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技术在渔业养殖的应用

时间:2022-04-25 09:24:29

绿色生态技术在渔业养殖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经济发展以及生活品质的日益提高,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食品随之走入人们的视线,成为当下餐桌上的追求热点,而与此产生的绿色生态技术也受到重视,绿色生态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绿色产业的发展。本文针对绿色生态技术在渔业养殖当中的应用进行探析,旨在推动渔业养殖行业的向前发展。

关键词:绿色生态技术;渔业养殖;应用

在渔业养殖行业当中应用绿色生态技术,不仅能提高渔业的养殖产量,还能提高渔业养殖的质量,从而实现绿色生态技术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利用绿色生态技术来改变传统的渔业养殖观念,在给予人们提供更加健康与安全的产品同时,更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赋予渔业养殖业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1绿色生态养殖技术的概念与价值

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渔业养殖重要部分。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以及人口的增多,人们对于食品的需求量加大,且要求提高。目前我国的渔业养殖多数来源于人工养殖,但传统的养殖由于技术以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从而限制了人工渔业养殖的发展,而绿色生态技术在渔业养殖当中的应用,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扩大了养殖规模和提高了水产品的品质,节省了养殖户的养殖成本。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是指在进行渔业的养殖过程当中根据水产品的特点,并且结合当地水文以及环境等实际养殖条件,利用最高效以及合理的养殖方法,使养殖环保水平和养殖生态循环水平技术得到有效提升,进而为渔业养殖业的发展指明正确的发展道路[1]。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是指在以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展的渔业养殖,不仅符合生态环保的理念,同时也能通过维持食物供应链的平衡来维持自然生态链的平衡。在渔业养殖当中应用绿色生态技术能够满足人们对于绿色食品的要求,能够使我国居民吃到无污染的绿色水产品,从而保护居民的身体健康,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在渔业养殖行业应用绿色生态技术,为培育养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以及新技术,改变了以往单一和落后的人工渔业养殖状态,给养殖生物创建良好的生存环境,改善水质,维持水中生态系统的平衡,促进鱼类的健康生长,扩大鱼类的养殖规模,从而提高渔业养殖的生产力,为养殖户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使渔业养殖行业向着更加光明的方向前进。

2绿色生态技术在渔业养殖当中的应用

2.1选择合适的渔业养殖品种

在渔业养殖当中,绿色生态技术应用的主体则是养殖品种,只有选择优良的养殖品种才能够增加养殖生物的成活率。从养殖技术的角度来讲,选择养殖品种时应该选择能抗病害的养殖品种,并且养殖难度较低,同时也能给养殖户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对于特殊养殖品种的选择,更应该考虑养殖户的成本问题。为此,在进行养殖品类选择时,不仅需要考虑养殖的成本,同时还需要考虑养殖的频率是否适合当地环境,避免由于自然环境因素影响较大而导致鱼类养殖产量的降低,使渔业养殖户的经济遭受损失,失去对生物的养殖信心。传统渔业养殖中,更多地是选择草鱼和鲤鱼等养殖品种,这是因为传统的养殖品种更加适合大规模的养殖,且传统的养殖品类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不至于给予养殖户增加更多的养殖负担,同时也适用于应用绿色生态养殖技术。除了选择传统的养殖品种之外,还可以选择种类更多的水产品,如虾、蟹或者甲鱼等高经济价值的养殖产品,给予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同时也能够给予农户增加更多的渔业养殖收入,使得渔业养殖户对于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充满信心,在实际的渔业养殖当中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更加适合自身渔业养殖的绿色生态养殖方法,推动绿色生态养殖技术的发展。

2.2选择合适的菌种

为了满足渔业养殖中养殖生物对于循环链的需求,在进行菌种的选择时应该遵循以下原则:(1)对菌种的生物特性有着清晰以及全面的掌握,做好在养殖环境当中对于菌种适应性的对比与验证工作,进而在渔业养殖中选择有利于养殖生物生长的菌种。(2)选择合适的菌种投放技术。渔业养殖当中,选择合理的菌种投放技术是保证渔业养殖经济效益的基础,使菌群的转化能力能够为渔业养殖当中的养殖生物的生长环境以及水质的改善提供支撑。(3)保证投放的菌种有效。在菌种的选择、菌种的投放和菌群的监控工作当中,要注重对于菌群生态指标的变化掌握,对于菌群的生态指标要进行严格的测试,从而使得菌种在渔业养殖当中发挥生物循环链的价值[2]。

