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直播机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03:08:01

水稻直播机系统设计研究

近年,水稻直播机在一些大规模的农场,实现了广泛的应用。水稻直播机主要是利用机械将刚破胸的水稻种子直接播种在水田中,与传统的手工水稻播种相比,水稻直播机不仅节省了人力、时间,还具有很大的优势:定行、直行和宽行,使得直播稻与移栽稻生长环境处在相似的状态下,以达到高产、稳产的目的。

1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系统功能结构

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系统主要包括七个重要的部分,即:ARM控制器模块、CAN总线驱动电机模块、油门电动推杆模块、北斗GNSS接受机模块、角度传感器模块、倾角传感器模块、平板人机交互模块。ARM控制器模块:主要用来满足对导航控制算法的预算量,以及信号的提取速度,以实现对直播机各路信号的采集,并将其进行精确的运算,然后并将其发送给执行机构。CAN总线驱动电机模块:是自主驾驶系统的执行机构,主要是在接到控制器模块发出的指令后,按照其具体的要求,实现方向盘轴转动,以满足水田直播过程中转向的要求。油门电动推杆模块:是自主驾驶系统中速度控制的主要模块,通过油门电动推杆的最大推力和拉力,以达到速度控制的目的。北斗GNSS接受机模块:主要是通过天线接收GPS卫星信号对电台发出的信号,以实现在水稻直播过程中的高精度定位,之后再通过串口将信息发送给控制器。角度传感器模块:在测量过程中,轴通过连杆机构和拖拉机转向相连,然后通过信号发送转向的方式,将转向信息送到农机的实时位置。倾角传感器模块:主要是在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系统中,通过34ms的时间进行采样,并将采样信息通过信号发送器,将其传递给自主驾驶系统的控制点,然后得到农机的仰俯角和横滚角。平板人机交互模块:在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系统中,主要是通过对农机参数的初始信息、作业操作管理、作业监控和现实等信息进行设定,然后通过控制器和蓝牙将实时信息进行交互。

2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软件结构

在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系统的系统功能结构设计基础上,还必须要加强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软件结构设计。因为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软件结构,以及各项参数的设定,如:角度传感器安装的处置、天线安装精确尺寸,从而实现水稻直播机自动驾驶的精确度。

3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计算法

在对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功能结构,以及自主驾驶软件结构的基础上,还必须要通过自主驾驶计算的方式,以实现水稻直播机在播种过程中的精确度。3.1农机前轮转角跟踪计算方法为保证水稻直播机在工作中精准度,必须要对其是否能快速、稳定响应轨迹跟踪进行计算。在具体计算过程中,首先在水稻直播机原来的方向盘上安装了一套减速机构,并且由控制器发出的CAN信号实现对电机转速进行控制。在具体的控制过程中,主要是通过1:10的比例,将减速比转到方向盘上,并且再经由方向盘带动农机转向机构,以实现直播机车轮的转向。接着,这种转向信息又会被直播机上安装的角度传感器获得,之后再将信号发送给控制器。3.2轨迹跟踪计算法在通过轨迹跟踪计算时,主要是通过建立坐标的方式进行,例如:以AB为纵轴,以AB垂直线为横轴,接着根据建立的坐标(如图1所示)。图1农机运动学模型在具体的计算过程中,以拖拉机后轮轴的中心作为参考点,然后建立水稻直播机的运动学模式。∂===tansincostvvyvxθθθ线速度,θ则表示直播机航向角,l则表示前后轴间距,δ则表示直播机前轮转角,且向左偏位正,向右偏为负。之后再结合水稻直播机的直线跟踪模型(如图2所示)。根据图中的几何关系,并结合相关的数学知识,进行精确的计算,得出以下几个式子:然后将公式(2)带入到(6)中,得出:22)cossin(2arctanddLddLl−+θθ=∂(7)根据公式(7),可以精确计算出水稻直播机当前时刻的位置,以及确定航向角的最佳转角,以实现对水稻直播机进行精准的控制。最后,为了进一步确定水稻直播机的精准度,还必须要通过田地实验,并进行准确的跟踪,并作出精确的数据记录。之后在对数据、误区进行准确的分析,并据此对误差进行不断调整,以不断完善水稻直播机的自动驾驶系统的控制,从而满足水田精准的播种要求。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论文以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系统的设计为出发点,通过硬件改造、软件系统的构建,并通过准确的计算方法,最后经过实验的不断完善和调整,以实现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系统的精准控制,满足水田播种精准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苗峻齐,罗锡文,张智刚等.无人驾驶水稻精量穴直播机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C].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论文集,2011:1-5.

[2]孙红梅,张洪.机械化直播:我国水稻种植的一场技术革命?[J].农村•农业•农民B,2016(06):42-44.

[3]吴鹏,李彦明,刘成良.水稻直播机自主驾驶系统设计[J].机电一体化,2017(06):59-63.

作者:孙亮 单位:池州职业技术学院