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生产数据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03 08:39:46

油田生产数据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摘要:油田生产数据管理系统的开发设计,可以实时地获取油田生产的数据信息,并准确地掌握油田生产中的实际状况。从功能需求和技术需求两方面,对油田生产中数据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需求进行了分析,结合油田生产的实际情况,在基于MVC模型架构基础上,从系统架构设计以及系统模块功能设计两方面,对油田生产数据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研究,实现了油田生产中数据的智能化控制和管理。

关键词:油田生产;数据安全管理;系统设计;MVC模型架构;Oracle数据库

1概述

油田生产数据管理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并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和可扩展性,提高了油田生产数据安全性和稳定性。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海量生产数据的管理,并提供对油田生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预测功能,满足现代化油田生产中对数据管理的基本需要。

2系统需求

2.1功能需求

系统设计要满足油田生产实际情况的需求,实现对油田生产数据满足对数据的存储和处理,满足系统模块功能设计的基本需要。系统设计需求实现对油田生产全过程的数据跟踪,实时获取油田产油产气产水量的数据,并掌握油田生产中的生产数据和压力数据等数据状态。满足科学合理地对油田生产进行管理的基本需要,对油田生产数据进行动态管理,提高油田生产中的数据的安全性。

2.2技术需求

系统设计采用B/S架构进行设计,满足用户通过浏览器对数据库服务器进行访问的基本需要。B/S架构工作模式稳定,并且数据存储在专门的数据库中,客户端不对数据信息进行存储,这样数据在连接过程中具有很强的同步性,降低了数据安全风险。B/S架构的数据实时性强,可以实时地对数据进行获取,并根据实时信息完善解决方案,提高了系统数据的稳定性和实时性。B/S架构可以保证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在数据同步的基础上解决了时延的问题,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采用Oracle数据库满足系统对数据库设计的基本需求,Oracle数据库作为超大型的关系型数据库,可以提高数据的安全性,并可以对为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分析提供技术支持,Oracle数据库集中应用于互联网方向的数据库应用。Oracle数据库在网络空间中提供网络数据的存储,具有一定的可扩展性,应用于大型关系数据库中[1]。

3数据管理系统设计

3.1系统架构

系统架构设计采用MVC模型进行开发设计,这样可以更好地对系统的Web应用进行开发应用。MVC模式架构图如图1所示。模型层作为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作为系统对象的内在属性表示进行设计;视图层作为系统模型的外在表示,在设计中负责对系统应用与外界接口进行管理功能的实现,外界输入对系统运行进行触发,并把系统运行的数据结果返回给外界,实现系统内部与系统外部之间的数据交互功能;控制器作为系统内部的关系纽带,主要负责连接视图层和模型层,视图层数据信息的传输通过控制器转化为事件,对模型层进行更新控制,模型层更新后再采用控制器把数据传输到视图层,进一步保持视图层和模型层之间的一致性[2]。系统软件三层架构设计中,视图层设计主要是实现油田生产数据管理以及数据分析汇总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权限通过界面对系统的数据实现数据查询,并对油田生产的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其中在视图层中,系统用户的权限设置,主要是根据用户的属性不同而进行不同设置。在视图层中用户的操作,需要向控制器发送用户的请求,这样控制器会把和系统相匹配的类调用出来,完成用户的请求。数据模型具有较强的功能性,可以提高数据存储以及数据应用管理的能力,这些都可以由数据模型实现。

3.2系统模块及功能

根据油田生产中数据管理的实际情况,对数据管理系统模块及功能进行设计,并满足油田生产对数据管理的实际需要。系统模块设计如图2所示。(1)数据管理模块设计,功能实现对油田生产数据的查询和输入等基本操作,数据管理包括生产数据和注气数据等数据的管理,并对数据进行围护和参数的统计。数据管理模块中对用户设置不同的数据查询权限,可以定期对油田生产的状况进行查询,并实时掌握油田生产的实际数据和基础信息,对生产各项指标和生产记录信息进行准确了解,也可以提供对数据的编辑等基本操作功能。数据管理模块执行过程设计,首先,基层单位采集数据并汇总数据然后生产日报传输给生产管理层,生产管理层设计主要是对传输过来的数据进行再次收集和汇总,把输出发送到生产决策层,并发出决策请求响应,生产决策层做出决策后把决策信息返回生产管理层,然后生产管理层对决策进行执行,并向基层单位发出执行命令[4]。(2)数据汇总模块设计,功能实现对油田生产中油井生产数据的汇总,并进行图表的绘制,包括产量曲线以及开采曲线等,从图表中可以对油田生产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的观察,为油田生产提供科学依据。数据汇总模块绘制曲线后把数据分析的结果展示给用户,然后以曲线的形式更直观地把数据展示给用户。数据汇总要准确地对参数以及时间进行选择,然后对查询的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在对结果进行判定之后显示出数据结果。(3)报表管理模块设计,功能主要是以报表格式的形式把数据展示给用户,并生成各个单位的报表包括油井月报表和注气井报表等等格式功能报表。报表管理模块处理报表设计流程;首先对需要分析和统计的系统数据进行查询,然后把查询的数据传输到预设算法中,并根据算法进行计算,然后把输出的数据以列表的形式返回给用户,实现对报表处理的设计。(4)分析预测模块设计,提供油田产量趋势数据,并预测油田生成的产量数据。分析并预测油田生产数据,设计中采用BP神经网络模型对油田生产数据进行分析,并对油量数据和产气量数据等生产数据进行预测,并采用折线方式把油田生产数据的预测量以及真实量都显示出来,实现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设计。(5)系统管理模块设计,采用Web对管理界面进行设计。管理用户信息,用户可以对信息进行修改等操作,管理员可以对用户信息进行添加删除等基本操作,并且可以对用户设置访问和操作权限,进一步保护系统的数据安全。用户管理是对用户的账号以及访问权限进行设计管理,并对用户的基本信息进行统一管理。权限管理为不同的用户角色设置不同的权限,并对权限的级别进行修改等操作,主要由系统管理员实现用户权限的分配以及管理。

4结语

随着油田生产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油田生产中产生的海量数据,需要进行有效的存储和管理。油田生产数据管理系统的设计和研究,解决了数据存储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高了油田生产中对数据管理的能力,提升了油田企业生产的效率,保证了油田生产中数据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参考文献

[1]曹旭东,曹卫东,朱小宇.基于B/S架构的油田生产数据管理系统应用研究[J].计算机测量与控制,2018,26(08):142-146.

[2]省荣辉.油气水井生产数据管理系统(A2)的应用及推广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8,(04):53.

[3]凤翔,龚仁彬,李群,王从镇,姚刚.油气生产物联网管理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物联网技术,2019,9(10):101-103.

[4]李彤蔚,韩涛,康治华,高建峰.油水井生产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及应用优化[J].石油化工应用,2018,37(01):108-113+133.

[5]陶峰.油气水井生产数据一体化应用系统的建立与推广[J].通讯世界,2017,(06):272-273.

作者:郝洪亮 单位: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开发数据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