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研究

时间:2022-04-25 09:28:53

语音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研究

摘要:文章利用LabVIEW强大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功能、便捷的图形化编程能力,通过对温湿度、光敏度、PM2.5、有害气体浓度以及语音信号的采集与处理,设计一款基于LabVIEW语音智能家居系统,能够实现语音操控的智能化功能以及在LabVIEW前面板实时进行环境、安防等参数的监测,使得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安全、舒适且便捷。

关键词:LabVIEW;智能家居;语音控制

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家居环境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家居产品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当今社会中,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要求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安全舒适的环境、便捷灵活的操控、放心可靠的监控[1]。其中,便捷灵活的操控最主要的方式为语音控制,以语音控制信号向终端家居发出指令,从而实现预期的效果。这种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与高效。因此,基于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产品得到大力发展。LabVIEW是一款以图形化编辑语言(G语言)编写程序,以框图形式呈现的程序开发环境,由美国国家仪器(NI)公司研制开发[2]。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色,一方面LabVIEW可以依托计算机强大的处理器和存储器,从而节省开发成本,便于后期维护。例如,一般的语音识别电路会采用LD3320语音识别模块,而LabVIEW可以通过编程实现LD3320语音识别模块功能。另一方面LabVIEW图形化编程语言具有编程效率高、开发周期短的特点,包含信号处理模块、数据通信模块、数据采集模块等多种类型的模块函数[3]。基于上述内容,本设计利用LabVIEW2018强大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搭建一个语音控制、环境检测以及安防报警等功能集一体的语音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1系统总体设计

系统总体设计包括LabVIEW上位机、单片机模块、执行器模块、传感器模块等。LabVIEW上位机一方面主要是监测各种参数,另一方面可以处理较复杂的数据,例如,音频信号,视频信号等。单片机模块主要是接收以及处理一些常见的传感器信号,如温湿度、光敏度、形变度、有害气体浓度等,并能够发送指令给执行机构。

2硬件系统

本设计系统的硬件系统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传感器部分和数据采集部分。数据采集部分主要分为模拟信号采集部分和数字信号采集部分。首先,传感器电路将物理量转换成模拟电信号。模拟信号采集部分,将模拟电信号采集,经过对信号的放大、滤波等处理后,分析给处理器处理。数字信号采集部分,主要是处理开关信号,例如继电器开关信号。通过LabVIEW对麦克风进行数据采集,得到语音信号,再对语音信号进行处理,识别出有用指令信号,发送给处理器,处理器发出指令通过无线通信模块发送给执行机构,执行机构接收指令后,执行指令。

3软件系统

本设计软件系统主要分为传感器模块、音频采集控制模块、执行器模块以及监控界面模块。通过LabVIEW的多层次结构,将各个模块程序作为子程序,且实现子程序的调用,从而实现系统程序的扩展,然后通过计算机的计算功能、存储功能及数据传输功能,得到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数据,通过LabVIEW前面板工控界面作为上位机界面显示出来[4]。

3.1传感器模块

传感器模块利用选定的传感器采集所需要监测的各种物理量,例如温度、湿度、光敏度等,经过信号处理电路,将物理量转换为所需要的各种模拟电信号。再由信号调理电路放大滤波处理后,进行A/D转换,将模拟电信号转换成计算机能够识别的二进制数字信号,最后将数字信号传输到个人计算机实现对数据的处理、保存和显示等功能[5]。

3.2音频采集控制模块

本系统通过麦克风,录入一段话,并使这段信号经过声卡放大转换为数字信号,然后通过LabVIEW软件搭建采集系统,利用声音相关VI实现语音信号的采集、存储[6]。再对存储的语音信号进行对比,找出信号中有用的指令信息,确认后执行相应的操作。

3.3执行器模块

执行器是指处理器发出命令指令后,执行器接收指令后执行对应的操作,属于系统的终端设备。执行器执行完指令后,终端设备状态发生改变,终端设备将自身状态信号数据通过数据采集模块返回到上位机,改变上位机监测界面的指示状态。为了更好地验证本系统的功能,本系统采用LED作为信号的指示灯,继电器模块作为信号的执行器件。

3.3监控界面

LabVIEW软件可以依托家庭个人计算机,以VI前面板作为系统的上位机监测界面,如图2所示。此监测界面可以实时监测家居环境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又可以对各个模块进行监控。此外,还设置了总开关,对整个系统实行整体控制,方便后期对系统的维护与升级。最后,在监控界面的正中间,设置了安防报警指示灯,火灾烟雾报警灯以及蜂鸣器,可以第一时间警示家居主人,应对突发情况,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图2上位机监测界面

4系统测试

采用账号密码登录,登录成功时,自动运行下一个界面,登录界面关闭。系统启动后,数据采集模块实时采集各种信号并在上位机界面显示,随着计算机程序的运行,对各种信号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执行对应的模块。例如,温度超过26℃,空调启动制冷模式。另外,自动开启摄像头录像功能,全天候、无死角对家居屋内屋外进行监控,将视频文件保存到设定的文件夹内以便需要时方便调用。语音识别功能随时待命,通过开启声卡,并将采集到的声音通过波形显示在面板上,接收两级指令后,控制相应的执行机构执行指令。当家居中出现烟雾时,烟雾传感器将信号传给上位机,上位机马上做出响应,火灾烟雾报警灯闪烁,蜂鸣器鸣响,提醒家居主人发生意外情况,立即处理,以防事故发生。

[参考文献]

[1]张冷,钟山,刘飞,等.基于LabVIEW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J].金陵科技学院学报,2020(1):40-43.

[2]曾柄杰.基于单片机和LabVIEW的无线葡萄酒窖环境测控系统设计[J].国外电子测量技术,2020(4):141-145.

[3]褚大伟.语音识别交互在智能家居中的研究与应用[D].石家庄: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

[4]袁嘉嵘.LabVIEW电子电路模拟仿真设计[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20):105-106.

[5]黄志强.基于LabVIEW多通道数据采集系统设计与调试[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19(1):185-187.

[6]林丽君,吴巧玲.基于LabVIEW和MATLAB的语音信号采集系统设计[J].成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4):405-408.

作者:刘永超 单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