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景观空间格局优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16 11:05:59

校园景观空间格局优化设计研究

摘要:校园的综合水平是由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校园景观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决定的。校园景观作为校园建设的一部分,对于校园的综合水平也存在着一定影响,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审美性要求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学校不仅应加强自身师资力量的建设,同时也要注意校园景观的建设。本文从校园景观空间格局规划的生态性概念出发,通过对不合理高校校园景观的特点分析,对校园景观的优化设计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校园景观;空间格局;优化设计;研究

对于城市的生态系统来说,校园景观作为城市生态系统建设工作中的一部分,不仅因为校园是学生学习知识和提升自我的场所,更因为校园环境的良好建设对于环境保护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学校在进行校园景观空间格局优化方案的选择与制订上,应当注意以学校建设良好校园生态为重

1高校校园景观规划中所具有的特点

1.1自然生态性。以建设绿色生态网络为基础,对校园区域实现生态化建设。确保校园空间资源的利用最大化,强调资源再生的重要性。加强水资源循环、植物对物质的转化、分解相关工作,建立自然生态性的校园景观。1.2可持续性。在校园景观规划中,要强调景观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景观的设计与规划应当符合环境保护发展的要求,确保建成后对校园环境有着极大的美化作用,同时这样的改变是可持续发展的,一方面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实现了校园景观的可持续发展[1]。1.3人文生态性。校园景观的规划工作避免不了对原来环境的改造工作,若没有进行合理的景观规划工作,将会对人文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因此在进行校园景观改造前,要进行合理的地理环境分析及文化建设分析,根据现代科学建筑建设的要点,结合校园独特的格局,考虑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来进行景观规划工作。

2校园景观规划中的功能体现

校园是学生进行自我人文修养的地方,校园景观作为校园文化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人文修养有着一定影响。校园的各种文化包括景观对于学生的人文精神塑造,而这种影响是长期的。因此,校园景观文化能够对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产生重要的作用。2.1体现学校的历史文化。校园景观之所以能够成为校园文化的原因之一,在于校园景观能够体现出校园的历史文化底蕴。校园景观已经成为现代校园历史文化的载体,例如,清华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独特的校园景观成了校园的象征。校园景观能够折射出大学校园的发展,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通过与这些校园景观的接触,可以进一步体会校园的历史文化[2]。2.2提供师生互动交流的空间。环境对于人内心情感影响是十分巨大的,良好的校园环境能够调节教师与学生的心情,为广大师生提供休息场所,学生与教师在校园内进行课外活动时,可以在优美的校园景观中放松心情,这为学生与教师的沟通交流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进而提高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效率,激发学生交流的热情。2.3增强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品德发展校园景观应当围绕一个主体来进行设计规划,主体包括了教师群体以及学生群体,而这个主体主要是面向学生群体。因此可以说校园景观是充满行为文化以及制度文化的,充满人文化的气息的校园景观将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品德的发展。

3校园景观的设计影响因素分析

校园景观受到的影响主要包括:环境因素、社会因素以及人文因素。其中,人文因素对于校园景观的影响程度是最深的。3.1校园景观设计的理念。校园景观在设计之初的理念将会对整个校园景观在实际中的风格效果产生重要影响,由于景观设计师对于校园景观设计有着不同的见解,因此其设计理念直接影响到了校园景观的风格,例如,注重人文内涵的设计师与创新型设计师对于风格的掌控以及细节的把握是不同的。关于景观风格的选择,还需要学校结合自身的发展战略,打造适合自身的风格。3.2学生的行为模式。不同的学校对于学生的要求也不同,因此,学校在分析校园景观的影响因素时要注意学生的行为模式。学生的行为模式不同,对于校园环境的需求就会有所不同,对于校园文化的欣赏水平呈现出差异性。在对景观空间格局进行规划时,要注意尽量满足大部分学生的需求[3]。3.3校园文化的背景。现在的校园大多数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这些历史文化是在学校长期的发展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因此,越是有着丰富历史文化的学校,在景观建设方面就拥有更多的可创造性,而这种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景观对于人的吸引力是极大的。其思想内涵在景观中具有很好的表现力,使校园的传统文化再次焕发生命与活力。景观设计传达的是一种学校面向大众的精神面貌。

4实现校园景观的空间格局优化建设

4.1立足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学生作为校园景观的直接服务对象,其行为模式与审美体验将直接影响对于校园景观的评价,如果对于校园景观的评价较低,学生会对校园景观失去兴趣。因此,立足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是保证人文精神能够为学生所体会的基石。4.2适应当地的地域特征。要想建设好校园景观的空间格局,首要的工作是适应当地生态系统,建设校园景观与符合当地的地理特征,包括与空气、湿度、降雨量等相符合。若建设的景观与当地的地理特征不符合,将会对景观植物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不仅难以起到美化环境、陶冶人文情操的作用,还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破坏,这是违背校园景观建设标准的。正确的建设策略,应当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尊重当地的地理环境特征,减少人为施工对环境的影响,设计出富有生命活力的校园景观。另外,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将校园原有的基础设施与在建工程合理结合,保持生态平衡。因此,必须考虑当地气候以及自然环境对于景观的影响。4.3绿色校园的打造。校园景观的本质是以绿色发展为基础,弘扬人文精神为主的校园组成。校园建设的发展要坚持持续化发展的道路,以可持续发展为向导,打造绿色化校园。这里的绿色不仅是校园区域内种植绿色的植物,同时也指校园景观与生态环保概念的结合。例如,学校可以通过相关手段来收集雨水、露水等,用于草坪的灌溉和建筑物的清洁工作。在实现资源节约化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开展生态化保护工作,将有利于校园景观的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将绿色环保生活的理念传达给教师以及学生,提高学生与教师创建绿色生态格局的意识[4]。4.4校园文化传统的体现。目前,校园在进行景观建设时,都会充分考虑到自身所具有的文化传统,人们通过石刻、雕像等景观因素可以大致了解校园的历史,这些景观因素传达出学校的内涵和精神。因此,校园景观的建设与校园传统文化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校园景观建设的基础是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弘扬的载体是校园景观。学校必须确定自己的历史文化与精神内涵,作为特有的符号融入景观建设中,通过图案、声音等传达出来,达到文化传承的目的。4.5营造更大的景观空间。校园景观的空间主要分为学习空间、交流空间以及文化空间。三个空间在各方面的建设要求是不同的,不同的空间需要从不同的角度以及设计方法、设计要素、设计理念进行考虑。例如,通过对自然与人工景观的结合,绿色植物的选择与栽培、花朵颜色的控制等,形成不同的空间形态,发挥出其作用,助力学生在校园求知过程中融汇校园文化氛围。

5结语

校园景观空间格局的优化设计工作需要不断进行完善,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结合可持续发展性与人文生态型建设,建设出符合要求的校园景观。同时,在建设之中涉及到的生态环保、资源节约、文化弘扬等各个方面,都需要相关人员进行综合考量,结合校园自身特点,发展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景观。

参考文献

[1]陆滢春,周泽群.高校校园景观生态的空间格局解析[J].现代园艺,2016(16):82-82.

[2]傅广仁.美院美园———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园景观优化设计为例[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6(04):59-60.

[3]韦宝畏,张斌学.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水景优化设计策略探析[J].吉林建筑大学学报,2016,33(02):71-74.

[4]潘云新.基于空间句法理论的高校校园绿化景观格局研究———以江西理工大学为例[J].中外建筑,2016(09):126-128.

作者:杨扬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