2.3选择合理的养殖饲料

渔业养殖当中的养殖生物主要是通过食物来进行生长的,为了促进渔业养殖当中养殖生物的快速生长,给养殖户创造更多经济效益,需要做好对喂食养殖生物饲料的选择。从以往的渔业养殖实践经验当中可以总结出,在渔业养殖当中选择科学的饲料能够促进养殖生物的快速生长,同时也能够避免由于养殖生物营养不均衡现象而降低农户的养殖经济效益,提高水产品的品质。绿色生态科技的背景下,在渔业养殖当中对于饲料的选择则更为重要,从目前绿色生态技术在渔业养殖当中的应用情况来看,养殖户选择的生态化饲料已经趋向于市场要求,很多渔业养殖户摒弃了传统的合成饲料,在渔业养殖当中选择天然饲料,如动物饲料和生物饲料等。这样使得养殖生物选择的饲料品类更加具有多样性,不仅提高了水产品的质量,同时也满足了市场对于绿色养殖的要求。

2.4做好养殖生物生长水质的监测和调节工作

水质是养殖生物得以生存和生长的环境,并且对于渔业养殖产品的产量以及品质具有重要的影响与作用。渔业养殖当中的水质会受到自然环境当中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渔业养殖当中的水质会根据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而保持水质的品质以及安全能够推动渔业养殖产业的发展,在绿色生态技术理念的驱动下,养殖户在渔业养殖当中需要掌握全面的水质监测技术,利用先进的水质监测技术以及监测理念进行渔业养殖当中的水质监测与管理工作,并且在水质监测工作当中要做到实时的监督与监测[3]。此外,利用科学的指标对水质的监测数据进行比对与分析,从而及时、准确地发现渔业养殖当中水质存在的、不利于养殖生物生长的问题。面对水质存在的问题,应该利用合理的生化技术来调整水质,可以根据水质情况在水质中添加沸石粉或者活性俊姆生物制剂等,从而使得渔业养殖当中水质的质量得到提高,使得水的溶氧量得到增加。同时,也可以在绿色生态技术理念的影响下利用水生植物来改善水质情况,抑或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水的流动性,从而使得水质的更换频率得到提高,通过绿色生态技术来提高渔业养殖当中水的水质指标,提高渔业养殖产量,保证养殖生物在健康的水质中生长,进而提高农户的养殖效益,推动渔业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2.5做好对于渔业养殖当中养殖生物的疾病防治工作

养殖生物抵抗疾病以及环境污染的能力较差,在渔业养殖当中,养殖生物极可能因为环境污染或者生长环境变化而导致疾病,从而降低养殖生物的品质,损害养殖户的经济利益[4]。因此,在渔业养殖当中做好养殖生物的疾病的防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想要做好渔业养殖中养殖生物的疾病防治工作,首先就要从绿色生态技术理念出发,做好对养殖生物疾病的预防工作。只有做好养殖生物的预防工作,才能够保证养殖生物在水质当中健康生长,保证养殖生物的产量,从而增加养殖户的养殖收入。其次,养殖户在进行渔业养殖的过程中,需要秉持生态共生的原则,并进行自然生态的模拟,使水生植物和养殖生物能够进行融合与协调,创建仿自然环境的渔业养殖场所,从而突破传统的单一的渔业养殖技术,使得水产品的自然生物特性得到有效的提升。最后,还要秉持混合养殖的原则。根据以往的渔业养殖实践经验,可以得出在渔业养殖当中进行水产混养能够提高鱼类的品质,给养殖生物创建良好的生态链。

3结语

做好绿色生态技术的应用是渔业养殖行业发展的趋势,不仅可以提高养殖生物的品质以及产量,同时也能够促进渔业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养殖户的渔业养殖收入。为此,在进行渔业养殖当中,需要不断探索更加先进的绿色生态技术,从而给养殖户提供更多有用以及实用的绿色生态养殖技术,给养殖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与方法的指导。

参考文献

[1]杨章泉.浅谈绿色生态淡水养殖技术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20,40(6):135–136.

[2]毛慧,曹光乔.作业补贴与农户绿色生态农业技术采用行为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0,30(1):49–56.

[3]刘俞辛.绿色生态技术在精细化工中的运用研究[J].化工管理,2019(13):85–86.

[4]魏存,杨可.绿色生态技术应用与实践[J].住宅产业,2016(5):65–69.

作者:刘桂贤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水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