏者形成一定的视觉冲击,帮助观赏者缓解压力,释放自己。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暖色调的景观大多应用于园林的中心区以及入口处,常见的暖色调景观有牡丹、玫瑰、月季、杜鹃等花卉景观,同时,柳树在春天也会产生暖色调景观的效果,而冬青则可以在冬季形成暖色调的效果,因此,在运用暖色调景观的过程中,还需要考虑植物的生长习性,从而实现对植物的合理安排,并且帮助园林景观在不同的季节都能够保持相应的暖色调景观。冷色调主要包括青蓝色、墨绿色及其相近的色调,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一些背景色可以利用冷色调景观进行设计,此外,部分较为严肃、庄重的区域也可以利用冷色调景观进行设计,例如,部分园林之中会有一些纪念英雄人物或者伟大人物的雕像,在此类区域,可以设置相应的冷色调景观。此外,除了冷色调与暖色调景观的应用之外,还需要注意同类色的应用,同类色指的是相同底色,但是色相存在差距的颜色,例如,粉红和鲜红、正红和偏红、嫩绿和浅绿等等,都是同类色,在色彩景观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对同类色进行合理应用,则可以使得整体的园林景观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感和递进感,并且使得整个园林景观设计更加和谐统一,提高整个园林景观的观赏性,进而满足市民及游客的观赏需求。

4结束语

在当前的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色彩景观的应用是极为重要的,而且随着色彩景观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其应用要求也在不断上升,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坚持色彩景观的应用原则,从而提高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水平,并且满足市民的观赏需求。

参考文献

[1]林枫.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南方农业,2017,11(14):39~40.

[2]单振忠.色彩景观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2017,34:287.

[3]郭朝辉.园林设计中色彩景观的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3:1537~1537.

作者:薛花 单位:太原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